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克建:湖南文交所在重新定位中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5日 11:05 理财一周报

  理财一周报记者/陆斯嘉

  陈克建

  湖南文交所董事长

  2011年11月11日,国务院签发了《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引起各地文交所震动。

  今年6月,湖南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下称湖南文交所)曾公告表示,价值5600万元的“周国桢陶艺组合”和价值6900万元的“湘绣艺术精品组合”艺术品产权份额认购结束。

  国务院的文件出台后不久,湖南文交所发售的上述产品于11月21日全部清理完毕,成为首个对艺术品份额采取行动的交易所。11月28日,理财一周报对湖南文交所董事长陈克建进行了专访。

  理财一周报:类证券化交易模式是否走到尽头,是否有回旋余地?

  陈克建:国务院文件第三条已经界定得非常清楚,除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所以外,其他任何交易所均不得从事文件所界定的所有类证券化交易活动。对此我们不会心存侥幸。

  理财一周报:您认为各地文交所运行以来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陈克建: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定位问题。我们说,文化产权交易所是一个平台机构,在政府批准的前提下承载着信息发布、登记、托管、见证、交易组织等一系列基本职能;文交所本质上与其他类型的产权交易所没有区别,只是针对文化产业、文化企业、文化资产的一个细分平台;文交所本身并不应该是规则的制定者,同时也不是内容的提供商。

  在具体实践中,目前已有实质性业务的文交所多数都将业务取向集中在艺术品权益拆分及份额化交易上,有的已经走向了类证券化;由于相关政策法规和监管机制的缺失,部分文交所本身充当了多重角色,既是规则的制定者,又是交易平台,同时又具有发行上市审核的功能和权力。

  其次,支撑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的市场体系和基础工作薄弱,突出体现在确权、真伪鉴定和价值评估三个方面,尤其是价值评估,由于缺乏具有公信力的价值评估机构及科学合理的评估标准,艺术品的上市价格非常容易引起公众的质疑。

  另外,文交所遍地开花、业务模式趋同、交易规则不统一和修改频繁,市场价格大起大落等等,这些被称之为“文交所乱象”的种种表现,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政府的重视。

  理财一周报:在文交所现有模式中,哪一种具有优化的可行性?

  陈克建:各地文交所成立的时间都不长,且相当一部分文交所在业务取向上都走进了艺术品权益拆分交易的狭小圈子,有的还采取了类证券化模式,有了实质性的交易活动。现在,国家政策已经明朗,所有违规业务都将或自觉或强制性地叫停。文交所普遍面临着重新定位自身的问题,所有业务模式都需要在符合国家政策界限的基础上,在找准自身定位的过程中不断优化。

  比较而言,由于在产品和制度设计上一直试图努力撇清产权交易和类证券化交易的关联,上海文交所的现行模式跟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文化产权交易模式较为贴近;不过,个人认为,上海文交所仍然需要打破艺术品份额产权交易的局限,从而把视角提升到文化产业层面。

  理财一周报:创新伴随着违法的风险,艺术品金融化之路是否将收窄?除了艺术基金、高净值客户艺术投资顾问,还有哪些模式值得探索?

  陈克建: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原动力,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丧失创新的精神;但是,创新必须是在理性约束下的,必须是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的,必须是能够充分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的。有别于实体经济领域和科技领域,产权交易领域和艺术品金融化领域的创新有高度的政策敏感性和广泛的社会关联度,必须在政府主导下试点性推进,必须有迅速快捷的纠错机制。只有这样,才有可能避免在错误的方向上渐行渐远。

  艺术品金融化是近两年来学术界和媒体讨论较多的热点话题。个人认为,考虑艺术品本身的特殊属性,再结合我国艺术品市场的现状,艺术品金融化的概念已经被炒得过头了。

  艺术品金融化的前提和基础是艺术品的资产化,而确权、真伪鉴定和价值评估又是艺术品资产化无法绕过的坎,尤其是价值评估,这是一个世界难题。所以,即便是在市场体系较为发达的西方,艺术品金融化的实践也不具有普遍的意义,包括艺术品质押、抵押贷款、保险和艺术品基金运作在内,其整体规模还非常小。大众的关注度和参与度都不高。

  我们注意到近年来国内艺术品基金的蓬勃发展以及应运而生的艺术品投资顾问和管理公司,与之相生相伴的是中国艺术品投资机构化的特征愈发明显;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机构化推动下的隐忧,譬如短线操作、抗周期性风险能力、专业性及既往业绩、退出机制和收益保障,以及与传统的艺术品一二级市场的冲突与融合等等。

  理财一周报:艺术品产权交易,依然建立在艺术品权益拆分的基础上,包括对现货和期货的权益拆分。您怎么理解未来的艺术品产权化发展?

  陈克建:首先,我们认为,一对一的艺术品整体产权转让交易仍然是现在和今后相当长时间的主要形式,这里面包括以画廊为主的一级市场和以拍卖、博览会、网上平台为主的二级市场;

  其次,具有集合理财性质的艺术品信托基金、私募有限合伙基金,将为大众参与艺术品投资提供一种选择;但我们不能把各种性质的艺术品集合投资基金等同于艺术品份额产权交易,因为基金是具有管理性质的,是集合性的,是以预期收益分配为前提的,二者之间有本质区别。

  严格意义上的一对多的艺术品份额产权交易必须在国家规定的政策界限内进行;同时,需要严密的市场体系支持。这也是我们需要认真研究和思考的。

  理财一周报:如何理解文交所多元化运营,以及将来的发展模式?

  陈克建:我们认为,文交所的核心职能就是平台职能,这个平台通过技术手段和制度设计(我们统称为平台工具),针对各种类型的文化资产的产权,组织合规的交易活动。

  文交所平台连接着不同的交易主体,从产权交易的属性出发,这些交易主体可以划分为转让方和受让方两大类。

  文化资产的转让方是指拥有各种类型的文化资产的个人或法人,只要他们愿意,他们都可以在文交所的平台上发布完整或部分转让其所拥有的文化资产的要约;

  文化资产的受让方是指有意购买文化资产的法人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在我们的平台上统称为会员,分为机构会员和个人会员两种。

  我们所说的各种类型的文化资产,也就是我们的交易标的,在产权明晰的前提下,其涵盖面将是非常宽泛的。我们大致上将其归纳为五个类别:

  1.文化企业的股权及实物资产产权;

  2.具有文化属性的知识产权,包括版权、著作权等等;

  3.文化企业或文化项目的未来收益权;

  4.文化消费品的实物产权;

  5、艺术品产权。

  以上我们分别从文交所的平台工具、交易主体和交易标的三个层面对文交所未来的多元化运营和发展模式进行了探讨,我们将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充分发挥文交所的平台作用,对接社会资本和文化产业,整合文化要素市场,提高文化资源配置效率,从而为我国新时期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自己的贡献。

  理财一周报:湖南文交所将如何修改现行规则,以达到国务院要求?

  陈克建:首先说明湖南文交所未来将要推出的交易产品将是多元化的,从交易特征来分类,大致可以分为封闭式和开放式两种。

  对于封闭式交易产品来说,由于存续期内并不存在二级市场交易,只需要注意不触及等额拆分和单一产品权益持有人不超过200人这两个政策界限就可以了。至于设置二级市场交易的开放式交易产品,我们现有的规则是按照“不得等额拆分,不得连续交易,不得公开募集”的“三不”原则设计的;对照国务院文件,我们尚需要在现有的集中交易和T+1的交易频率设计上进行合规性修改。

  湖南文交所未来将以封闭式的产权交易为主;在必须设立二级市场交易的情形下,也将主要采取挂牌交易、点对点、一对一的非标准化交易形式。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