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交所急寻盈利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4日 17: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艺术品份额化交易遇冷,文交所急求转型,南方文交所挂牌交易文化节目类经营权,湖南文交所打造文化产业投融资服务平台。

  羊城晚报讯 记者许悦报道:去年11月国务院一纸38号文,把全国一半以上的文交所逼近了死胡同。再加上去年12月27日五部委联合下发通知,要对黄金交易平台进行清理整顿,这让很多原本对艺术品份额化产品的前景还满抱希望的人灰了心。虽然国家目前仍未有下一步政策出台,但羊城晚报记者注意到,一些文交所已开始探索寻找文交所的新盈利模式,如南方文交所近期就扩大股权、产权业务,缩小艺术品份额化产品所占业务比例,近期在国内首创将文化节目类经营权在文交所挂牌交易。

  “正规军”面临转型

  羊城晚报记者近日获悉,南方文交所近期探索的盈利新模式,是与广东卫视(微博)合作,将广视春晚的资源产权在文交所挂牌,招商项目涵盖企业冠名、指定合作、现场广告合作等多种形式,有意向的合作单位,可参加南方文交所组织的现场竞争性谈判及确认、签约活动。

  这种文化节目类经营权在文交所挂牌,尚属全国首创。对此南方文交所的副总经理雷震表示,招商项目本是一项商业交易,广东卫视把春晚招商资源当做文化产权来认购拍卖,是创新之举,这为文化企业提供了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随着将来文化交易平台的涉及面将日益广泛,未来文化产权的交易“货架”上将会琳琅满目。 

  事实上,自从国家整肃文交所的消息传出来后,南方文交所在产权交易平台上的动作就前所未有的多。如上个月首次试水股权交易,将南方控股所持上海泰泓51%股权在文交所挂牌,最后通过公开拍卖花落深圳欧奇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据介绍,近期还有多个股权交易项目将在南方文交所挂牌。加上版权、债权、专利等交易,产权交易与文化企业投融资服务,已成为南方文交所的两大业务方向,而艺术品份额化产品的业务比例则进一步缩小。

  正在谋求转型的还有湖南文交所,该所在去年6月挂牌并发售两个艺术品资产包后,一直处于沉寂状态。去年11月,湖南文交所宣布对交易平台进行深度调整,并透露以后将改变经营方向,重点打造文化产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助推文化企业发展。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表示,38号文并不是要“灭”了文交所,更多的是针对文化产业与资本对接中走偏了的一部分业务。整顿不会让文交所消亡,但肯定会让大批文交所自动退出,剩下的“正规军”则肯定要转型。

  份额化交易偃旗息鼓?

  而对于艺术品份额化产品,虽然38号文之后,国家并未喊停,但诸多规定已严重限制了其生存活力。如38号文重创艺术品份额化产品的“三不”原则:“不等额拆分、不连续竞价、不超过200人”,条条钉死目前艺术品份额化产品普遍设置的“等额拆分”、“集中竞价”、“连续挂牌”、“T+0实时交易”、“不限人数”等交易规则。加上继文交所之后,管理层又开始整顿黄金交易平台,其间所透露出的整顿力度,让一些文交所已经萌生退意。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创意研究院执行院长魏鹏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适应政策的调整只能让份额化交易死掉,因为没有市场了———“200人以内”的规定,意味着基本上已经没有活跃连续的交易,而缺乏活跃性的市场是没有价值的。

  目前仍然硬着头皮上市交易的,以手握国务院金融创新“尚方宝剑”的天津文交所为代表,但旗下十多个份额化产品价格一路走低。而南方文交所则是静悄悄地迎合38号文的规定改了交易规则,交易模式改成了T+5。

  最早停牌的是汉唐艺术品交易所,之前其总经理郑惠文跟部分投资者进行了沟通,提出了处理目前上市艺术品的五种方案:1、拍卖;2、将上市品种交由基金公司负责,逐年退出;3、转板香港市场;4、采用T+5交易模式;5、将书画类的上市品种拆分为单幅作品作为交易品种,同时采用T+5交易模式。近日羊城晚报记者试图联系郑惠文,但其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汉唐的几种方案,只是一种拖延政策,如果没法复牌,又没有基金公司接手,最可行的办法只能是拍卖,但拍卖究竟能卖多少价钱很难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