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书画市场:由狂热到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 13:35 投资与理财

  2011年最赚钱的是什么?是艺术品。天津文交所"艺术品股票"《黄河咆哮》两个月涨了17倍。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更是像一匹脱缰的野马,在资本的助推下,继续高歌猛进,拍卖屡创天价,进入单品拍卖的"4亿元时代"。不过,进入11月份之后,市场骤然降温,让收藏家们惊出一身冷汗。

  狂热开局"艺术品股票"2个月赚17倍

  2个月赚17倍?没错。这就是让人疯狂的天津文交所"艺术品股票"的赚钱速度。

  2011年1月26日,天津文交所将天津籍已故画家白庚延的《黄河咆哮》和《燕塞秋》两幅作品挂牌上市交易。两幅画的起始申购定价分别为600万元和500万元,并分别拆分为600万个份额和500万个份额,以每份1元的价格发行。

  前15个交易日,《黄河咆哮》和《燕塞秋》两幅作品居然有10天出现15%的涨停。3月24日,《黄河咆哮》的交易价格被炒至创纪录的18.7元,《燕塞秋》被炒至18.5元。相比每股1元的申购价,两个月时间里,买这两只"艺术品股票"赚了超过17倍。

  尽管这两幅画的估值和天津文交所的资质遭到社会各界的强烈质疑,但是并不妨碍各地文交所的纷纷开张。郑州、成都等地纷纷推出"艺术品股票",狂热的投资者蜂拥而入……进一步刺激了艺术品市场。

  疯狂拍卖

  齐白石作品创造天价

  市场的疯狂果然不断上演。

  2011年5月22日,中国嘉德(微博)春拍夜场"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在北京国际饭店开拍。作为这场拍卖的重头戏之一,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被宣传是齐白石为蒋介石六十大寿及抗战胜利所作,也是齐白石绘画及书法作品中尺寸最大的一幅。"这幅画应该能过亿!"几位藏家给出了自己的判断。

  果然不出所料。拍卖当晚,《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8800万元起拍,第一口价就有买家直接喊到了1亿元。拍卖过程持续了31分钟,最后以3.7亿元的落槌价,被3093号买家收入囊中,加上15%的拍卖佣金,最终总成交价为4.255亿元。

  这样的结局让不少行里人感到错愕:齐白石的作品值这么多钱吗?

  其实,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高价成交,只是拍卖场上的一个缩影。狂热的疯狂,在所有拍品里上演。

  有恃无恐

  资本"抢筹"迷人眼

  艺术品暴涨的同时,房子不让炒了,矿也不好买了,股票跌跌不休,使不少游资盯上了艺术品这个领域。

  在赚钱效应的刺激下,在外资、金融资本、民间资本等各路热钱的冲击下,国内整个艺术品市场的拍卖价格都连创新高。"只要是真的,怕什么?这些画越卖越少,还怕不涨吗?大不了我传给儿子。"在盲目乐观的情绪下,一些"外行资本"有恃无恐,他们疯狂抢筹,导致价格直线飙升。

  华辰拍卖行董事长甘学军(微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的艺术品交易市场非常热络、亢奋,处于一种让人想象不到的突飞猛进的发展状态。"

  中国书画市场的火爆,不但名家作品价格暴涨,亿元书画频现更是让人震惊。一次又一次天价成交,一个又一个纪录被刷新。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像服用了兴奋剂。

  保利春拍夜场中,"元四家"之一王蒙作品《稚川移居图》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以3.5亿元落槌,加佣金成交价达4.025亿元。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投资与理财》记者,2008年的时候,徐悲鸿的晚年山水精品价格只有10万到15万元一平尺,但是2011年春拍时,已经被炒到接近百万元一尺。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对于中国嘉德、北京保利等10家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进行了数据整理和分析。2011年春拍,10家公司共举办218个专场拍卖,成交额205.09亿元,与2010年春拍102.14亿元的成交额相比,增长超过100%。

  拍卖降温

  理性战胜狂热

  就在一些人依然盲目乐观的时候,一些嗅觉敏锐的收藏家在下半年却嗅到了一丝冷意。

  《投资与理财》记者11月初采访了收藏家刘先生。他就担忧地告诉记者,秋拍刚开始,就有3场中型拍卖会都拍得不好,市场可能已经"下来了"。

  紧接着,中国嘉德、匡时拍卖、保利拍卖纷纷登场。虽然预展依然人山人海,但是与春拍相比,人们的购买意愿显然不断下降。

  《投资与理财》记者在匡时拍卖12月2日首拍的"海外回流近现代书画专场"上看到,很多作品无人出价直接流拍,比例超过三成。这在春拍上,压根无法想象。

  不过,在收藏家回归理性之后,秋拍其实是"冷中有热",不乏亮点:截至12月5日,已经有9件亿元拍品产生。北京翰海的傅抱石的毛主席诗意册页拍得2.3亿元,匡时拍卖的元《崇真万寿宫瑞鹤诗唱和卷》以8800万元落槌,加上佣金成交价过亿。保利拍卖的徐悲鸿代表作《九州无事乐耕耘》以2.32亿元人民币成交,加15%佣金后,成交价为2.668亿元,刷新其作品拍卖成交价世界纪录,并暂居本季中国艺术品秋拍单品成交价榜首。

  经常参加各大拍卖会的河南画商张先生告诉记者,与春拍相比,秋拍变得理性多了,像去年秋拍和今年春拍时那种"什么作品都有人抢,随便一幅画都要经过几十轮举拍"的狂热情景,在今年秋拍已经不再出现。虽然过亿的拍卖不少,但是这些作品如果放在春拍,价格很可能更高。他还指出,秋拍的整体价格比较春拍下降不少,齐白石、黄宾虹等人的作品降价尤其明显。

  字画成交的萎缩,也可以从中国最大的拍卖行之一嘉德秋拍看出端倪:2010年,嘉德秋拍总成交额41亿元,2011年5月嘉德春拍总成交额53.23亿元,都创造了纪录。但是,11月16日收槌的中国嘉德2011秋拍,总成交额仅仅38.58亿元,与此前两季拍卖相比,明显呈下降趋势。

  与此同时,天津文交所在岁末正遭遇"文交所整顿"危机,而创造天价的白庚延《黄河咆哮》的交易价已经从18.7元跌到了1.42元,不少高位入场的投资者血本无归……

  在动荡的经济环境下,艺术品市场是继续一枝独秀,还是要重演熊市?人们正热切关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