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当代艺术正走向衰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2日 08:36 中国经济网 微博

  2011年艺术品秋拍降下帷幕,记者了解到,与火爆的春拍相比,秋拍各板块呈现不同程度的下跌行情。根据雅昌各分类指数监测结果显示(截至2012年1月5日),相比上一季度,当代中国画在各类指数中降幅最小,仅为3%;行内人士分析,这是因为国画艺术家作品价位有待提升,同时投资人护盘、炒作较为广泛。而油画特别是当代艺术板块,成交大幅缩水。市场在不断释放这样一个信号――“伪当代艺术”正走向衰亡,人们呼唤具有强烈艺术特色的真美善中国油画。

  市场国画跌幅小油画成交缩水

  受经济环境的影响,去年下半年收藏者变得谨慎与理智,这使书画成为2011年艺术品秋拍中最具人气且高价集中的地方。

  早在秋拍前夕,雅昌监测中心第三季度信心调查显示,该季度在艺术品种类的选择方面,人们的关注热点发生了变化――书画取代瓷器成为关注度最高的艺术品板块。

  其中,中国近现代书画、古代书画受关注度最高,分别为30.20%、20.39%,瓷器的关注度由春拍时的26.09下降为10.59%。而当代艺术品的关注度则由二季度的21.74%下降至9.46%。由此可见,为了减少风险,传统艺术精品与价值稳定的拍品在投资保值上成为首选。

  而雅昌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1月5日,国画400成份指数为8495点,比上季稍稍回落了2%,其中,当代中国画100家指数为18677点,仅回落了3%,表现较为稳定。油画方面,油画100成份指数统计显示,秋拍总成交额为188247万元,较春拍大幅下降25628万元,秋拍指数为9323点,较上季大幅下降17%,其中当代18热门指数更是大幅下降29%,在18位最为热门的当代艺术家中,包括张晓刚(微博)(微博)、王广义等11位艺术家的作品价格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下降,个别降幅甚至高达95%。

  分析伪当代艺术走向衰亡

  毫无疑问,当代艺术市场大幅缩水已成事实。“上世纪90年代初,由外国资本推动、操控的‘伪当代艺术’,追求反传统,追求标新立异,追求自我宣泄,甚至暴力和血腥,最终必定尤如泡沫一样全部破灭。市场正不断释放这样一个信号――‘伪当代艺术’走向衰亡,人们呼唤具有强烈艺术特色的真美善中国油画。”面对市场调整,广州市文物总店耀美廊经理赵劼却认为“这是真正中国本土油画崛起的大好机遇”。

  “回顾中国油画的发展史,油画是400年前,由意大利天主教士利玛窦等人从欧洲带进中国的。由于是外来艺术,由于发展历程短,目前油画仍然处于摸索之中。”赵劼指出,中国的油画市场仍然是一个并不成熟的交易市场,存在众多先天不足和隐忧,需要去引导:“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符号,具有强烈民族风格,融入国际当代艺术语言的油画作品,方为真正的优秀的中国油画作品。”同时,赵劼认为,广州毗邻香港(香港是油画及当代艺术的交易中心),在油画经营方面更具优势:“广州市文物总店新增的油画经营项目‘耀美廊’,将立足岭南,挖掘、推介本土优秀油画家及其作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