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抵押千呼万唤难出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3日 16:33 投资与理财

  文 | 本刊记者 许娓玮

  49.2亿元的成交额!艺术品拍卖市场要多火有多火。有关统计显示,2011年12月9日晚,北京保利2011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以49.2亿元的成交额收槌,在2011年秋季全球中国艺术品拍卖会中居成交额榜首。现在提到艺术品价格,大家都习惯用“天价”形容。如果几年前数百万元数千万元的艺术品可以称作天价艺术品的话,那么今天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亿元艺术品已不再是新闻了。

  我们已经迎来了一个全民收藏的时代,艺术品在拍卖市场的火热已成不争的事实。但是,与艺术品收藏拍卖火热局面不匹配的是,将艺术品作为抵押物进行融资的方式,在金融市场 上却没有被广泛认可。

  国内银行艺术品抵押零星可见

  中国艺术品市场疯狂发展,收藏艺术品已被不少人视为一种投资,不过,当需要用钱时,想把珍贵的艺术品抵押借贷,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国内收藏界对艺术品抵押贷款望穿秋水,其实,银行又何尝不想在艺术品的抵押担保上试水,吃吃这块“肥肉”呢?可是,这一业务却迟迟难以落实,虽然银行也有零星业务,却始终无法全面开展。有受访银行人士称,现在银行愿意推出艺术品投资的理财产品,但是却不愿意触及艺术品抵押贷款,原因是这行“水太深”。

  国内有部分银行尝试过艺术品抵押贷款业务。2010年,深圳市同源南岭文化创意园有限公司以苏绣大师任慧闲先生的一批艺术珍品作为担保,成功获得建行深圳市分行的3000万元贷款。建行深圳分行此次以艺术品抵押获得银行贷款的融资模式,在全国尚属首创。据建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办理艺术品抵押,一般需要两至三个月,操作过程包括价值评估、贷前调查、银行审批、监管公司入库、放款等多个环节。为此,贷款者也需要付出三部分成本:评估机构收取的评估费、银行贷款利息及监管公司费用。

  即便国内有银行试水艺术品抵押贷款,但也仅是零星开展业务。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等对艺术品抵押贷款业务都有所尝试,但规模不大。某银行私人银行部一位客户经理透露,私人银行级客户存款在1000万元以上,才能办理艺术品抵押贷款业务。抵押率最多50%,贷款利率年息12%。而用艺术品去银行办理抵押贷款,过程很繁琐:银行需要个人提供详细的证明材料,包括身份证、户口本、未婚者提供未婚证明、专业性评估公司出具的评估证明、资产证明,甚至要求其所在公司每月“流水”,以证明有还款能力。办理贷款后,抵押的艺术品要放在银行保险柜封存,或是放在指定的第三方托管机构,评估和寄存的费用都要客户承担。

  目前,国内银行还无法全面开展艺术品抵押贷款,艺术品抵押贷款雷声大雨点小,迟迟不能落实。

  如何估值是一大难题

  银行抵押必须对资产进行估值,而对艺术品估值,要求有法律承认的鉴定体系和身份证明资料。据记者了解,国外有一整套非常健全的机制,可以做艺术品质押、抵押贷款。在国外,艺术品若要作为资产,在银行担保、抵押和变现,银行开出的清单必须十分详细,包括艺术品的来源报告、展览资料、拍卖或画廊成交记录等。而目前国内艺术品市场还无法做到这一点。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金融投资委员会主席孙飞告诉《投资与理财》记者,艺术品的不确定性很大,在抵押时,银行首先要对资产进行估值,目前国内的艺术品市场无法做到这一点。

  赝品让银行望而却步

  国外的艺术品抵押融资已经非常成熟,而国内的银行对艺术品抵押贷款业务却不敢轻易试水。“市场环境不完善、市场机制不成熟、监管体系不完备、艺术品真伪难辨、评估猫腻多多、流通不足均是艺术品抵押贷款业务发展的瓶颈。目前,艺术品最重要的变现渠道只有拍卖,而艺术品委托给拍卖行变现,往往需要较长的运作周期,并且还要承担流拍的风险,艺术品变现难的问题长期无法解决。”孙飞表示。

  其实,国内的艺术品抵押面临的另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艺术品市场赝品泛滥,难以鉴定真伪。艺术品市场疯狂发展,也令中国书画的造假登峰造极,如今的艺术品市场,伪劣艺术品、商品画充斥和占领着主流地位。一些所谓的大名头画家,如徐悲鸿、张大千、齐白石等的作品,业内公认市场上95%以上都是假作。在国内,艺术品流通暗箱操作,充斥大量赝品和虚假信息,令大型金融机构望而却步。

  艺术品专家认为,艺术品抵押贷款的核心问题在于鉴定真伪和如何估值。而目前,国内缺少有资质的艺术品评估鉴定专家,也没有权威的独立第三方机构可以做艺术品的价值评估。这样的艺术品市场又怎么能让银行放心呢?

  * 链接

  商人自制“金缕玉衣”

  顶级专家鉴定估价24亿元

  2011年9月,“金缕玉衣” 事件一出,令各界一片哗然。商人谢根荣自制的“金缕玉衣”,经几位顶级专家鉴定,估价24亿元。他借此取得银行信任,从北京建行5家支行骗贷,不但为之前6.6亿元的借贷做担保,又获得了5000万元贷款及4.5亿元银行承兑汇票。

  实际上,玉衣系伪造而成,这两件玉衣是谢根荣找人用不值钱的玉片串起来的,最多价值1万元。伪造文物后,谢根荣出钱请原故宫(微博)博物院副院长等5位专家鉴定,估价24亿元。自制文物事件,暴露出国内艺术品市场一系列的问题,从评估资质到交易,再到如今的融资抵押、信托等,漏洞和不规范尽显无余。

  “目前我国的文物鉴定领域并不涉及金融艺术产品的鉴定标准,而文物鉴定和艺术品抵押贷款又应该是完全不同的两套体系,各有适用标准。从本次事件看,银行开展了艺术品抵押贷款业务,但自身对此项业务的风险控制能力非常差。”中国文物学会收藏鉴定委员会副秘书长张瑞表示,要实现艺术品的金融功能,只能是完善银行的内控机制,因为不能确保所有专家的眼力百分之百正确。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