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市场:调整也许并非短期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4日 08:5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邱家和

  年关岁末,各家拍卖公司都在盘点2011年、规划2012年。记者采访了中国嘉德(微博)、北京保利与北京匡时(微博)3家拍卖公司的专家,也请艺术市场与金融市场的市场评论专家发布意见。值得注意的是,金融专家认为流动性的反弹在短期内几无可能,这次艺术市场的调整并不像艺术圈内人士所感觉的那么乐观。

  调整见证市场成长

  资深艺术评论家汤哲明在谈起2011年秋拍的行情调整时,比较了中国书画上一轮市场周期中2005年爆发的调整行情的异同:一方面极其相似,一旦大买家买不动了,行情就快速掉头,而行情一有调整,就立刻快速下滑;另一方面又很不相同,2005年调整行情出现时市场氛围类似股市的“崩盘”,市场参与者觉得大难临头,惶惶不可终日,而2011年秋拍的调整并未影响市场的运作,该成交的拍品照样成交,该拍出高价的拍品照样拍高价。他还特地谈到了另一种不同之处,那就是2005年市场行情火爆时,所有的画家不管名头的大小鸡犬升天,中小名头的画家甚至涨得更凶;而这一次却是涨的大涨,不涨的波澜不兴,呈现两极分化的行情。他还指出,这一次南方拍卖市场表现也与北方不同,这又和参与这一波行情的买家有关系。据他观察,南方富豪的资金,没有像北方富豪的资金那样大规模入市。

  对此,中国嘉德副总裁胡妍妍也有同感。她表示,经过2011年秋拍,大家已经欣喜地看到优质的作品立于不败之地,专业的解读得到认可,合理的估价有人捧场。买家眼光锤炼得雪亮精准,场面越加理性和成熟。齐白石的山水册页经历了16个春秋,从517万元涨到1.94亿元;王翚的唐人诗意长卷,也经历了10年,从750万元涨到1.26亿元。其中道理正是艺术品投资的趋向和规律所在——超越时间而魅力不减、意义犹存、价钱还增的作品,终究成为收藏与投资的明星。

  拍卖场与金融关系密切

  东方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师邵宇则表示,艺术市场与经济的关系,尤其是与金融市场的关系,并不像许多艺术圈内人士所理解的那么遥远,从著名的“梅摩指数”的变化,就可以看出艺术市场与全球金融市场、资本市场的密切关系。针对艺术圈内有人认为导致行情调整的流动性紧缩会在短期内改观的说法,他表示流动性反弹的可能性很小。

  他还特地谈到了两个重要的指标:一是广义货币M2增速下滑,在经过2009年到2011年这长达11年时间的高位增长后,从每年增幅平均22%下降到现在12%到14%的增幅,回落到历史低点,下了一个大台阶。这表明全面泡沫的时代已经过去。其影响所及不仅是艺术市场,而是所有的市场。另一个是人民币升值的趋势已停止,进入双向浮动的阶段。这意味着热钱的流向出现逆转。他还强调,这种趋势不会是短期的现象,很可能是一个长期的趋势。

  说到今后的市场机会,他认为股市会有一些机会,会吸引一部分资金;房市则价格还将下跌,资金仍会选择退出;而艺术品市场,则仍会是投资选择之一。因为艺术品的投资有待个性的把握,正如股市将回归价值投资一样。

  2012像极了2009

  说到2012年艺术市场的前景,北京保利执行董事赵旭认为,2012年的状态与2009年春季很像:当时经济形势不明朗,艺术市场因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而受到影响。当时北京保利做了市场先锋,推出尤伦斯收藏,其中的古代书画带动了艺术品市场。那么,2012年会怎么样?赵旭认为地产、投资、煤矿等行业会受到影响,金融行业也受影响,对艺术品拍卖也会有影响。但相对于其他的拍卖行,对保利影响不大:2009年尤伦斯珍藏这样的古代书画精品2012年也会有,而2011年秋拍中照样高价成交的徐悲鸿的《九州无事乐耕耘》,乾隆的玉玺等精品也会出现。他透露,吴冠中专场(第三场)还会在2012年春拍中出现,还会推出张道藩家属收藏的近现代书画等,其中包括李可染的最大尺幅的井冈山,约2米高。他还透露,2012年6月保利集团有可能在上海上市,这对保利拍卖公司是利好消息。

  他表示,2012年春拍保利会大幅度缩量,大约在40%左右。所选择的作品会很精,拍卖会也会比较轻松。同时保利会积极拓展新的领域。下一步会在珠宝手表等领域开拓。这些领域的目标是高消费人群,他们不受金融动荡的影响。这是苏富比(微博)、佳士得二大国际巨头的成功经验,他们200多年的历史上经历了金融危机甚至战争等,但依靠多元的拍卖业务长盛不衰。保利这6年走的路,也是从公司擅长的油画、近现代书画的拍卖延伸到其他领域。

  板块轮动将是趋势

  对未来趋势,胡妍妍表示在趋势面前,她是宿命论者,市场的扬抑,轮不到个人、机构的操作。积蓄在市场中的能量如同宇宙中的“暗物质”,看不见、摸不着、存在着,不知哪天发威。面对“暗物质”,我们只有以不变应万变,专心致志、心平气和、谦虚勤勉、不贪不燥、敬畏规则、恪尽职守、持之以恒。柳暗之后才见花明,她相信,艺术品市场是一个逐渐成长的投资市场,与任何投资一样,制衡市场的关键是对未来的信心,和投资品的内在价值。

  嘉德书画部经理戴维则表示,板块轮动是市场理性的表现,是市场再平衡的必然选择。而任何再平衡都是资本与资源重新分配的过程。相信在未来,市场一方面会在精品力作前持续热情洋溢,一方面会在各个板块轮动间寻找向上动力,未来的市场会更加多元,但“自己会说话”的好作品,是不变的主题。

  古代书画将再度成为焦点

  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微博)则指出,面对调整行情,北京匡时将以古代书画为主攻方向。他表示,这个战略调整在2011年秋拍中已经得到验证:虽然行情调整,但中国书画拍卖所占市场份额仍是强项。中国嘉德38.6亿元的总成交额中中国书画占到了67.05%,中国书画在今秋拍卖中的贡献度可见一斑。北京匡时18.16亿元的总成交额中,书画占到81.66%,高达14.83亿元,其中含金量一贯颇高的古代书画更以7.76亿元的成交额占到52.33%的份额。在古代书画夜场中,3个专场均以100%的成交率获得“白手套”的荣誉,总成交额达4.65亿元。其中张瑞图《行书七言诗》、黄道周《草书五言诗》、唐寅《行书自书诗》等艺术家作品均刷新了个人作品拍卖的世界纪录,元《崇真万寿宫瑞鹤诗唱和卷》更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012亿元,创造了元代书法拍卖的世界纪录。

  他还指出,古代书画的独有价值属性让这一板块获得更多市场关注:首先就是资源稀缺,行情受市场影响较小。近年来一直以相对稳定的态势逐步上升,其本身的稀缺性带来了不小的附加值,这也直接导致拍卖公司精耕细作,看重拍品价值的挖掘和服务质量的强化。其次,古代书画的史学价值和艺术价值也引人注目。而流传有序可以说是古代书画精品的一张“身份证”。在中国艺术品市场中,认同度高、天价成交的拍品往往有清晰的递藏序列。2011匡时秋拍拍出的元《崇真万寿宫瑞鹤诗唱和卷》,就是一件重要的历史文献、文学史文献。北京匡时将继续借助公司已经形成的品牌优势,努力发掘古代书画精品力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