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艺术品秋拍再掀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7日 08:11 当代艺术网

罗中立 拥抱 油画150×120cm RMB:4,000,000-4,800,000 罗中立 拥抱 油画150×120cm RMB:4,000,000-4,800,000 梦(桃畑。夫妇雏)黑泽明铅笔 水彩38×54cm RMB:800,000-1,000,000 梦(桃畑。夫妇雏)黑泽明铅笔 水彩38×54cm RMB:800,000-1,000,000

  珠三角艺术市场翻身在即

  艺术品拍卖场次、规模均创下历年纪录的同时,广州艺术品拍卖交易额也频频刷新纪录,刚刚落下帷幕的银通秋拍以7,592.23万元的成交额,总成交率到达75.38%。

  尽管艺术市场在珠三角地区一直是处于弱势位置,但从今年的广东艺术市场行情看来,不少投资方及画廊业主都十分看好目前的珠三角地区趋势,从去年年底至今,新增的拍卖行、美术馆及画廊及超过了往年的几倍,这也预示着众多的艺术投资人在看好这块并没有被深度挖掘的宝地。

  2011年国内艺术品市场秋拍大戏如火如荼。纵观今年秋拍市场,有两大特点值得注意:第一,自香港苏富比(微博)开始,很多拍卖行成交额与成交率双双回落;第二,理性收藏的人多了,盲目下注的“门外汉”渐少,这直接反映在一些名人作品也出现了流拍。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经历“天价”接力赛后,中国艺术品市场渐进理性成长阶段,而相比此前的以量取胜,“比拼精品”与“推陈出新”才是各大拍卖公司的取胜之道。

  北京、上海和香港的秋拍即将告一段落,众人的眼光开始转向一直市场偏弱的珠三角,首要进入眼界的就是广州的秋季拍卖情况,目前从广东各大拍行所出图录及宣传信息上看来,珠三角的市场氛围有蒸蒸日上的趋势,并没有受到其他地区市场热潮减退的影响,从重整旗鼓的华艺国际和蓄势待发的融德国际两大本次珠三角秋拍巨头显示,广州似乎有引势入市重启珠三角艺术风潮魄力。

  众多拍卖行展开精品争夺赛

  对中国艺术品拍卖而言,精品推动拍卖市场升温是一个正常的市场进程,我们愿意将这种追高艺术精品的现象看做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一种价值发现过程。关键要看其发展是否推动中国艺术品市场价值发现能力的提升。去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最为引人注目的就是在大量资本的介入过程中,高价拍品受到追捧,被业界称之为“掐尖”,掐资源稀少的“尖”,这就必然造成少量拍品价格的大幅上升,于是“亿元”拍品大量涌现。

  广东2011年艺术品秋拍将于本月下旬拉开帷幕,率先登场的广东省拍和广州银通已分别在本月7日和8日举槌,在12月中下旬集中“爆发”的包括有华艺国际(原广州嘉德)、广东侨鑫、广州皇玛、广东古今等,热闹将一直持续至12月24-25日广东融德秋拍开幕。

  众多拍卖行此次上拍数量都不多,都有走精品路线的趋势,在书画方面,众多拍场都看重了岭南画派的优势,拍卖行都延续以往的路线,开设岭南书画专场。其中融德国际与广州银通都为被称为“渡海三大家”之列的黄君璧与溥儒设置了专场专题,融德国际将呈现“溥儒、黄君壁专题”。

  推陈出新寻找新热点

  珠三角2011秋拍的部分拍卖也意识到了出老牌不再是长久策略,众多艺术收藏爱好者已经开始厌倦了新瓶老酒的游戏,在现在艺术市场的强烈竞争中,必须有新的热点才能调节到广大藏家及艺术爱好者的口味,在本次秋拍中脱颖而出。

  当代艺术方面,最值得关注的热点落在了重整旗鼓的华艺国际和首次引进现当代艺术板块的融德国际两大拍行上,其中华艺国际设置了“中国油画经典”、“被记忆—陈曦作品”和“艺术大师—黑泽明”三大专场,征集到了黑泽明导演的部分手稿作品为整个珠三角艺术拍卖市场带来了一股新潮之风。同时融德国际也在此次秋拍设置了“中国现当代艺术专场”、“ 冷军专题”及“雕塑、版画、油画专场”三大板块,值得瞩目的是,融德国际本次秋拍油画所征集到的拍品可谓是2011年珠三角之最,亮相的不但有艺术大师陈逸飞的经典《仕女》作品,还有尚扬、黄钢等重要艺术家的精品作品呈现,据悉,其中不乏超大尺寸作品,并且冷军作品也是首设专题上拍。

  众观整个珠三角2011秋季拍卖市场,可见其发展势头迅猛,呈现作品不再拘泥于珠三角受众的小范围,而放远眼光,拓展至了国际市场的艺术趋势,各大拍行的一些新调整和举措也让中国艺术行业多了一份实力,拍卖行上拍精品凸显,珠三角势必为中国艺术品秋拍市场再掀热潮。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