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市场增速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2日 09:20 美术报

  2011年艺术品市场的外部大环境应该讲是异常严峻的,国际上欧债危机爆发,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国内经济增速放缓,温州中小企业借贷起风波,房市面临拐点,股市熊冠全球,在这种恶劣环境下艺术品拍卖全年成交仍有不错表现。保利和嘉德全年总成交额均突破100亿元大关,嘉德较2010年增长了48.7%,这样的成绩难能可贵。

  2012年艺术品市场是否仍然有戏可唱?笔者以为难度不小。从秋拍看,成交不升反降,进场资金明显减少,2011年上半年全国总成交428亿元,下半年减少到300亿元左右。展望2012年,这种成交下滑的趋势有望延续,经过2011年的快速增长后,市场增速将有所放缓,一方面人们对艺术品的狂热开始降温,最重要的是赚钱效应在一点点减退,同时市场风险在不断累积,艺术品市场将进入一个平稳的缓冲期,那种脉冲式的上涨将很难再现。但随着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2012年的资金宽松有望改善,会给艺术品市场带来一丝希望。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