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建平:艺术品基金像西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4日 11:39 《投资有道》杂志

  艺术品基金的出现意味着市场上将出现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他们将进一步推动艺术品市场做大做强,并对市场起到显著的规范作用。

  欧美经济趋弱,作为艺术品金融化产品之一的艺术基金也受到拖累停滞不前,与之相反的是,新兴经济体艺术品基金渐渐进入了蓬勃发展阶段。

  在西方艺术市场上被各大投资银行、艺术保险公司、艺术品基金机构广泛采用的梅摩艺术品指数,在中国经过了7年的数据梳理,已经推出了包括传统中国艺术品、中国现当代油画在内的艺术品指数。

  该指数共同出版人、著名经济学家梅建平教授认为,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尤其是一级市场比较混乱。从信息披露到交易质量、诚信机制都有待完善。而艺术品基金的出现意味着市场上将出现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他们将进一步推动这个市场做大做强,而基础在于规范,他们的利益与市场的规范紧密相连,从这个角度,艺术品基金对市场将起到显著的规范作用。

  梅建平认为,中国金融资产匮乏,艺术品在全球历史上表现出的升值能力吸引了一部分资金,当他们“来到门口”,发现艺术品投资门槛其实很高,若碰到“假拍”或者是“拍假”,损失比其它投资还要大很多、但对于这些单纯侧重于艺术品的投资价值,而对艺术还并没有深入了解的投资者需求,是否能有相对专业的机构提供服务?这也是艺术品金融化出现的原因之一。

  “用一个不算恰当的比喻,中国艺术品市场本来都是一些中医在操作,他们凭借的主要是经验和眼力等;而艺术品基金的出现好比是西医,用一套相对科学的方法,建立管理框架、操作技术和法律机制,解决了原有的一些难题。最终两者有效结合,才能真正促进市场发展。”

  在他看来,中国艺术品基金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团队。

  艺术品基金的“操盘手”们大多对艺术本身缺乏研究,是否能组建和管理好一支专家团队和基金经理团队,解决人才储备和利益输送问题,决定了一个基金机构的投资方向和投资成功率,是对他们管理艺术最大的考验。而目前看来,这方面问题还很多。

  “理论上,艺术品基金经理人应该具备金融专业、美学专业和艺术史专业等各方面素养,基金经理并不能纯粹以金融手法进场炒作、获利了结。”

  从这个角度来说,艺术品基金与私募股权基金有类似之处,后者在投资了一家企业之后,除了为企业注入资金,还提供很多附加价值以促进企业价值成长。而艺术品基金在投资完成后,同样也要为艺术品实现增值。

  “从其中可以看出一家基金机构是否想做成‘百年老店’。”梅建平说。

  对于投资的艺术品,有合理的操作,也有不合理的操作,甚至有不道德的操作。看重长期发展的机构着力点会放在提升艺术品的学术价值,比如邀请国内外优秀的策展人、艺评人等联合在国内外参与或举办艺术展览,对艺术品进行深度挖掘,让投资人和藏家们更好地了解艺术价值、一件作品的历史定位等等,这样的工作是有效而负责任的。至于有些艺术品基金经理进行呼风唤雨的炒作,短期内可能也会有效,但不会长久。艺术品价格最终会趋于它的基本面,而基本面则由艺术品的艺术价值和消费价值共同决定。

  同时一个艺术品基金能否成功还取决于投资的性价比。这也是投资者判断一个艺术基金操作能力高低的重要指标。

  用好的价格买到好的作品,通常有三种渠道。通过拍卖行投资的好处在于艺术品经过了拍卖行的一次筛选,容易挑到精品。但缺点在于其价格随行就市,参与竞拍,交易成本偏高。画廊有一定的专业性,艺术品基金与一些信誉度较高的画廊合作,有利于提升投资者对基金的信心,但问题是,一级市场水平过于良莠不齐。而与艺术家直接对接则取决于基金经理是否具备良好的艺术功底和议价能力。

  市场上已经出现了直接针对艺术家的投资基金。签约艺术家把自己作品的经营权委托给共同信托进行长期推广,具体的销售时间和方式则由共同信托视整个市场的情况而定。梅建平认为,目前国内基金已经有了一些投资艺术家的雏形,但还没有很正规地按这种框架运作。“在欧美,艺术家把他的作品委托给一个基金会运作,基金会对艺术家作品进行长期推广和介绍。特别是艺术家过世后,有一批专业人士对其艺术遗产进行运作,已达到保值升值、提高其在艺术史地位的效果。”

  说到底,艺术品基金是一种资产配置。中国的艺术品基金历史都还很短,梅建平教授认为,眼下即使某家机构取得了不错的收益,也不能就此判断它就是好的、健康的,市场上的标杆性企业并未出现,在目前中国的艺术市场生态下,对艺术品基金公司做出评判,言之尚早。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