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力资金瞄准近现代大师绘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5日 09:08 人民网-江南时报

珠山八友 刘雨岑粉彩方形笔筒 珠山八友 刘雨岑粉彩方形笔筒

  2011年秋拍大幕落下,虽然有王翚、傅抱石、徐悲鸿等名家画作再创拍卖纪录,但近20年来拍卖市场中的龙头品种中国书画进入调整期,已是不争的事实。而当代玉雕、近现代大师绘瓷、白酒等昔日的一些二线品种,则在书画市场乏善可陈的情况下,成为资金关注的焦点。

  在近期举办的多场艺术品秋季拍卖中,近现代景德镇名家绘瓷逐渐成为艺术品秋拍的热点,在书画行情有所降温的市场环境下,显得尤为突出。北京保利2011年秋拍中,民国绘瓷大师王步“青花灵禽春夏秋冬四屏”瓷板,以2702.5万元创王步绘瓷拍卖纪录。

  中国嘉德(微博)2011年秋拍近现代陶瓷专场中,当代陶瓷大师钟莲生“四大文人落地粉彩瓷瓶”以460万元,创个人作品拍卖新纪录。该专场159件拍品成交率94.34%,总成交额6194.13万元,是嘉德本年秋拍中不多的亮点之一。

  12月18日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的北京万隆2011秋拍名家绘瓷专场,更是成为年末近现代陶瓷藏家们的一次聚会,166件作品现场成交超过5000万元。其中一件由号称青花大王的王步所绘制的“青花文治武功”笔筒,以805万元成交,列王步作品拍卖成交价第二位,延续了王步绘瓷在近现代陶瓷市场中的号召力。而另一件由当代绘瓷名家张松茂绘制的“国色天香”巨幅瓷板,以1165万元成交,刷新了张松茂作品的拍卖纪录。

  从近期各家拍卖公司的成交结果来看,无论是从专场的数量,还是从作品的成交率,都可以看出近现代景德镇名家绘瓷正得到越来越多买家的追捧。在所有工艺品门类中,名家绘瓷创作方式是最接近于中国书画的一个品种,很多绘瓷大师本身就是画家,中国书画的审美体系和价值评估体系,在大师绘瓷上也可以用到一些。出于国人对书画天然的认同感,大师绘瓷也较容易被新买家接受。由于年代较近,很多大师作品的创作、流传都有据可考,这就排除了场外资金对真伪的疑虑,而真伪一直是困扰有意进入艺术品市场的各类资金的最大问题。

  一鸣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