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余投资者聚集深圳文交所门口高喊还钱口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 09:55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昨日,被冻结资金的投资者在深圳文交所门口维权。南都记者胡可摄 昨日,被冻结资金的投资者在深圳文交所门口维权。南都记者胡可摄

  南都讯 记者周正阳 “深圳文交所在2011年3月22日以国内同类市场波动较大为由,对份额交易实施停牌。3080万元申购款不知去向!”昨日下午,大批来自浙江、上海、山东等地的“艺术股票”投资者汇集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门口,拉起维权横幅,高喊“还钱”口号。

  投资者:申购款“不翼而飞”

  70余名当事人称,深圳文交所“停牌”之后,在该所发布、包括天香琼脂资产包、天禄1001号、中仁1101号、逸德阁1101号等在内的6大艺术品投资包均遭“冻结”,但有关方面并没有归还他们先前支付的款项。他们称,从参加文交所资产包发布会,到申购,到将资款转入文交所托管账号,均吻合文交所规定的交易程序,但文交所“停牌”后,他们不仅没有如约得到上市的“投资包”,甚至连预支的交易款都“不知去向”。

  “文交所在明知自己要停牌前提下,依旧提供平台,而该投资包根本就不能兑现!”投资者谢小姐告诉南都记者,今年3月5日,深圳市文交所在距离“停牌”仅3周时召开“天香琼脂资产包”推介会,交易商深圳天禄琳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强承诺“天香琼脂资产包”3月18日上市,并进入申购程序。“我们相信文交所这一具有公信力的平台,也相信了叶强的宣传,与他们签订了协议并按要求把申购款打入文交所在建行的托管账号,总额2800万元。但是,在文交所停牌期间,该‘资产包’也未上市的情况下,款项却‘不翼而飞’。”另一“天香琼脂资产包”申购者朱先生向记者透露,在“停牌”后长达8个多月的时间里,投资者曾多次找文交所相关人员交涉,要求退还申购款,可至今仍悬置无着落。

  文交所:决不是推卸责任

  南都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国内文交所遍地开花,艺术品股权交易、投资包交易成为一时风潮,但由于二级市场交易存在缺位,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诸多投资风险和经济纠纷。国务院第(2011)38号《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指出:一些地区为推进权益(如股权、产权等)和商品市场发展,陆续批准设立了从事产权交易、文化艺术品交易和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等各种类型的交易场所,由于缺乏规范管理,在交易场所设立和交易活动中违法违规问题日益突出,风险不断暴露。另据了解,湖南文交所、陕西文交所同样因曾经承诺的二级市场交易时间迟迟不能兑现,已分别于今年8月、11月起受理投资者的退款申请。

  当天下午,深圳文交所常务副总经理滕勇称:“款项跑不了,文交所也跑不了!我们决不是推卸责任!”目前,深圳文交所已成立相关小组,专门处理退款和复牌事宜。“由于每个投资者的情况和诉求不一样,有的要求退款,有的要求复牌,全部妥善解决还需要一些时间。”

  背景

  艺术品类证券化乱象

  “艺术品份额交易”,指的是把艺术作品(如书画、墨宝)换算、估值成资本和价格,等额拆分,拆分后按份额享有的所有权公开上市交易的方式。它所“出售”的产品,一般被称作“艺术品资产投资包”,从形式上讲类似于“股票”。“艺术品份额交易”这一交易模式,于今年年初,在全国各地许多文化产权交易所中流行开来,一度引起艺术品市场的“火爆”和“高潮”,被“股票化”的艺术品在争议声中引来了监管风暴。各地文交所突然纷纷陷入“停牌”危机,深圳文交所也于3月22日发布了“停牌”公告,至今尚未“复牌”。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