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权交易试水内蒙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7日 10:17 内蒙古晨报 微博

  53岁的老高,最近迷上了艺术品投资。他从今年5月份一举将阵地从地下移师至网上,从区内移师至成都。

  半年多的时间里,老高先后投资近30万元,在成都文化产权交易所购买了国内书画名家的艺术品份额,以期通过年底举行的电子盘开盘,实现投资翻番的格局。

  在内蒙古试水的这一新生事物,民众是否接受?“钱”途如何?

  投资新去处

  老高在成都文化产权交易所购买国内书画名家份额,绝非一时冲动。

  大约5月份的时候,他发现艺术品收藏领域出现了新玩法,绝大多数“同道”们提及一个叫“成都文化产权交易所”的网站,在这里,他看到有来自全国的书画名家以及紫砂壶、石头、翡翠等艺术品的交易信息,而与他有“同好”的内蒙古人竟超千名。

  成都文化产权交易所与内蒙古地区进行“联姻”,始于今年10月份。

  彼时,该交易所在呼市举行了“高峰论坛”。老高在参会后认为:“艺术品权益份额电子交易不是唯一的投资市场,但它却是目前风险较低,收益较大的投资市场。”

  “钱”途几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参与这种新生事物的群体中,既有来自政府部门的官员,亦有鄂尔多斯、乌海等地的煤老板,以及中小企业主、炒股的散户。

  比及从事其它行业而言,老高说这一投资对自己而言,风险不会太大,尤其是在电子盘还未开盘之前购买艺术品电子交易份额,胜算还是很大的。

  在很多人的概念里,艺术品投资是有钱人的游戏,艺术品动不动就是成百上千万元的价格,似乎和普通投资者没有关系。

  “随着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微博)、天津文化产权交易所,以及成都文化产权交易所在成功推出"艺术品资产包权益拆分投资模式"后,事实上投资者只需要很少的资金,就可以拥有这些艺术品的部分份额。”成都文化产权交易所会员单位总经理张伟志说。

  而在内蒙古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盖志毅看来,在全国文化产权交易市场蒸蒸日上、蓬勃发展的今天,成都文化产权交易所与内蒙古地区有效“联姻”,对于推动内蒙古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将产生深远的意义。

  名词解释

  艺术品权益份额

  俗称艺术品股票,是指将艺术品持有人的单件或数件艺术品资产量化成货币形式并拆分为若干份具有等额面值的份额,拆分后的价值以权益方式进行转让交易,投资人可以按类似买卖股票的方式买卖份额合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