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艺术品份额交易难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 16:13 投资时报

  本报讯(记者 宋磊)自国务院上月下发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决定之后,全国文交市场陷入一片整顿的风暴之中,不少文交所纷纷暂停艺术品类证券化交易模式,不少地区投资者的热情降至冰点。而在湖北地区,早在9月下旬就有望推出艺术品等份化交易的湖北华中文化产权产易所(下称“华中文交所”),面对整顿风暴不得不再次推迟艺术产品的上市时间。

  华中文交所总经理程家忠表示,面对国务院的整顿行动,华中文交所要对相关文件细则进行研究和研讨,依国务院要求对交易规则进行修改,在规则修改完善以及国务院相关政策进一步明朗之前,艺术品等份化交易暂时不会推出。对于等份化交易的前景和具体上市时间,程家忠表示很难预测。“之前,有少数投资者已经预订了部分份额,如果等份化交易以后不能上市,对于这部分资金,华中文交所会全额退还。”程家忠说。

  11月24日《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 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正式颁布于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决定》直指文交所艺术品份额化:除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所或国务院批准的从事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外,任何交易场所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成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不得采取集中竞价、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权益持有人累计不得超过200人。……对于《决定》的理解,程家忠认为,国务院并非完全禁止艺术品份额拆分,而是禁止拆分为均等份额,同时禁止向社会公开发售,而华中文交所艺术品等份化交易在初始设立时就明确采取会员制,也不进行集中交易,其份额产品在某些方面并不违反国务院规定,但出于对决定的谨慎对待,华中文交所有必要重新理解政策,按照《决定》的要求重新调整交易规则。对于国务院的整顿,程家忠表示,“整顿对于规范市场很必要,只有市场规范了,交交所才能健康发展。”

  面对交易所整顿风暴,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文交所会面临重新洗牌,大多数文交所将被取缔。对于文交所的命运,程家忠认为,华中文交所的成立是通过相关部门批准的,也有相关文件支持经营,是合法的产权交易机构,而且,华中文交所的经营范围远不止艺术品交易,还包括湖北省内国有文化资产的交易和招商业务,经营范围涉及传媒出版、影视音像、演艺娱乐、动漫游戏等文化领域,整顿风暴对华中文交所影响有限,不会影响华中文交所的市场职能和今后的走向。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