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画如选股也要做价值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5日 09: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近3年来,收藏市场上投机风盛行,多数名家书画都被炒卖到了天价,已经不符合我的收藏理念。如何从市场上发掘金子,成了近年来我苦心琢磨的问题。

  玩家乐园

  文/图 记者 井楠

  本期玩家介绍:李卫东,已有25年的收藏经历,主要收藏中国书画方面。本职工作是靖霖集团实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我是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学收藏的,那个时候对于什么事情都有学习热情,学习书画收藏也比较投入,能够深入进去;几年修炼后,书画买了几十幅,看过的作品上万件,审美能力大有提高,怎么也算得上是个鉴赏家了,之后,买错作品的几率就很小了。

  因为真正学会了鉴赏,我收藏书画最为重视的是画功(如果是书法,则要看笔功),其次是主题,最后才是名声。画功是一幅作品的灵魂部分,画功高超的作品就如同股市中的蓝筹股,具备长线增值的潜力。

  我们回过头去看陈逸飞的《浔阳遗韵》与《罂粟花》 ——可以这么说,而今找遍全国的民间画廊,我们很难找出几幅在画功上与之媲美的作品;两幅画所以能卖出刷新纪录的天价,内在价值是首要的决定因素。我自己早年收藏过启功的《论书绝句》100首,看中的是其楷书方面的浑厚功底;而没有跟风去收藏其大幅作品。而今,这件藏品身价增了几十倍。

  而与之相比,主题与名声却是浮在表面的东西,既难把握,又容易被炒作。

  什么是画功?就是绘画技巧高超、笔法细腻,山水画要气吞山河,花卉要栩栩如生,人物要形神兼备;画什么要像什么,让观者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具体来说,我有两条经验,一是侧重于写实派收藏。过于“写意”与“抽象”的,尽量不要去碰。因为“写意”没有边界,作家过于追求写意,只会以词害意,还有避免拙劣绘画技巧被暴露的可能性。二是尽量选择颜色丰富的作品。一位画家只有具备高超的色彩驾驭能力,才会去创作色彩丰富的作品,其画功才会首屈一指。

  操作方面,我一直秉承“逢低吸纳”的原则。而近3年来,收藏市场上投机风盛行,多数名家书画都被炒卖到了天价,已经不符合我的收藏理念。如何从市场上发掘金子,成为了近年来我苦心琢磨的问题。后来我发现,还是要围绕画功来鉴赏,才能找到价值洼地。

  比如说,近期我在绘画展上鉴赏了岭南画派当代艺术家陈永康的作品,发现其花鸟画笔法细腻、用色和谐,就入手藏了几幅其作品。而与同时代岭南画家动辄两三万元的价格相比,他的画目前不过6000元每平方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