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文交所成立填补省内空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5日 08:48 东北网 微博

  东北网1月14日讯(记者 杨林川)14日上午,哈尔滨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正式揭牌。该文交所于2011年4月注册成立,作为我省首家注册成立的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哈尔滨文交所的成立率先填补了我省缺乏新型文化产权和艺术品投资专业服务平台的空白。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哈尔滨文化艺术品交易所除了为文化企业股权、著作权、版权、文化艺术品所有权、收益权以及分拆权益、债权提供交易、登记、托管等平台服务,提供文化产品权益的鉴定与评估服务以及文化企业改制、并购重组、辅导等配套服务外,还将受托依法承担地方性文化产权登记职能,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并提供与文化产业相关的信息咨询、投资、经纪及代理等服务。  

  据该交易所执行董事王钢介绍,与国内其他文化艺术品类交易所相比,哈尔滨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有着自己的特点和优势。文交所是中国人自主创新的模式,是一个新生事物,现在全国文交所面临的问题都是没有现成的规律可以效仿,大家都摸着石头过河。为此,哈尔滨文交所不惜耗时八个月、大量参考国内外证券、期货交易所先进经验进行建章立制。制定了《哈尔滨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交易暂行规则》、《哈尔滨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会员管理规则》等涵盖了交易所运营各个层面,并可以最大程度地体现公开、公正、公平原则的相当完善的规章制度。这套制度与规则的实施,将使该文交所成为能够为投资人提供合法、安全、高效的交易,并能有效规避交易风险和预防交易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投资人利益的平台。

  此外,该文交所的优势还体现在交易要素方面。目前,国内文交所多数以物权类交易要素为主,该类交易要素存在人为操纵性大、价格严重背离价值且波动剧烈等弊端,在客观上放大了交易风险,不利于社会资源的有效配置,不利于投资人理性投资的引导工作。该文交所遵循市场原理、顺应市场规律、以金融工程学为理论基础,设计出了物权类、权益类、股权类、知识产权类和衍生类五大类数十个可交易品种,涵盖了艺术品,文化产业项目,影视动漫作品,文学艺术作品,文化企业股权、债权,文化产业基金等各个方面,通过多种金融工具的组合,能够最大程度的履行好为文化产业的发展繁荣提供融通资金,资本定价,分散风险等职能。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