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家省级文交所正式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 07:32 经济导报

  导报首席记者 段海涛 济南报道

  29日,山东文化产权交易所(下称“山东文交所”)网站正式上线,标志着山东首家省级文化产权交易市场正式运营。经济导报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山东文交所收集项目信息500余条,挂牌项目标的总值约13亿元,其文化企业产权交易、文化企业投融资、文化艺术品流转三大业务功能将渐次拉开。

  各种项目竞相挂牌

  29日,山东文交所推出了第一批挂牌项目,包括《泉》(通称“泉标”)著作财产权转让项目、《祝你幸福》杂志社融资项目以及朵云轩名家画作、鲁青瓷珍品物权等。

  据泉标著作财产权委托代理人李志杰律师介绍,济南大盟广告在山东文交所以90万元的底价,挂牌转让泉标著作财产权。大盟公司拟寻找具有良好社会形象,爱护泉城、喜欢泉标、认同泉标文化并能够尊重泉标社会价值的企业或自然人,一次性、一揽子转让泉标著作财产权。

  据了解,泉标作为济南第一个城市主雕塑,于1999年8月在泉城广场建成,现已成为济南的城市标志,大盟公司于2006年获得泉标作品的全部著作财产权。大盟广告方面表示,随着侵权现象的逐渐消失,泉标的形象价值、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同,但真正想体现这些价值,需要整合大量的社会资源和进行较大的投入,因此,大盟广告有意将泉标著作权让渡出来。

  导报记者注意到,《祝你幸福》杂志社此次拟融资3370万元。挂牌公告显示,《祝你幸福》杂志社创刊26年,现为全民事业单位,有一支30余人的资深编辑管理团队,采取旬刊发行,月均发行量55万册以上,覆盖全国120多个城市。

  在融资方式上,《祝你幸福》杂志社提供了两种方式:一是该杂志社拟与投资方共同成立公司,投资方以现金作为出资,《祝你幸福》杂志社以其无形资产作为出资,投资方所占比例不超过总投资额的49%,但可派员参与新设合作公司的经营管理。另外,有意向的企业可采取冠名赞助、双方联合办刊方式进行合作。具体方式为投资企业在杂志上进行冠名宣传,杂志每期以一定版面宣传企业形象、企业文化及产品,共同开展有助于提高企业与杂志社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各种活动,封面加印企业标识,企业法人可担任杂志社名誉社长等。

  挂牌公告显示,《祝你幸福》杂志社要求意向投资方为成熟的上市公司或股份公司;要连续5年以上经营管理良好,利润呈上升态势;并且要求是非家族式管理。

  此外,包括张大千 的《卧女图》、项圣谟的《花鸟》以及各种瓷器,纷纷在挂牌名单中。

  业务领域逐渐开拓

  “自揭牌以来,诸多文化企业、文化产业项目纷纷与山东文交所联络沟通,大批产权、版权及高端艺术品项目都在争取早日挂牌。”山东文交所总经理杜冰介绍说,与此同时,包括银行、产业资金、投资公司、拍卖公司、美术馆等各类机构与山东文交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山东文化产权交易基础平台初步形成。

  据了解,山东文交所的定位是促进文化资源有序流转,推动文化与资本的高效对接,把山东文化产权交易市场建设成为立足山东、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文化企业的“产权交易平台”、“投融资平台”与“艺术品流转平台”,旨在广泛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业,全力做好国有文化单位的产权交易与相关服务工作、文化产业的投融资工作以及艺术品的有序流转工作。

  导报记者注意到,为了体现这些功能,山东文交所网站构筑了三大板块,其产权交易板块即包括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及版权交易等,包括毛诗《六盘山》反书薄胎瓷碗、小说《大宋三杰》版权、保健型婴幼儿饮奶器专利等项目赫然在列。而在投融资交易和艺术品交易板块中,也有电视剧本版权、名家珍品字画转让等。

  据介绍,山东文交所未来将重点关注省内文化产业园区建设项目、有地域特色的民俗文化项目、重要影视作品类项目及新媒体、动漫等新兴文化企业项目等。

  杜冰表示,在艺术品流转交易服务方面,山东文交所坚持传统的产权交易模式,采用非标准化、一次性的、整体式的交易方式。在规范高端艺术品流转的同时,努力做好民间艺术品的流转工作。杜冰认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民间艺术品市场才是文化产权交易所的“蓝海”,而民间艺术品既包括民间流转的各类特色的、有传承价值的艺术品,也包括社会中高端人士拥有的具有一定转让价值的特色物品。

  “我们欢迎广大文化产权、物权、著作权、版权、高端艺术品的持有人或持有单位,具有丰富资源的中介机构、省内外投资机构和投资者,利用山东文交所这个大平台有效发现价值,发现市场。”杜冰说。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