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手工艺品或成收藏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2日 08:00 上海侨报

  “国内传统收藏市场的泡沫越来越大,同样一幅画在国内和国外的定价天差地别,但是作者水平其实可能相差无几。”上海双城现代艺术馆总监、上海大学副教授郭新和许多同行一样,已感到收藏投资市场的潜在危机。是泡沫总会破,就像几年前火得发烫的楼市如今迎来了冬天一样。那么在藏市的冬天来临之前,收藏市场的下一个潜力股将是什么呢?郭新觉得,当代手工艺品或将成为市场新宠。

  见习记者/陶辰 本报记者/陈丽伟

  当代手工艺品正值低位

  “现在的当代手工艺品市场就像是2002年的房地产市场一样,潜力无限。但是如果真想投资,还是需要一定的资金量,并不是像有些人认为的那样很廉价。许多人一听到手工艺品就联想到旅游商店里的、地摊上的刻画瓷瓶、低劣的仿制首饰等。那不叫手工艺品,那只是技师刻好模板到工厂量产的产品而已。有自己的思想,

  然后自己动手完成的作品才称得上是工艺品。在国外,一件当代手工艺精品卖上几十万上百万美元是很正常的。所以必须理清两者概念。”采访一开始,郭新就一口气解读了关于手工艺品收藏的误区。

  与传统古董级的工艺品相比,当代手工艺品精品目前的价位给未来的涨幅预留了相当大的空间。郭新表示:“收藏不能老是回头看,需要改变新不如旧的观念。”

  目前,当代手工艺品在内地发展已经有很好的苗头。乔十光的漆画作品、庄小蔚的玻璃艺术、陈光轩的陶艺作品在各大拍卖场都已经初露端倪。香港苏富比(微博)中国当代艺术部主管林家如表示,现在所接触到的来自内地的藏家,年龄一般在35到45岁,大多从事信托投资、证券金融、IT行业,有海外教育背景。“对他们来说,当代艺术作品不仅观念新颖,文化背景也比较容易得到认同。内地传统藏家熟悉的‘经典’传统文化,他们反而感到有些隔膜。这些年轻藏家正是将来中国市场收藏投资的主力。”

  走红拍场只需等五年

  说起现当代手工艺品艺术,许多国人都感叹:好奇怪,看不懂,怎么还卖那么贵?这可能是现当代艺术给普通人造成的最大困惑。对此,郭新认为:“国内对于当代手工艺品概念和理解落后太多。这和我们从小接受艺术教育很有关系。在国外,一个用铁打造的手工艺品卖出几百万美元价格,会令国人觉得匪夷所思。其实,当代手工艺品材质并不是决定性因素,关键是作者的理念和做工,这也是国际上普遍认可的评价标准。” 当代手工艺品还有多久才能成为拍卖场上的当红明星?郭新指出:“保守估计大概在10年左右,但是按照中国速度的话,不到5年可能就会迎来一个很好的发展局面。现在正是投资当代手工艺品的最好时机。特别是陶瓷的手工艺品,由于通过传统媒介创作更容易被人接受,像陈光辉、陈光轩、李建森都已经在拍卖市场站稳脚跟。几年之后,可能就没这么容易收到他们的作品了。5年,对于投资特别是收藏投资来说并不是很长。”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