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艺术品市场是冷还是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6日 11:59 盛世收藏网

  今年艺术品秋拍已近尾声,相对于春拍的疯狂,各路专家及有关调查表明,秋拍将遭遇“寒流”,但已经结束的几场拍卖会证明,艺术品市场仍然处于强势。

  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艺术品市场高峰论坛上,各位拍卖公司“大佬”对于今年及明年艺术品市场表现出乐观,并用“火热”和“机遇”总结和展望,但作为一级市场的画廊老板却不这样认为,对于他们来说“寒流”真的来了。

  本届论坛以携“亿元”以运“资本”为主题,分为“市场机遇与历史机遇”、“整合:艺术金融化与金融艺术化”、“方向:产品投资与产业投资”三个议题,但鉴于拍卖市场的火爆,“市场机遇与历史机遇”更吸引眼球。

  北京保利拍卖(微博)董事长赵旭表示,今年春拍来了很多大买家,但秋拍少了很多。不过,由于地产和股票方面很多资金的提前退出,这些资金便从地产投资方面进入了艺术品市场。因此,今年的市场还是非常好。同时,对于明年的艺术品市场,赵旭认为将面临多重组合的机遇。他说:“由于各种艺术品基金的投入,同时很多藏家可能通过置换作品进行套现,从总体而言,我认为明年是个非常好的机遇。”

  中国嘉德(微博)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裁寇勤将拍卖归结为目前最好的艺术品交易形式。他认为:“以前在缺乏艺术品交易中介时期,在海外最好的交易方式是拍卖。到现在尽管人们对于拍卖有很多不同的议论,但我仍然相信这是最好的交易形式。”

  但是,与拍卖公司“大佬”信心满满的未来展望相比,白盒子艺术馆馆长孙永增却认为市场有点“冷”。他表示,局部的艺术品投资,还有一些其他投资很热,就像要感冒一样,一方面觉得身体要发烧;另一方面觉得又很冷。798艺术区、草场地艺术区的一些艺术空间,以及各地的当代艺术圈更多的体会还是“冷”,为什么“热”?因为大家都冲着投资去,都是为了赚钱,目前的市场很不健康。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