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定义文交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1日 09:27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核心提示:文交所的本质是平台,比如帮助大众参与到艺术领域,不管是投资还是享受。但文交所不限于此,甚至可以参与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建设中去。

  唐学鹏:如果将此前的《决定》和最近国务院出台了38号文结合起来看的话,我觉得中央是肯定文交所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的角色的,只不过在交易形态方面有一些异议,想请教嘉宾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罗奔:单纯的艺术品拆分,或者证券化金融化还没有真正起到文交所应该起到的作用,它只是它的一部分甚至说一小部分。事实上,文交所的定义就是一个以金融资本为手段辅以市场化运作的一种模式。

  文交所的本质是平台,比如帮助大众参与到艺术领域,不管是投资还是享受。但文交所不限于此,甚至可以参与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建设中去,比如元盛交易所做的乌铜走银非物遗项目。乌铜走银师傅过去一个月做20件,收徒弟也没人去,最多卖点货去礼品市场。我们就尝试着文交所来支持非遗,我们提供了持续性的机制,我们不是捐钱,我们是盘活了整个非遗项目。以前这些项目都是通过政府资助机构的方式,都是一次性的。

  西沐:38号文是对文交所的重新定位,也就是说,文交所发展过多依赖艺术品等额拆分然后证券化的这么一种单一模式,将文交所交易大众平台过分矮化、过分窄化了。

  彭中天:过去大家整个把眼睛都盯在艺术品上过多,文交所都挤上了艺术品这么一条很窄的路,这不是全覆盖,肯定有问题。文交所要专注“文与化”,美国是“文不足化有余”,一个米老鼠的动漫形象可以做出几千亿美金,中国是“文有余化不足”,我们这么多好的东西化不足。所以文化文化,文而化之,化而文之,要化文为财,化虚为实,化成天下方能造福。所以我认为文化产权交易所要承担起这么一个经济转型、文化普及、市场规范以及在未来的文化经济中如何帮助国家实现话语权、定价权的功能。

  雷原:文化市场发展以后需要三种类型的交易所,一个是版权交易所,解决著作权和创意的一个交易所;第二个交易所就是文化类的股权交易所;第三个交易所是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或者叫做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有这三个交易所,应该说文化整个内容的运作全部解决了。

  余丁(微博):尽管一些文交所出了一些问题,但是我觉得文交所还是制度创新,重要的是与我们文化体制改革结合起来。除了艺术品的份额化之外,我们还要看到文化体制改革过程当中的非艺术品的部分,比如表演艺术院团,云南歌舞团如何通过文交所给它募集资金,我想文化产权交易所应当是未来文化产业发展主要的一个融资渠道。为什么呢?像这种用传统固定资产方式无法估价的时候,只能通过文交所的方式对它进行估价,让它跟金融资本能够对接。

  文交所该如何理解“核心利益”?

  唐学鹏:给人感觉是,文交所可以涉足到很多领域,比如登记、资产评估、交易、融资,我想问的是,文交所最核心的利益是什么?或者说,它的利益驱动的基点是什么?

  丛亮:交易所已经进入相对成熟的信托模式——像基金的模式。甚至像一些实物交易的模式,交易所都希望在这里面提供自己的能力。但是因为交易所没有在政策层面上得到一些认可。

  其实所谓份额化的产品,从某种角度上来讲是交易所掌握了一种登记权。现在证券交易所掌握了证券交易的登记权,那么信托公司掌握了信托收益权,有限合伙之公司的登记权在工商部门。如果你想做交易所的话,那么在这个体制里面我们应该有一种独特的权力,其实就是登记权。为什么份额化大家都想做,就是因为从份额化产品的结构来看,交易所在主导交易的同时有了这种登记权,这种登记权其实在整个产权交易里面是非常核心的一种权力。如果没有这种权力,衍生出来所有的服务就没有基点,而这种服务必须在交易所的平台上来进行。

  关予:文交所是让艺术圈有点害怕。比如文交所对一些画家的挖掘,像元盛发掘刘伯骏的例子,相当于承担画廊甚至艺术经纪人的任务了。就中国目前的情况来说,画廊是一个弱势群体。按理说,应该是画廊或艺术经纪人挑选出有培养潜力的有未来发展市场的艺术品或者艺术家,给他们培养和发展提供一个平台,然后再进入二级市场进行交易。那么其实文交所在这个过程中起的是交易平台的功能,这几个功能之间是可以补全的。

  罗奔:我一直认为,文交所不是独立的,是同拍卖、画廊长期相处的,我们讲文交所是平台,这是什么意思?其实是它把社会上的各种资源整合成为一个增值的平台,1+1=3。文交所本身不做评估、鉴定或者销售,文化产业项目也不做。它是整合社会的各种资源,比如画廊可以合作、拍卖也可以合作。其实它有一个产业链的,在里面,有些产业链是已经形成的,有些产业链上的环节是正在形成中。

  比如我们元盛文交所是云南唯一的文交所,云南有很多少数民族,我们就可以积极和云南省政府探讨产业改革,汇聚社会上的优势资源。现在我们正在谈阿诗玛的项目。阿诗玛很有知名度,但缺乏艺术资源和资本资源。我们前段时间有个案例,就是刘伯骏的画展。他个人没办法办个展,那我们就帮他组织协调在中国美术馆办这个展览。

  我们是一个集合资源的平台。比如说真伪鉴定、价值评估,不是我们的问题,而是整个产业的问题。文交所一进来就触发了这些问题,有问题不怕,我们可以靠产业自身、社会和政府以及媒体舆论一起去让这些问题向好的方向发展。

  西沐:文交所核心的功能很简单,就是一个登记功能加见证交易。其他都是它外围的。

  文交所作为一个公众化的平台,提供交易安全、支撑与保证的同时,它实际上也在做一种选择。比如说,现在很多文交所在做资产包的时候,它都有一个发行审核委员会。这委员会是干什么的呢?它有一个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是做什么的呢?他都是做一个支撑、咨询、保证这么一个功能。实际上我们中国艺术品市场存在的问题非常非常多,总的问题就是诚信。所以说我在很多场合都说,中国艺术品市场以及文交所在发展过程中,都要建立自己的诚信体系、诚信机制,最核心的就只有诚信体系,去年文化部也为这个课题立了一个重点的课题。文交所发的资产包,是不是能够在这个社会、这个文化艺术发展的进程中能够立得住?它的价值是不是应该体现它应有的艺术、历史、文化市场的价值?这就是考验文交所的品牌、考验文交所的选择。

  蒋伟:我个人有一些不成熟的看法。首先,文交所不应该把自己放在搞艺术品鉴定这个问题上,艺术品真假的问题,比如中国书画,过去几千年都没有解决。

  其次,在实际操作中,我认为份额化是一种连初级都谈不上的办法,是选择的错误,把艺术品简单切分,首先同股不同权,切分以后每个部分的价值是一样的吗?其次,没有现金流。

  我身边很多PE的投资朋友,他们其实非常关注的不是投资艺术品,更多是关注怎么样投资这个产业,也就是说,不是艺术投资是产业投资。艺术品有可能会击鼓传花,有很大的风险。真正成熟基金业、成熟的交易所,他们真正关注是这个行业的产业化程度。

  彭中天:交易所是开场子的,所以必须是严格独立的第四方,是公开的,诚信是它最大的财富,也是最大的风险,如果一个交易所短期行为严重,你不培育市场,交易所先挣钱了,进来这些客户都亏本了,这些交易所肯定不行。交易所要强调“三公”原则:公开、公平、公正。当然,也要强调“三增”:增信、增量、增值,如果一个交易所做不到增信,把信用增加,做不到量的放大,做不到价值的一种提升,这个交易所没有生存的空间。最后要有:“三定”,因为我们是产权交易所,如果产权不清后面所有的市场就要混乱。第二个是定质,对质量交易所要有自己的一种标准。第三是定价,交易所很重要是价格发现功能,是比一对一的还价机制,一对多的竞价机制到多对多连续的竞价机制是一种价值发现功能的提升。

  罗奔:文交所的本质是什么,在这个文化艺术产业大发展大繁荣阶段下文交所究竟应起到什么作用,文交所在新的经济结构下充当一个什么角色,文交所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起到什么引擎作用。文交所的定义就是一个以金融资本为手段而且市场化运作的一种模式,来推动文化产业繁荣,这是我们说的第一个关键要点。第二个关键要点是大众化。艺术品投资,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人们不管是对艺术还是文化享受,在文化、艺术方面有新的需求,新的需求如何满足,文交所就要起到这个作用。第三个作用,文交所本身它的定义按照我们对它的理解非常广泛,它可以在社会上起到正向的推动作用。文交所谈的价值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艺术价值另一个是市场价值,市场价值一定是建立在艺术价值之上,文交所要起到推动,我们自己的一个口号叫做挖掘价值,我们要提升价值、分享价值。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