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海峡文交所发布公告称将调整交易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 07:26 东南快报 微博

  本报讯(记者 林启星)国务院38号文件一出,一石激起千层浪。昨日记者从厦门的一家文交所——海峡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了解到,该所日前发布公告称,在清理整顿和规范期间,各项业务将及时按照相关政策和规范给予调整和完善。

  据了解,海峡文交所采取的交易模式就是目前被叫停的“艺术品拆分交易模式”,即将艺术品等额拆分,按份共有艺术品进行挂牌,通过海峡文交所的电子交易平台进行交易。海峡文交所的第一批艺术品资产包《琢墨江山》,就是选择画家崔如琢作品25幅,总面积272平尺,并按照12.88万元/平尺的价格进行发售的。

  此外,其交易规则中还明确规定,当日买入可当日卖出,实行T+0交易。这些都有悖于国务院的相关决定。

  海峡文交所在公告中称,将严格按照国务院相关规定,积极稳妥地推进和处理交易所的相关业务,为投资人打造一个合法合规、长期高效、公平公正的投资平台。在清理整顿和规范期间,海峡文交所各项业务会及时地按照相关政策和规范给予调整和完善。

  而关于《琢墨江山》艺术品资产包,海峡文交所方面则表示将坚持保护投资人利益的前提下,积极寻求合理的处理办法,处理办法将及时发布公告。

  有业内人士认为,不能否认艺术品份额化在推动文化产业与金融资本融合上是一种积极的探索;但如果只停留在基于份额化的资产包模式,过分依赖证券化,把所有的目光集中在艺术品的价值开发上,路子就有点走偏了。

  中国民协寿山石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叶少波坦言,早在国务院发布《决定》前,业内就早有风声说要叫停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文化产权交易所的本质实际上应该是承担培育和推动大众化艺术品投资市场发展的社会责任。文交所可为艺术品投资人提供的投资产品绝对不应只局限于目前常见的交易型模式,比如:举办一些艺术品交流会等形式,给投资者提供一个公开、透明、有保障的藏品流通平台。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