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投资这点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 14:17 上海商报 微博

  经济学家张五常先生说,投资艺术品像是建立一个“财富仓库”,库存品不能产生任何收益,还要付出维护成本,直到有一天,有一个比你更有钱、更喜欢这些库存品的人买下了这个仓库,才产生了投资价值。股票有分红、房产有租金,可以衡量“市盈率”、“收益率”,而艺术品投资靠的是对未来市场趋势的判断,如果它成为资本追逐的热点,将上演 “一夜暴富”的神话,如果它一直寂寂无闻,那就是闲说玄宗的“白发宫女”。

  所以投资艺术品,首先要考虑的是卖给谁、如何卖?事实上,由于一级市场发育迟缓,交易成本高、透明度低,中国艺术品投资目前唯一的变现渠道是拍卖。那么反过来说,如果你要建立一个“财富仓库”,库存品必须是达到拍卖级的艺术品,而且要建立与正规拍卖大公司的良好关系,否则这个仓库内的存货只有“理论价值”,毫无变现可能,主动的艺术品投资很可能变成被动的艺术品消费。

  唠唠叨叨说了这么多“艺术品投资这点事”,实际是想提醒中小投资者,在大资本大规模介入的今天,艺术品投资不是一件很好玩的事。艺术品从审美与鉴赏的对象转变为资本逐利的标的物,本身很难说是好是坏,但资本运作有它隐秘的策略与手法,你今天看到的热点很可能是未来的冰点,你今天买到的“地板价”可能是以后很长一段时间的“天花板价”,不知资本本性而与鳄共舞,难逃被它吞噬的结局。

  因此,对中小投资人,我一直提倡以消费心态做艺术品投资,或购买艺术基金委托专业人士投资。去年年底,上海一家古玩城举办“斗玉会”,颁奖时我与一些获奖者闲聊,发现他们都是上海商报《艺术品投资》周刊的读者,他们有收藏玉器的爱好,但3、4年前系统阅读商报关于玉器投资的文章后,集中收藏工艺美术大师雕琢的和田籽玉,现在手里的藏品成了拍卖行追逐的上品,收益率远高于一般玉器。爱玉、玩玉,把购买玉器当成一种文雅的消费,在这个基础上注意吸收专业知识,市场大势一来,就成了成功的投资者。

  另一种方式是艺术基金,如果你没有对艺术品由衷的喜爱,只是希望借由它获得投资收益,委托专业人士比自己误打误撞好得多。因为封闭期3到5年的基金,发起设立时首先就要考虑其退出渠道,专业操盘人对艺术品的认知,和拍卖公司的熟悉程度也都高于一般投资者。去年底,《上海商报》的兄弟刊物《理财周刊(微博)》发起成立了鼎艺艺术基金,重点投资于上海知名中年画家的作品,创新点是采取分级基金模式,可选择固定收益率,也可选择风险性收益,基金操盘人也按比例投资,持有期结束时如有亏损,先由操盘人承担亏损。这类有利益平衡机制设计的信托,不一定能保证盈利,但规避了“水很深”的艺术品市场的大部分潜在风险。

  去年新年,我为《艺术品投资周刊》撰写卷首语时,用了“看上去很美”的标题,事实证明,相比投资于交易萎缩、价格下跌的不动产、上证综指下跌超过20%的股市,进入艺术品投资市场的资本无疑是幸运的,数据上,中国艺术品拍卖成交量已是世界第一,超亿单价拍品覆盖了多种门类。撇去泡沫,2011年主流艺术品的增幅还是相当可观,手里捏着好东西的投资人一定比捏着房子、股票的人,过节的心情更好。

  唯一例外的是文交所交易的参与者,去年那篇文章里,我即预言文交所“份额化交易”将被取缔,提醒投资者远离“艺术品股票”。这不是我先知先觉,而是类似的情况在资本市场曾反复上演过,不可分割的艺术品一旦成为“权证”,必将引发类似非法集资的金融风险。年底,政府一纸清理令,让“艺术品股票”处于清盘前夜,而由于其标的物的预期市场变现价格远低于其交易市值,大部分投资人难以避免大幅损失。在法律手段解决不了问题时,艺术品过度“金融化”的后果将会引发激烈冲突,破坏社会和谐。我希望参与此类交易的投资者要从中吸取教训,学会真正的投资之道。

  去年的喧嚣过后,很多人不看好今年的艺术品投资市场,理由是银根收紧、外围市场动荡,可能会出现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恐慌状态,去年秋拍总成交额没有超过春拍也成为这个分析的依据。我的观点不这么悲观,一是要看到积极的一面:政府在艺术品上的投资会加大,可能会出台艺术捐赠抵扣税政策。中共中央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了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议,提出要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各地甚至各个区县政府都在建造博物馆、艺术馆,这就需要大量的古今艺术品来充实陈列,来源只有三个:艺术家捐赠、政府购买、以抵扣税收鼓励企业提供购买资金。在中国,最有钱的是政府,如果政府在艺术品领域出手了,那不但是一个“超级买家”,而且是“终极藏家”,会成为市场发展的最大推动力。

  二是要看到辩证的一面:炒作过度的品种经历调整,回归理性,会让市场更健康发展。小叶紫檀原料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跌到20万元一吨,去年最高峰时达到100万以上,2年多涨了5倍,不调整实际上就是处在有价无市的状态。年底小叶紫檀、红酸枝等原料下跌了25%,可能还有下跌空间,有丰富硬木家具投资经验的朋友已经在摩拳擦掌,提醒说,“好机会快来了”。理性调整时出现的“时间窗口”,会给真正喜爱艺术品的中小投资者提供一个长线持有的投资机会。

  2012年,希望中国艺术品投资市场走出喧嚣,回归平淡,愿艺术爱好者在不急不躁的氛围中,能从容选择到自己心仪的好作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