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市场漂亮数字背后有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1日 08:3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艺术品市场 艺术品市场

  去年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总额1694亿元,拍卖市场交易额585亿元,年增长率177%。2011年前者有望突破2000亿元,后者将达到1000亿元。

  在刚刚落幕的由上海世界华人收藏家大会组委会和第一财经主办2011年上海收藏论坛上,海内外藏家、专家学者围绕“艺术品收藏投资新理念”展开讨论,观点不约而同:数字值得欣喜,但应该有高于数字的追求。

  供求失衡导致秋拍低迷

  秋拍一反春拍热火朝天景象,面对市场崩盘的疑虑,台湾中华文物学会理事长王定乾认为,这是供给和需求失衡的结果。“为什么今年张大千画作起落变化大,与供应量过大有关。春季连着秋季拍,作品相隔不到三个月又拿出来,市场怎么能消化得了?”与此类似,王定乾认为,古典家具市场低迷也源于供需失衡,“嘉德秋拍明清古典家具都是精品,但现实问题是,玩家具的人屈指可数,人数远远不及书画。”王定乾提醒,艺术品与所有商品一样讲求供需率,一旦供过于求,就会导致价格低迷。

  复旦大学文博系副主任胡志祥从历史角度提醒藏家,面对漂亮的数字要居安思危,“我们用18年走完别人200多年的发展历程,值得骄傲,也要看到前车之鉴。日本曾经是世界第二大艺术品收藏国,现在大批天价作品放在仓库里无人问津,人家‘翻车’了,我们应该思考如何避免。”

  缺少教育才会有投机

  在台湾山艺术基金会理事长林明哲看来,100元、1万元都可以做收藏。林明哲在画廊买到过售价仅175元的林风眠作品,“只要你有鉴赏力,去研究和关心,都有可能成为最好的收藏家与投资者。”林明哲认为,缺少文化基础的教育才容易导致艺术品投机行为。

  收藏家戴志康(微博)认为,“过去十年,艺术品市场价值十倍、百倍增长,但我们对其艺术价值挖掘、整理、推广以及如何把艺术品变成公共文化事业,仍显不足。”戴志康投资建立了民营美术馆,他直言,做美术馆比做收藏难,“去拍卖会的人很多,逛美术馆的不多。从专业经营人到普通民众,整个社会还没有形成接受艺术熏陶的习惯。”

  艺术品市场需要稳定三角形

  尽管部分传统行家抵制艺术品投资化概念,艺术市场与其他投资渠道的关联性也在增强。雅昌艺术网监测中心总经理关予认为,新一轮文化大发展背景下,艺术品市场会有新的机遇。在王定乾看来,中国艺术品交易一直处于激情乐观情绪中,眼下似乎要平静了,“直线成长到了瓶颈阶段,必然面临横向调整。”他认为,市场调整的关键在于古玩店、画廊等一级市场的完善,“全世界正常艺术市场都是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共同努力的结果,两者形成等边三角形。我们则是拍卖行等二级市场先壮大,一级市场比较弱。三角形的平衡打破了,一旦有拍假、假拍,就会造成市场动荡。”

  □文/司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