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唐郑州两家文交所相继宣布停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 11:49 信息时报 微博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岚) 上周四,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金融衍生产品的发展有些失控,需要对金融衍生品发展加强监管。一石激起千层浪,以各类文交所为代表的金融衍生品再次引发各方关注。而事实上,11月24日国务院一纸38号文,已经把全国一半以上的文交所逼进了死胡同。继汉唐艺术品交易所后,郑州文交所上周末宣布将停牌,成为继汉唐艺术品交易所后第二家宣布停牌的交易所。

  整顿风暴文交所首当其冲

  在上周举行的财经年会上,周小川认为目前金融衍生品的发展“有些失控”,未来应该加大对金融衍生品的风险控制。无独有偶,前证监会主席的周道炯近日也在公开场合表示,金融衍生品市场可能成为新的风险来源,尤其是在目前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联系非常紧密的情况下,实体经济的波动可能会反向波及到金融衍生品市场,所以要防止金融衍生产品的过度开发。

  自国务院11月24日正式发布《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38号文),各方关于金融衍生品的讨论就不绝于耳。而与之相伴的是,今年以来在全国各地演绎得如火如荼的文化艺术品交易所首当其冲,正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整顿风暴。

  两文交所相继宣布停牌

  11月21日,汉唐艺术品交易所发布公告称,因涉及T+0、电子撮合、集合竞价等交易模式,自11月22日起对所有交易品种进行停牌,“可能会停牌一个多月,在年底前拿出方案。”

  作为北京市第一家从事艺术品份额交易的交易所,汉唐的纠纷已站在了这场交易场整顿风暴的风眼。面对投资者汹涌而来的退款潮,该所执行董事郑惠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大部分发行款已被艺术品原所有人和保荐商领走,目前汉唐不足100万元的账户余额已经是无钱可退。投资者只能在他提出的拍卖、由基金公司负责逐年退出、转板香港市场、T+5交易模式和再拆分等五种方案中选择一种,或提出其他解决路径。

  就在这时,开张还不到半年的郑州文交所也曝出停牌消息。12月15日,郑州文交所在网站首页发布公告称,该所试运行期结束时间预计在明年2月份或以后,具体结束时间另行公告。成为不到一个月内又一家宣布停牌的交易所。

  半数文交所遭遇重创

  相比郑州和汉唐两家文交所,自3月22日开始停牌的深圳文交所,在38号文出台后也陷入了投资者追讨退钱的风波中。有媒体报道,深圳文交所目前被冻结资金已达2亿元,涉及数百名投资人,但目前深圳文交所尚未拿出解决办法。部分投资者称,希望深圳文交所及相关各方在2012年3月1日前,以不低于收盘价退还资金,并按国务院38号文要求限期取消或结束交易活动。

  实际上,大多数文交所在这场整顿风暴中均遭遇了重创。据记者了解,在国内60多家文交所中,真正取得国家级认可的仅有北京文化产权交易所等四五家交易所。目前天津文交所、泰山文交所仍在正常营业,而有些交易所则已经开始了自我调整。

  有国资背景的陕西文交所已经清退了已发售产品,将资金如数退还给了投资者。湖南的两家文交所则双双进入“冬眠”,湖南文交所6月份就已发行完毕的两个艺术品份额始终没有上市交易,而一度准备发行的另两个艺术品份额就干脆“胎死腹中”没有面市。交易所表示,已经购买了艺术品份额的投资者交易所可按原价赎回。而联合利国文化产权交易所之前发行的“卢国舜国画精品”艺术品份额也自11月底开始暂停交易,至于投资者手中持有的交易品份额是否有赎回计划,交易所表示要等政府部门的具体方案出台后才能做决定。

  此外,一方面表态称将坚决遵守38号文进行调整,一方面仍在观望整顿力度静待转机,也成为多数交易所的共同心声。典型代表如南京文化艺术产权交易所12月7日发布的最新公告称,即日起终止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艺术品资产组合的发行和上市工作,该所已经申报了相关部门,希望能够获得相关牌照。

  有交易所考虑转战香港

  与内地文交所水深火热的现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香港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却再发新品接力艺术品份额投资。而两地的监管差异也让不少内地文交所动起了转战的心思。在汉唐交易所郑慧文提出的五条转型方案里,其中之一就是考虑转板到香港市场。12月13日,南京文交所发布公告称与香港文化艺术产权交易所“联姻”,将在文化艺术品交流、产品市场开发运营等多方面展开广泛合作。文交所资讯网负责人陈瑞毅日前透露,目前不少文交所都在考虑转板到香港,那里已经有几家艺术品交易公司,而且监管相对较松。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还有传言称,未来只有国资背景的文交所可以保留,按照这个原则,目前只有上海和深圳,以及正在筹备中的北京这三家文交所符合“正规军”的资质。但是相对监管层“金融衍生品过度开发”的表态,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黎友焕(博客,微博)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不同的看法。他认为虽然本次金融融危机是由金融衍生品导致,但金融衍生品在我国还刚起步,目前还没有过度开发,关键是监管了出问题。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