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交所整顿中现生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4日 09:3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微博

  近日,文化部网站发布的《关于加强艺术品市场管理工作的通知》(文市发〔2011〕55号)文件(以下简称55号文件),令各地处于“整顿风暴”中的文交所看到一线生机。

  今年11月24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国发〔2011〕38号),开始清理整顿包括从事产权交易、文化艺术品交易、大宗商品中的远期交易等内容的交易所。而今年以来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的文化产权交易所首当其冲,将艺术品拆分成“权益份额”的交易模式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整顿风暴”。

  而近日发布的文化部55号文件重申,切实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禁止艺术品经营单位将艺术品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不得采取集中竞价、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不得将艺术品按照标准化交易单位持续挂牌交易,任何投资者买入后卖出或卖出后买入同一交易品种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5个交易日。

  但文化部55号文件同时提出,经批准的文化产权交易所可探索采取非公开发行或其他方式进行艺术品交易,但权益持有人累计不得超过200人。

  这一文件让不少文交所看到一线生机。“其实关键是修改交易规则,部分文交所交易规则过于混乱。”昨日,一位不愿具名的文交所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文件来看,文化部还是鼓励各地文交所进行一些探索,“相信各地文交所还是可以继续进行艺术品权益份额方面的探索。”

  成都商报(微博)记者 吕波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