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整治交易所乱象:文交所被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3日 14:47 华夏时报 微博

  证监会牵头整治交易所乱象:文交所被叫停 商务部负责清理门户

  青州花卉电子盘的事情虽然已经过去3个月了,山东临沂的刘先生仍然没有等到青州市公安局的调查结果。这次他终于看到了希望。国务院下发了《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正式确定了证监会牵头的部级联席会议制度,负责打击非法证券期货交易,整顿各地交易所乱象。

  除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和大连商品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之外,所有从事期货衍生品交易的交易所都是非法期货。“他们说还要等上两个月。”11月24日晚,刘先生刚刚借酒消愁回来,与记者电话交谈期间几度哽咽难言,“我投入了50万元,现在还剩下不到10万块钱,欠下20万元的高利贷无力偿还,妻子也多次企图服毒自杀。”

  据记者了解,像青州花卉电子盘这样准期货的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市场全国有400多家。2010年六部委出台规范大宗商品交易的“国六条”并没有阻止各地交易所的迅速膨胀。大蒜、土豆、生猪、黄金、钢材、水泥、化工、字画、古玩等一切的东西都可以在交易所进行交易,每年交易金额达到4万亿元;近百家股权交易所、文交所和碳金融交易所正在建设中。

  商务部负责整顿电子盘

  北京金网安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参与了130多家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市场的技术交易平台建设,占据了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这家公司掌握了这些中远期交易所的交易数据。董事长关键告诉记者,一些有地方政府背景或者大型企业操作的交易所规范一些,在私营企业开设的交易所中,一些有行业背景的企业开设的相对来说比较规范。

  “目前的交易所多是依靠自律进行自我规范,如果真是为了行业的长久发展,是不会出问题的。但市场中并不能排除一些投机分子,通过非法手段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利。”关键说,“大宗商品交易的发展需要各种各样的电子交易模式,哪种模式更好,其实大家也都在尝试,本身这样的平台也正是由于市场驱动才得以建立起来,这样一个行业趋势本身是好的。”

  监管资源的错配是交易所乱象的根源,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属于现货交易归商务部管,文化艺术交易所由文化部管辖,地方政府有建立金融要素市场的利益驱动;而一些缺钱的企业早就盯上交易所这块肥肉,看重的是强大的吸金能力。

  本报记者曝光的山东大蒜电子盘和青州花卉电子盘等中远期交易市场都沦为对赌和骗钱的工具,背离了大宗商品电子交易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初衷,这些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几乎没有任何实物交割,也没有带动物流和贸易,却干扰了商品的定价。

  这次国务院明确规定商务部负责大宗商品中远期市场的清理整顿,抓紧制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管理办法,让中远期市场回归现货市场。

  “所有亏损的投资者都是由青州花卉方面的人代操作的。”来自武汉的投资者胡女士对于青州市公安局非法经营罪的认定并不认可,“他们通过代操作使得投资者大幅亏损,所有的钱都落进了青州花卉以及代理商的口袋,实际上已经构成了诈骗罪。”

  一个严峻的现实是,如果认定非法经营罪,投资者的损失将无法获得补偿;青州市公安局并不接受投资者对于青州花卉涉嫌诈骗的证据资料,青州市本地律师也没有人愿意插手这个案件。“据我了解到的情况,整个涉案金额大约2个亿,是潍坊市有史以来最大的金融诈骗案。”胡女士说。

  文交所被叫停

  国务院下发的文件中明确规定,除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所或国务院批准的从事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外,任何交易场所均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不得采取集中竞价、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不得将权益按照标准化交易单位持续挂牌交易,任何投资者买入后卖出或卖出后买入同一交易品种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5个交易日;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权益持有人累计不得超过200人。

  本报曾经曝光的天津文交所和泰山文交所都违规对文化资产权益进行等额化公开发行,并采用了集中竞价方式交易,权益持有人远远超过200人。

  来自上海的徐女士告诉记者,国务院的文件也算是对泰山文交所违法行为给予了认定,如今200多人的泰山文交所投资者维权QQ群已经建立。

  徐女士告诉《华夏时报(微博)》记者,她投入近90万元的资金,如今仅剩下20万元。“几乎没有赚钱的,在二级市场购买‘黄永玉01’、‘吴冠中01’和‘吴冠中02’的都在亏损。”

  “泰山文交所有国资背景,但是没想到也会违法。”泰山文交所的国资控股的背景成为了吸引众多投资者入场的法宝。实际上,泰山文交所也是全国数十家文交所中唯一一家征收印花税的交易所,“我们想国税交了那更应该是合法的,本身征税只对合法行为征税。”

  “我们的政策永远是来晚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张陶伟说,像工商局和证监会实际上都是有权利没有义务,以煤炭交易市场为例,按理说是现货市场,那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一旦进行远期交割,就变成了一种金融品,打着期货交易的擦边球。

  “一抓就死,一放就乱。1993年和1994年政府就曾对国内的期货市场进行了强制整顿,从全国的几百家变成十几家,后来只留下如今的3家,但是,现在已经死灰复燃。”张陶伟说。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融系主任韩立岩教授告诉记者,交易所是市场自然产生的,一定是有市场需求,大多数电子盘会被自然淘汰,这个市场最后就留下寡头竞争,对于地方政府支持的交易所要进行整顿,对于民营企业建立的交易所需要加强监管。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