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保险初起步前景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9日 10:15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微博

  今年年初,在文化部与保监会公布的11个文化产业保险试点险种里,“艺术品综合保险”名列其中。而在首批试点的3家保险公司中,人保财险近期先于太平洋[7.12 -1.52% 股吧 研报]产险、中国信保开出了文化产业保险艺术品专属保险第一单。随着文化产业保险破冰,艺术品保险等有望成为保险市场的崭新增长点。

  艺术品保险起步

  统计显示,2010年,中国艺术品市场总成交额超过500亿元,但国内艺术品展览90%以上未买保险。而博物馆和美术馆的多数艺术藏品也都处于“裸保”状态。

  今年1月份,在保监会推动下,国内保险公司着手推出艺术品综合保险、演艺活动财产保险、动漫游戏企业关键人员意外和健康保险等第一批文化产业专属产品试点。人保财险、太平洋产险和中国信保成为首批三家试点机构。

  近期,人保财险宣布签订首单艺术品综合保险,为某金融公司总价值1.2亿元的艺术品提供从馆藏、展览到运输环节的综合保障计划,涵盖盗抢、火灾、自然灾害等风险。而太平洋产险湖南分公司一位人士透露,去年4月,该公司已为上海美术馆举办的陈逸飞画展中的60多幅作品,提供了总保额6亿多元的保险,在艺术品保险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曹瑞华坦言:“随着文化产业发展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文化产业保险必然会有大发展,湖南蓄势待发。”

  私人收藏品难投保

  目前看来,艺术品保险主要针对拍卖行、博物馆、文交所等客户,个人藏品被保险拒之门外。

  业内人士指出,原因之一是私人藏品的价值难以鉴定和确认,这是由于目前国内缺乏专业的评估机构,保额的确定存在一定困难。另一原因是保险公司对艺术品所在环境的安全保障情况无法全面了解。一旦出现投保人故意损坏而骗保的现象,将很容易引起纠纷。

  记者了解到,为了避免道德风险,艺术品保险条款还特地注明了一些不予赔付的项目,其中就包括:被保险人的亲友或雇员故意或唆使他人纵火或偷窃等破坏造成的损失或费用。

  艺术品保险前景看好

  尽管尚在起步阶段,但对艺术品保险市场前景的看好,几乎是所有险企的共识。

  2010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总值已经达到1694亿元,假如按照艺术品总价值的50%参保,其将产生的利益也将十分惊人。有业内人士分析,艺术品保险市场的崛起只是时间问题。■记者刘永涛

  ●延伸阅读

  2015年险企

  在湘机构将逾50家

  记者从湖南省保监局获悉,2010年底,全省共有保险公司省级分公司37家,其中财产险19家,人身险18家,此外还有法人保险中介机构31家。规划到2015年,新增各类一级分公司15家左右,市场经营主体总数达到50家左右;设立包括吉祥人寿在内的1-2家立足湖南面向全国的保险公司法人机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