文交所勿入类证券化交易歧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 08:06 证券时报网

  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决定,以文交所、贵金属交易所为主的各类新兴交易所都成为整顿的重点对象。对此,湖南文交所董事长陈克建昨日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湖南文交所将放弃类证券化交易模式,并且已经完成了对已发售资产包的全部清退工作。

  证券时报记者:对于国务院发布的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决定,湖南文交所持什么样的立场?

  陈克建:我们对国务院的决定表示衷心拥护。事实上,从今年6月中旬起,我们就一直期盼着国家政策的出台。为社会稳定计,为防范金融风险计,为规范发展计,这一决定都应该出台,并且十分必要和紧迫。

  证券时报记者:据了解,湖南文交所从完成注册到发售第一个艺术品份额产品,仅仅用了两个月时间,但随后就沉寂下来了,已发售的两只产品也没有上市交易。请问是什么原因?

  陈克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在按类证券化模式推进工作的过程中,我们逐步认识到这种模式既缺乏充分的现实基础,同时又有可能涉及到违规证券活动,政策和法律风险巨大;另一方面,湖南文交所是经省文化厅批准成立的,所有业务活动从一开始就自觉接受主管部门和省委省政府其他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督和指导,文化主管单位也对我们多次提出规范运作的严格要求。这些最终使我们避免了进入类证券化交易的误区。

  证券时报记者:听说湖南文交所已经完成了对已发售资产包的全部清退工作。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陈克建:对已认购份额的清退工作从8月份就陆续开始了,到昨日已全部清退完毕。我们本着对投资人负责的态度,将投资人的认购款在指定银行专户存储并予以冻结。清退时,不但退还投资者本金,而且也支付了银行利息。整个过程中,我们没有收取基本的发售手续费。

  证券时报记者:如何看待艺术品类证券化交易和文化产权交易所?

  陈克建:我们认为艺术品类证券化交易的推出缺乏充分的现实基础。目前,我国艺术品市场的基础工作仍然非常薄弱,这体现在确权、真伪鉴定、学术评估、托管、保险等诸多环节;另外艺术品特殊属性决定了其价值评估的相对性、复杂性以及未来收益的不确定性,这都决定了艺术品这种非标准化的精神产品并不适合进行标准化的权益拆分,同时也不适合在标准化的权益拆分基础上作为投资产品面向大众推出,尤其是采用类证券化交易模式推出。

  另外,文化产权交易所与艺术品类证券化交易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文化产权交易所是一个平台机构,在政府批准的前提下承载着信息发布、登记、托管、见证、交易组织等一系列基本职能。文交所本质上与其他类型的产权交易所没有区别,只是针对文化产业、文化企业、文化资产而提供的一个交易平台。文交所本身并不是规则的制定者,同时也不是内容的提供商。

  我们认为,目前国内大多数文交所在业务取向上都走进了艺术品权益拆分交易的狭小圈子,以至于公众习惯于将文交所等同于艺术品股票交易所。

  证券时报记者:湖南文交所下一步有什么工作安排?

  陈克建:目前我们的中心工作就是积极配合国家的清理整顿,并在此过程中充分领悟国家的相关政策,从而找准自身的定位。

  虽然早在三个多月前湖南文交所就开始积极探索除类证券化交易以外的其他合规业务,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遵循“三不”原则的新的交易规则,在产品设计上也早已跳出了艺术品的狭窄圈子,将视角拓宽到文化产业层面,但是我们并不能保证我们现有的产品和制度设计能够和国家的政策界限完全吻合,还需要深入学习。

  责任编辑:NF045(本文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杨丽花)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