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所清理工作正式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3日 08: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下简称《决定》)拉开了管理层对类证券交易所清理整顿工作的序幕。

  据统计,目前全国有300家具有“金融创新”功能的交易所。在这个队伍中,最受关注的就是“文交所”,此类交易所以文化艺术品作为交易标的。文交所实行的份额化交易,俗称“艺术品股票”。年初,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就实实在在地用艺术品股票刮起了一股财富风暴,运行至今,虽然屡受质疑,行情波动剧烈,但仍难阻挡资本对此类交易所的疯狂追逐。《决定》下发后,曾遍地开花的文交所的命运会如何演变?这道“生死符”会给文化艺术品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原点

  交易所清理工作正式展开

  为防范金融和社会风险,国务院于11月18日下发了《决定》,要求成立由证监会牵头的联席会议机制。

  据了解,此次整顿的主要任务是“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和省级人民政府清理整顿违法证券期货交易工作,督导建立对各类交易所和交易产品的规范管理制度”。《决定》要求,除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所或国务院批准的从事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外,任何交易场所均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不得采取集中竞价、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不得将权益按照标准化交易单位持续挂牌交易,任何投资者买入后卖出或卖出后买入同一交易品种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5个交易日;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权益持有人累计不得超过200人。

  业内有消息称,国务院已经向证监会等部门下发了如何处理文化产权交易所、股权交易所等机构的“征求意见稿”。

  该负责人表示,清理的界限就是现有的交易所不能做涉及证券、期货属性的交易,凡是涉及这类的虚拟产品,需有信息披露、准入等一系列的监管要求。

  据悉,国务院要求各地政府于12月底上报整顿方案。不过,业内人士表示,清理整顿是否会“一刀切”尚待观察。

  反应

  艺术品股票两个交易日走低

  国务院即将清理整顿各类交易所的消息,使得刚刚度过的周末显得很不平静。

  而接下来的两个交易日里,天津文交所目前挂牌的21只艺术品股票,连续两天呈现下跌的局面。到11月22日收盘时,4只艺术品股票停盘,另外的17只股票均以阴线收盘。跌幅最小的是“喷薄风雷”,跌幅为0.78%。跌幅最大的是“苏绣百鸽”,跌幅为5.32%。

  天津文交所的反应仅仅是艺术品股票下跌,而湖南文交所则表示,已经将发售的两个产品全部清理完毕。这也是国内第一个对艺术品份额进行清理的交易所。该交易所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文交所发展的过程中,湖南文交所意识到艺术品证券化的道路走不通,所以较早的开始转变发展方向。”“未来湖南省文交所发展的方向将是文化产权、知识产权、文化资产的股权以及艺术品基金的管理等。”

  而北京的汉唐艺术品交易所昨日的反应是:“今日停牌”。

  落地

  沈阳:文交所效应迅速冷却

  今年3月9日,天津文交所发出公告,提高交易门槛,从原来的5万元提高到50万元,只有招行的“一卡通”金葵花卡或以上级别银行卡的持卡人才能参与交易。此时,也是天津文交所最疯狂的时候。招商银行沈阳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今年3月份,全国每天有千余人去招行的网点申请支付功能。据统计,辽宁地区除大连以外,金葵花客户的数量在万人以上,开通了天津文交所交易功能的持卡人数量是相当大的。

  但沈阳投资者对天津文交所的热度并没有持续太久,仅仅几个月的时间,天津文交所就从投资界的黑马变成了病马。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向国资委、证监会和商务部等部委下发《关于进一步整顿产权交易所的征求意见稿》。消息一出,当时文交所正在交易的10只艺术品股票出现了跌停。到现在,虽然艺术品股票数量增加到21只,但是文交所却再也没有了往日的号召力,艺术品股票价格从当初的十几元一股一路下跌到现在的不到两元一股。

  招行沈阳分行方面透露,自今年7月开始,投资者冷静下来,招行的营业厅里也几乎没有再出现一进门就问文交所交易规则,或者要求立即开户的投资者。“有组织的市场,应该把资源吸引过来之后进行整合,之后释放。现在文交所这种情况,钱虽然集中起来了,但是并没有回到真正的实体市场,全部都在虚拟市场上进行无限制的增值。这种情况管理层一定要遏制的。”

  据介绍,现在天津文交所在招行已经不再是个话题。

  沈阳文化产权交易所不受影响

  在沈阳,也有个文化知识产权交易所。在这里,虽然没有份额化的艺术品交易,但是其他文化相关产业的交易还是十分火爆的。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介绍,新政策的出台对沈阳的文化知识产权交易所并没有影响,因为该交易所目前归属国有,而且一直按照规则来做,产品开发也都是中规中矩。其实,交易所也属于资本市场的一部分,已经存在了十几年,只是现在才被很多投资者所注意。现在标准化的交易在上海和深圳有交易所,也就是股票交易所。非标准化交易都在产权交易所进行。

  从事知识产权工作多年的李先生表示,每乱必治很正常,各种规则体系应该有一个统一的出口,所以基于这个原因,国务院准备整顿一下。这并非一刀砍死,而是基于规范的原则上出台措施。并不一定把某一类交易所取缔,更可能出现的是为全国的交易所建立规则,并且明确管理部门。

  天津文交所将艺术品份额交易带入实践领域,虽然现在并不规范,但是存在即为合理,一定是市场上有需求。这也是新的投资理财的工具,只要能有一定的规则,并且规范出以什么样的形式来存在,给予明确和完善之后,完全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金融创新工具。

  李先生认为,艺术品股票这个品种本身没有问题,国外的资本市场比中国更五花八门,金融衍生品有很多,文交所还是有很大的市场空间的,及时地治理整顿,会使得行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同时规避了非法集资,财务和金融等风险。证券市场早期的发展也是比较混乱的,现在的发展阶段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国家应该会给交易所一个逐步完善的空间和时间。

  影响

  整改或是“双刃剑”

  业内人士王先生认为,整改对于大资金来说没有好处,对于散户来说则是一个好消息。因为交易的规则越细,对中小投资者来说保护就越全面。大资金之所以在外面游荡,是因为它没有去向,这种情况就会加剧对利益的追逐,哪赚钱就投向哪里,即便对于成熟市场来说也是不稳定因素,而细则会遏制大资金游荡,从而保护小投资者利益不受损。

  但是反过来说,中小投资者知道这些交易所的,也存在一定的投机性。有可能出现交易所规范了,大投资者也没了,中小投资者也纷纷离场了。理论上说,交易所是金融创新的载体和方式,如果整顿的结果是所有的资金都撤离,这无疑会延缓金融创新的进程。

  文交所的投资冲动难退

  大连的商人陈先生原本做房地产起家,现在的他改变了投资的思路。“我个人非常喜欢艺术品,而且对艺术品份额化很有兴趣。我希望能做一个艺术品交易所,让更多的投资者参与进来,共同享受艺术品投资带来的丰厚收益。”

  陈先生表示,天津文交所的出现让艺术品投资大众化,而这也是自己看好文交所的主要原因。“现在的艺术品收藏、投资越来越高端化。如果想投资某一个艺术品,艺术品本身的价值一定已经非常高。这本身就给投资者设立了一个很高的门槛。”

  2011春拍,保利成交61.3亿元,刷新了中国艺术品拍卖单场成交世界纪录;吴冠中《狮子林》1.15亿元成交,刷新了中国现当代书画的纪录。陈先生表示,且不说买到的是否是真迹,即便买家有这么多钱,也未必能买到高品质的单品。一件精品动辄几千万元甚至上亿,这就要求买家必须资金雄厚。与此同时,还要想到一个问题是,已经花了这么多钱买入了一件艺术品,如果是为了投资,这个艺术品的升值潜力如何?要多久才能真正达到预期的收益?即便买家是等到了实现预期收益的时间段,是否有下一个有能力的金主愿意出资购买?艺术品投资门槛太高,风险巨大。于是陈先生看到了天津文交所,并将其作为一个成功的案例来进行分析。“份额化之后的艺术品可以让更多人参与其中,每个人出资的份额也大幅减少。既然购买艺术品是为了投资,那么份额化真的是一个很好的办法。现在的问题是,需要将游戏规则制定得更加缜密。”

  即将展开的清理整顿工作无疑给陈先生组建文交所带来了难度。“大连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了,下一步,待形势明朗后,我有可能考虑选址沈阳。”

  提醒

  “拍而不买”:泡沫汹涌

  此次国务院清理交易所的原因之一是类证券交易助涨了资本泡沫。其实,近年来,特别是国内的艺术品交易中,很多投资者在拍卖行出手大方,所谓的“大方”仅是在举牌的刹那,“拍而不买”将艺术品市场的泡沫堆得越来越高。

  资料显示,齐白石作品拍卖最高价是4.255亿元的《松柏高立图》。据了解,这件今年5月拍出的作品,到现在依旧没有成为买家的“囊中之物”。

  “拍而不买”在当今的拍卖界并不是个新鲜的话题,相反,业界对此司空见惯。有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内地上千万元的408件成交艺术品当中,只有237件完成结算,结算率为58.09%。没有完成结算或者并没有结算的拍品价值达到55.55亿元,拍而不买的情况占了四成以上。

  沈阳某拍卖行的拍卖师刘先生透露,货到付款的游戏规则在现在的拍卖行业已经没有任何约束力。有很多买家是因为拍下艺术品之后就反悔了,还有的是因为拍卖场的气氛让买家当时产生了势在必得的心理,但是落锤之后就觉得自己太不理智,于是决定不付钱。“当然,拍卖行为了制造竞价的气氛,抬高价格,也会请一些人来轮番举牌,这些人就是托儿。”刘先生表示,请托儿几乎是一个公开的秘密,而托儿们要么是抬高了竞价,让买家高价购买,要么就是自己成为了买家。托儿就是托儿,绝对不会自己花钱买下拍品。

  支招

  文交所经营:借力打力

  怎样才能借助整改之风谋划一个属于自己的艺术梦想呢?王先生表示,学会跟住政策。

  首先要看到,交易所背后的发起人通常是“个人行为”。但是在运作过程中一定要成立一个公司,以公司的名义来做交易所。以个人名义做,要承担无限连带责任,只有公司才是有限责任。现在的各种交易所都是公司制的,但是在股东的背后其实还是有一个真正的发起人。

  王先生说,组建交易所,要遵循国家的政策指向,只要有泡沫就要打压,现在国家的政策对于文化产业的倾斜还是很多的。可以看到,对于实体经济来说,不管是盖房子还是其他方式,价格上涨后必然会有调控。唯独文化产业,它的未来是无限的,且文化产业对资源的侵占性并不强。

  文化产业本身的估价方式跟实体经济是不同的。现在北京、天津等地区已经推出了很多文化产业的基金,开始了新文化产业发展。此前,相关政策也表示,在“十二五”期间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并且要求金融机构也要给予一定的倾斜。北京等地甚至先后出现了各种类型的创意贷款,专门用来资助文化产业。“我建议像陈先生这样的投资者现在可以考虑将资金投入到与文化相关的实体当中来。”王先生介绍说,比如成立一家拍卖行,做艺术品专门类别的拍卖活动。当经营到一定程度之后,可以做小型的、信托制的份额化产品,参与其中的投资者都有可能成为艺术品的主人。这样的经营产生的是效益而不是泡沫,监管部门的容忍度也相对会高一些。

  如果资金比较雄厚,资源也比较丰富的投资者,可以考虑设立一个文化产业基金,投资自己喜欢的艺术品。

  延伸

  交易所逾300家

  近年来,以金融创新之名,全国各类交易所遍地开花。

  据统计,散落于全国各地的交易所已超过300家,交易品种更是超过数百种。交易品种不仅包括稀贵金属、艺术品、金融资产、股权、碳排放权,还包括农副产品、医药产品,更有甚者,将国画、大蒜、药品、人参果、红辣椒、丝绸变成了交易所的交易标的。而建立交易所的热潮也从一线城市向一些地级市蔓延,一大批民营产权交易所也纷纷建立。

  交易所的成立往往伴随着地方政府的利益考虑而带有行政化色彩,建成某种交易品种的交易所,可能意味着本地将掌握此种交易品种的定价。而除去地方政府以外,允许民营资本介入金融创新设立交易所,也为日后交易所的风险埋下了导火索。

  碳交易所超前十几年

  今年8月,有消息显示,北京、天津、上海三大碳排放交易所成立至今,没有一桩交易完成,前景堪忧。

  碳排放交易所的成立,曾一度被认为是我国的减排事业的一个里程碑。然而从实际效果来看,碳排放交易所大多并无实质性业务。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中心主任徐华清曾指出,中国目前还是以单位GDP排放的强度为目标,因此在“十二五”末建立全国性的碳排放交易市场的可能性还不大,比较乐观的估计,应该还是在2025年左右。以此推算,目前已有的碳排放交易所足足超前十几年。 据羊城晚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