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艺术品交易中心增设拍卖退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 07:31 千龙网

  正当国内文交所整肃风暴兴起之时,香港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简称“香港文交所”)扛起了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的大旗,继续在摸索中前行……

  根据该交易中心官网发布的最新动态和公告,在其2011年年末召开的发展规划研讨会上,通过了多项完善交易制度的方案,其中主要包括“增设拍卖退市制度”和“完善孳息分红制度”。

  新版《香港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艺术品发售与交易规则》中规定,上市艺术品份额的正常退市情形除了原有的要约收购外,增设通过拍卖退市的制度,拍卖底价不低于送拍前180天内份额交易最高价,若成交则按比例分配后份额退市;若流拍则该份额继续交易。这一制度的设置在保障份额投资者利益的前提下,完善了艺术品份额的退市机制,促进了艺术品的流转,也为艺术品份额的最终变现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作为香港地区首家从事艺术品份额交易的经营机构,香港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除了采取艺术品份额交易外,更是首创了上市艺术品授权衍生品开发分红制度。业内人士分析,预期中的现金流收益或将成为除艺术品自身升值外的最大价格推手,将艺术授权引入艺术品份额投资之中,的确比国内文交所的之前的“击鼓传花”式交易模式更具有持续性。

  值得一提的是,该交易中心十分看好中国内地的艺术衍生品市场前景,为此已经在上海设立全资子公司港艺(上海),专注于上市和非上市艺术衍生品的开发和经营。在此次的孳息分红新规中,份额持有人的利益将可获得当年度单个上市艺术品开发经营毛利总和的80%+当年度公共可分配孳息收益额*单个上市艺术品占所有上市份额的权重。举例来说,假设首只上市艺术品“春华秋实”2012年度的开发经营毛利为50万元港币,港艺(上海)通过非上市艺术衍生品的开发等经营行为所产生的2012年度税后利润为90万元港币,以目前2只上市艺术品共450万份额来测算,“春华秋实”份额持有人的年终分红额为:50万*80%+90万*200/450=80万元港币,即每份分红为0.4元港币。交易中心全资子公司港艺(上海)的唯一经营目标将是为交易中心的份额持有人提供增值服务,作为上市艺术品开发经营体,港艺(上海)将专注于艺术衍生品的品牌开发,并承担所有经营成本,这将使得会员投资者的利益在最大程度上得到保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