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整顿矛头直指文交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 14: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羊城晚报记者 严丽梅 王凌菲

  日前,此前盛传的国务院关于整顿全国交易所的文件终于下发。这份《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 国发【2011】38号》被业内称为“38号文件”。专家认为,此次《决定》有利于理清交易所的交易边界,并促进产权市场的长远发展。不过,也有专家认为,有关部门在交易所市场发展十年后才实施大整顿,社会付出学习的代价太大。

  矛头直指文交所

  此次《决定》关于产权方面的规定被概括为5个“不得”: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不得采取集中竞价、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不得将权益按照标准化交易单位持续挂牌交易;任何投资者买入后卖出或卖出后买入同一交易品种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5个交易日;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权益持有人累计不得超过200人。

  而这五个“不得”恰好与目前文交所的产权交易模式遥相呼应。“等额拆分”、“集中竞价”、“持续挂牌交易”、“T+0实时交易”、“人数未限”等特点正是目前大部分文交所的写照。今年1月,国内首家文交所天津文交所首批上市的两个交易份额品种标的艺术品露面。之前名不见经传的山水画———《黄河咆哮》和《燕塞秋》这两份艺术品份额一上线交易,即遭爆炒。两个月内,最高涨幅超过17倍,交易所也收获暴利。而随后各地争相上马文交所,产权交易市场的乱象也吸引了舆论的广泛注意。

  在25日召开的“中国产权市场发展论坛”上,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表示,交易的中心是经纪业务,没有建立好基本的经纪业务规范,在此之上的信息、价值增值等服务都是无法开展的,“没有经纪人的市场是没有灵魂的市场。”王国刚表示。

  据悉,受到《决定》影响,泰山文交所3个份额化产品出现连续的大幅下跌,其中“黄永玉01”和“吴冠中02”连续两天跌停。而天津文交所则向专利主管部门提出专利申请,寻求用法律手段保护这种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模式。

  “交易所”名称不得乱用

  《决定》还规定,严禁以任何方式扩大业务范围,严禁新增交易品种,严禁新增投资者,并限期取消或结束交易活动;未经批准在交易场所名称中使用“交易所”字样的交易场所,应限期清理规范。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目前全国各类交易所逾300家,国画、大蒜、药品、人参果、红辣椒、丝绸都有交易所。王国刚表示,现在很多交易所引进新的交易品种,但连交易对象的边界都划分不清,引发了交易过程中的混乱,需要相关权力部门介入有关制度的设计。

  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樊东平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除国家授权的具有企业国有产权交易资质的66家交易机构外,不少交易所交易品种繁多,存在交易行为混乱的现象,国家有关条文的出台有利于理清整个行业的发展路径。

  就未来产权市场如何定位,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周茂清表示,现有的产权市场只能做非同质、非标准化以及非连续性的交易,这是由目前产权市场上可交易的品种决定的。产权包括技术产权、物权、知识产权等,其交易规则、流程各有不同,难以有统一政策以及制度约束,这决定了目前的产权市场只能进行非标准化的交易。

  整改是福音但成本太大

  北京产权交易所董事长熊焰在“中国产权市场发展论坛”上表示,此次国务院文件对于产权市场是福音,表达了国家对产权市场的重视,随着文件的执行,交易所交易边界将理清,对于规范运行的交易所是极大的利好。

  不过,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在其微博上也对有关部门进行了质疑,表示整改成本太大:“相隔十年多,又整顿约300家交易所,中国发展成本太大。政府部门之前干什么去了?是刚发现?亡羊再补牢,应又吸取什么教训?”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