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艺术市场乱象迫在眉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2日 07:38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尽管中国艺术品市场快速发展,艺术品评估与鉴定的缺失却面临着诚信疑问。建立一个让官方和民间都认可的权威第三方文化艺术品评估机构,已是迫在眉睫。

  一纸鉴定,往往造成艺术品价格上的云泥之别。在拍卖场上拍出天价的书画作品,竟在事后被认定为伪作或仿作,而从事鉴定行业的专家也经常出现自摆乌龙的情况。

  伪作不断、造假手段多端、骗术智能化、专家泛化……这些艺术品市场上的弊病,让试图进入其中的金融机构不得不小心谨慎。在法律法规尚不健全的环境下,贸然进入艺术品市场无疑是一种冒险。  现在,一场由官方牵头的“荡浊扬清”运动在中国艺术品市场展开。12月21日,在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举行的“文化艺术品评估——质押合作试点签约仪式”,可能意味着长期困扰市场的鉴定和评估难题将得以改观。

  “建立一个让官方和民间都认可的权威第三方文化艺术品评估机构,是解决目前艺术品市场乱象的核心,为最终将在金融业推动艺术品直接融资提供借鉴。”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文化产业研究所陈喆所长对《第一财经日报(微博)》介绍说,这个由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文化产业研究所、中国收藏家俱乐部推进的项目,目的是建立一套健全的第三方鉴定和评估机制。

  随着艺术品市场的快速发展,由于该体系缺失而产生的一系列诚信问题成为这个市场发展的最大障碍。诚信问题缺失的背后,是国内艺术品评估与鉴定上的短板,这又造成了各种不健康的市场心态。“2011年艺术品市场出现两种倾向,一是自身过度盲目金融化,二是金融资本不敢进入艺术品市场领域,这又与蓬勃向上的艺术市场形成巨大的矛盾。”文化部信息部中心张新建副主任说。

  十七届六中全会特意针对“如何建立文化艺术品诚信评估体系”做出指示,这也间接表明,建立一个权威的第三方“文化艺术评估体系”已是迫在眉睫。

  于是,由官方牵头、民间展开的“荡浊扬清”就此展开——11月初,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进行课题立项,之后,国内外藏家、专家与学者组建第三方文化艺术品评审委员会,并引进国内外先进仪器设备以及相关科技手段,为当今艺术品市场的合理规范提供有效的数据保障。这意味着,艺术品市场长期以“重视个人评估”将转向国际上流行的“重视机构评估”。

  该项目的试点由中国收藏家俱乐部文化艺术品研究院与上海东方典当有限公司组成。按照协议,前者将针对后者的客户融资需求,提供艺术品质押融资估值并出具机构评估报告,从而帮助上海典当业建立艺术品质押的一条方便快捷的融资通道,突破艺术品在鉴定、评估、质押等方面的瓶颈。

  而未来将成立的第三方文化艺术品评估体系,将采用“科学规范流程+科学鉴定+艺术鉴定(经验鉴定)”的架构。其中,鉴定评估测定的60%依靠一套标准化的科学规范流程,20%依靠仪器和科技手段,剩下的20%将由经验丰富的专家组成。这种“6+2+2”式的标准化机构评估方式,无疑将打破现行的“一家之言”,一两位专家的意见将不再成为主导艺术品价值的关键。

  日前,中国收藏家俱乐部已经与欧洲艺术基金初步建立合作,将借鉴部分对方在古董鉴定方面的经验。欧洲艺术基金组织的TEFAF(欧洲艺术和古董博览会)是目前全世界最成功的古董交易博览会,它拥有多达200位全世界艺术品鉴定专家的团队,保证了博览会中95%以上的艺术品不存在真伪之忧。明年10月,“2012全球博物馆和美术馆峰会”将邀请世界重要博物馆馆长、美术馆馆长和中国重要博物馆馆长、美术馆馆长参加,其间将对中国艺术品收藏中的系列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论坛成果将作为研究成果编入评估体系课题报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