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资产化成为金融化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7日 09:4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邱家和

  “2011中国艺术品市场高峰论坛”(CAMS2011)日前在北京召开。在拍卖业、画廊业与金融机构老总云集的论坛上,艺术金融化还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参加论坛的业内人士认为,艺术资产化尤其是艺术品的价值评估仍有待解决,成为艺术金融化的瓶颈。

  艺术市场面临第二个机遇期

  今年秋拍艺术市场出现了一轮调整行情,对此,拍卖业一方面如北京匡时(微博)董事长董国强(微博),呼吁拍卖业同行加强团结以应对挑战;另一方面也有中国嘉德(微博)副总裁寇勤所指出的,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面临第二个最重要的机遇期。他认为,目前党中央提出“要文化大发展、文化大繁荣”的背景下,主管部门领导正在进行调查研究,如何让艺术品市场有序、规范地发展。中国的艺术品拍卖业正面临一个再发展、大发展的一个好机会。

  针对当前舆论关于艺术市场的高价泡沫的批评,北京荣宝总经理刘尚勇表示,拍卖这种交易形式主要是通过竞价的形式来发现价值。艺术品到底值多少钱?的确没人说得清,人们老担心它有泡沫,因为它越卖越高,以至于高到今天都是上亿元论价了。到底高到多少?是不是泡沫?还需要通过无数次的竞卖、无数次的竞价重新发现它的价值所在。而台湾地区羲之堂画廊总经理陈筱君则从台湾艺术市场发展的经验,呼吁应该健全政府法规。她期待日后的中国艺术市场能够更稳定、更有法制、更具有国际能见度,而不仅仅是有非常、非常高的成交额。

  金融机构立足于盈利

  国投信托有限公司董事长吕益民认为,艺术品的金融化是一个跨界的东西,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就是要为其高端的客户寻找到更好的、更合适的投资的机会,所以完全是站在投资的角度去看艺术品市场。

  世邦资本有限公司创始人何亦农也表示,投资者往往有两个诉求:一是保本的诉求。金融机构在逐利的前提下首先是保本,在选择投资艺术品的时候就会非常清晰,必须得清楚该做什么,而不是想做什么,得明确选择什么样的艺术品来投资;二是用报表说话。用年终报表,封闭期的报表等,对投资者作出交代。她强调,金融机构把金融跟艺术品结合起来,让艺术品当作是金融的衍生物,当作金融投资工具。这可以称之为资本在现状下大量进入艺术品领域的必然原因之一,也是客观规律使然。

  北京瀚海负责油画雕塑拍卖的柴宁则认为,目前市场的需求主要还是来源于个人的收藏、机构的收藏,来自艺术基金等金融机构投资性的需求,相对来说是一个补充性的需求。他还指出,目前入市的艺术基金不全都是投资性的基金,还有很多其实是给整个艺术市场提供融资、抵押贷款等金融服务。可能目前艺术市场里这一类基金占的比例大过直接投资艺术品的基金。在整个艺术品交易里尤其是今年比较明显,出现了很多不同的金融机构的一些理财性的基金的产品,他们已经在尝试着去购买一些艺术品,但是规模目前还不是很大,也还不是中国现在整个艺术市场购买的一个主力。

  艺术资产化是瓶颈

  吕益民认为,艺术品金融化首先要解决艺术品的资产化问题,但目前我们国家远远还没走到这一步。目前艺术品只有财富之名,而没有资产之实。所有的资产都应该有评估机构,但是非常遗憾的是,到现在为止尚没有哪家机构得到过权威认可。他表示,这个问题的解决可能会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能做这样的尝试,因为这种尝试有利于去解决艺术品资产化的问题。

  他在谈到目前舆论比较关注的艺术基金投资年限过短的问题时表示,苏富比(微博)、佳士得有过统计,一件艺术品通过拍卖公司的周转期必须要经过6到7年的时间,而信托公司或者金融机构发一个投资年限6到7年以上的产品,从目前来讲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不过他透露,其实完全可以以一种审视的原则设计出一种开放式的产品,以这个产品为依托促使资金加快流动,同时给出一个定期的估值,以这种方式来解决周期性的问题。他们也已经着手在这方面做尝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