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收藏第一股再临资产重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6日 08:17 中国经营报 微博

  曾经引爆弘业股份价格飞涨的文交所概念正在坐实。记者从弘业股份内部人士处获悉,江苏文交所“江苏紫金文化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将于年底正式挂牌开张。此前,由弘业股份旗下爱涛文化出资1亿元参与投资的江苏文交所已于今年8月完成注册。

  市场人士指出,江苏紫金文交所的成立,作为大股东的爱涛文化大量收藏品有望成为交易品种,使得此前市场猜测的爱涛文化收藏的价值数亿元艺术品重估不再是空穴来风。

  “我们按重置成本法初步估算,保守估计,目前爱涛艺术精品有限公司藏品总价值在13 亿元左右。”东北证券的研究员赵新安年初曾在报告中指出。

  文交所引爆重估

  “本来我们可以更快推出。”弘业股份董秘姜琳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由于天津文交所等引发目前有关部门的对文化交易所的整顿,公司和有关部门正在评估新的政策导向,争取尽快设计出合适的产品,“上市哪些产品,采用何种交易方式,目前还在讨论,尚未最后确定”。

  根据上市公司公告和东北证券研究员赵新安的调研显示,目前爱涛艺术精品有限公司囤积的各类藏品丰富,其中精品有3000 多件,不乏徐悲鸿、齐白石等的画作,“例如乱针绣伊文斯、海市蜃楼、白菜螳螂、四季插屏、四大名柱,这些工艺品技艺精湛、材质珍稀”。

  今年3月份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的疯狂让投资者记忆犹新。2011 年3 月11 日,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推出第二批8 个交易品种上市,开盘后8 个品种全部封死在当日最高限价,在新品的带动下,第一批上市的黄河咆哮和燕塞秋分别涨停,分别报收于11.28 元和11.22 元,较最初开盘价分别上涨1028%和1022%。

  此前,文化艺术品的定价和成交主要是以拍卖的形式进行,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的推出不但为文化艺术品提供了较好的流通交易渠道,还为未上市的文化艺术品提供了一个公允价格,为这些艺术品的估值提供了一个参考坐标。

  “紫金文化产权交易所业务涉及文化产权及版权交易服务、文化产业项目投资等领域,其实质上将十分有利于爱涛旗下巨额的收藏品由存货变为利润,其藏品价值重估的形式也变得灵活多样,而且由于对出售渠道更多的控制及了解,能让爱涛的艺术品价值提升处于更有优势的位置。”一位私募机构研究人士对记者表示。

  对于爱涛文化拥有的收藏品的巨大价值,姜琳并未否认,但是他同时也强调,这些藏品价值连城,比如白菜螳螂,作为江苏省工艺美术馆的镇馆之宝,拿出去卖的可能性并不高,“至少要留在馆内”。

  “集团成立之后,对于文化产业很重视,至于这些馆藏品和江苏文交所如何互动,到底如何处置,动多少,怎么动,尚无明确意见。”姜琳说。

  “弘业股份的艺术收藏品虽然并未经过价值重估,但可考量市价已相当可观,其中以其收藏的齐白石、徐悲鸿、傅抱石等大师之作的价值重估潜力尤其可观。我们保守估算,目前其总价值在22亿元左右,若一次性全部出售,将对弘业股份贡献每股收益约8元,为2010年全年净利润7662.7万元的25 倍。”一位投资机构研究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可资参考的是,早在2009年弘业集团的官方文章《江苏弘业集团三十年发展历程回顾和展望》称,“集团经营和收藏的一大批艺术珍品具有极高的潜在价值,爱涛艺术中心馆藏的2700多件艺术精品,已从购入价2788万元升值到了5亿~6亿元(参考市场行情,账面未体现),获得了丰厚的回报,后期增值空间仍非常大。”

  盘活存量

  为了配合江苏文交所的成立,弘业股份已经开始尝试对旗下众多艺术品进行商业运作。

  在11月11日举行的北京荣宝拍卖本年度秋拍会上,爱涛文化产业公司旗下爱涛中心拿出珍藏的逾200件艺术珍品参与拍卖,最终成交123件,金额1605.3万元。

  据姜琳透露,本次拍卖的200多件艺术品产权并非爱涛所有,而是此前已经通过各种渠道卖出去的,暂时存放在美术馆里面,“我们帮助他们拍卖,只是收一些手续费”。

  值得关注的是,姜琳指出这批拍卖品相对于爱涛的馆藏来说都是些中低档次的小件而已。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那3000多件仍深藏闺中的艺术品价值远超过已经拍卖的这些。

  弘业股份曾在公告中透露了较为具体的思路,即在艺术品经营方面,将爱涛艺术馆馆藏品分类管理,从单一的收藏展示转向藏销结合,盘活存量资产,实行滚动经营;并根据市场情况采购订制稀缺资源、工艺大师作品以及其他艺术品藏品。

  “文化产业是作为集团的支柱产业来培育的,我们也要加强艺术品的商业运作,用更加市场化的手段提高其盈利能力。”姜琳表示。

  分析人士指出,此前一直作为存货的巨额收藏品,将开始进行商业化运营,通过对部分藏品的销售,逐步反映到弘业股份的利润表中。

  政策风险

  9月份公告显示,爱涛文化拟向苏豪集团购买价值5千万元的字画、玉石原石等艺术类资产,公司表示这是文化板块整合的延续,进一步丰富了爱涛文化的艺术类资产的品种及数量,可以为下一步的艺术品经营奠定良好基础。

  弘业股份内部人士透露,这些玉石原石经过加工之后,增值空间巨大。“具体收购哪些品种,如何估值,也还没最终敲定,基本的原则是有利于上市公司发展,不损害股东利益。”“将这些收藏品由存货转变为利润,而无论是增资整合爱涛精品,还是设立江苏紫金文化产权交易所,都是其已经开始行动的实际表现。”一位机构人士指出,尽管需要时间,弘业股份艺术品重估有可能从狂想变为现实。

  也有市场人士指出,爱涛精品公司的藏品虽然可以借即将成立的江苏紫金文化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获得一个价值重估机会,但一个公司的资产升值并不意味着公司利润的直接提升。因资产升值更多体现在资产出售或公司清算环节。

  此外与天津文交所一样,江苏文交所的经营模式也面临着一定的政策风险。

  艺术品实际出售价值因形势变化而低于评估价值及时间上不确定性风险等。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