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现代书画市场点将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5日 11:44 收藏投资导刊

  文/本刊记者 杨艳丽

  对画坛“大师”的封号和定位历来莫衷一是,难有定论。但本文仍尝试借助资深书画市场评论家齐建秋的经验,从作品拍卖成交额的角度,为藏家粗略地细数一番近现代一、二、三线画家,以兹参考。

  一线:齐白石、李可染、张大千、傅抱石、徐悲鸿、黄宾虹、潘天寿

  站在大师作品的面前,我们会不由得肃然起敬。齐白石的老辣、李可染的厚重、徐悲鸿的凝练、张大千的秀雅、傅抱石的奔放、黄宾虹的雄浑、潘天寿的奇绝,这一个个如丰碑般的名字几乎象征着各种艺术风格的巅峰。未来10年,他们作品的价位极有可能突破10亿甚至20亿元。我们期待着他们作品的拍卖纪录能够与西方绘画大师分庭抗礼的那一天。

  二线:黄胄、石鲁、林风眠、吴冠中、陆俨少、赵望云、刘海粟、钱松嵒、关山月、溥心畬、蒋兆和、周思聪等

  在未来10年,二线画家中极有可能有人跻身于一线画家,特别是那些作品存世量少的,如石鲁、赵望云等人,以及像吴冠中这样大幅与小幅作品皆精的艺术家,他们的作品都有可能再创历史佳绩。

  三线:李苦禅、黎雄才、高剑父、高奇峰、王雪涛、赵少昂、程十发等 

  这些画家的作品尚未出现石破天惊的成交纪录,特别是“岭南画派”的创始人高剑父、高奇峰,两人本该有不俗的表现,但由于种种历史与地域的原因,使得他们的作品并没有得到书画市场的“特别优待”,但笔者认为他们作品的价位还有很大的升值空间。对于那些有一定实力的买家不妨多关注这些“准”二线的画家,特别是他们的代表作和大幅精品应该作为投资的重点,若干年后其带来的经济价值并不一定输给一线画家,毕竟都是已经故去了的大师,他们的作品属于不可再生资源,但精品中的精品永远会被金融大鳄们收入囊中并流通于顶级消费市场,指望捡漏的心理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显然是最不明智的,中小型藏家斥以巨资买三线画家的代表作显然会让他们经济上濒临绝望,但“在绝望中寻找希望”或许是最好的选择。

  上述画家的定位具有一定的流动性,且见仁见智,藏家可依据着眼点的异同灵活选择。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只买对的,不买贵的”仍不失为投资的一条准则。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