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藏家们可以玩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1日 09:41 雅昌艺术网

  作者:王歌

  随着中国艺术市场近几年的兴起,如今这已然成为了全球关注的焦点,回望2011,艺术市场经历了相当不平静的一年,2011年春,我国艺术市场在经过二十年的积淀后在此时喷发并迎来了历史上的最高峰,但是到了今年秋,全球经济遇冷也累及艺术市场,秋拍的回调使得不少人惊呼“拐点将至”。

  这是一个大的宏观面的说法,如今和艺术市场联系最紧密的有三类人群,首先是一级市场即艺术商人,二级市场即拍卖行,当然不可获取的还有藏家。2011市场的波动会直接影响到艺术商人和拍卖行在2012的策略,但是对于我们广大的藏家,你似乎很难从中寻觅到对“市场”的担忧,他们更多的是从自己的经验出发,总结以往,并琢磨着如何再来年更好的“磨练自己”。雅昌艺术网也在新春之际,推出话题“2012藏家们玩什么?”让我们来听听广大雅昌藏友的心声。

  细品几位版主总结自己往年的经验以及对2012的憧憬,着实让人受益匪浅。编者在这里略做总结以飨读者。

  I.2012:我们要玩“精品”

  家具版版主丛林(网名),在经过2011后,感悟到了这样的道理:“宁缺勿滥。如果您有足够实力。那些存世量较少,器形优雅独特,用料做工考究的精品永远是古典家具收藏的首选。”

  炉版版主春江月(网名)谈了很多他藏炉的经验,这对喜欢收藏铜炉的朋友们是难得的资料,同时言语中不难看出,他也经确立了对“宣德炉”的信心,认为宣德炉在未来还会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为什么呢?因为它是“好炉”。

  我们不难发现,两位版主虽然在不同的领域,但是有一个观点是一致的,“玩就要玩精品!”。确实,在2011年秋,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我们看到艺术市场里“强者恒强”,无论是书画、家具又或者其它门类。

  II.2012:我们要点“文人气”

  拍卖行与艺术商人和藏家,最大的不同在于,拍卖行经营的是一个“面”,换句通俗的话说,拍卖行什么门类都在做,而艺术商人和藏家则相对局限,所谓“术业有专攻”。因此对于大多数的藏家而言,一般都是坚持自己的所长,藏画的继续藏画,玩瓷的继续玩瓷,即便市场波动再大,他们也极少改变自己的大方向。

  但是这几年,有这么个现象值得人们注意,文玩杂项越发受人重视,文玩说得宽一点,只要是和文人沾边的都能算文玩,多指那些文人书桌案头把玩的小件,可以是瓷器、竹雕、木器以及砚台等等。家具版版主丛林就注意到,在木器当中,只要是和文人沾边的,价值倍增。至2011年,我们不难发现,藏家越发倾向有文人气息、有文化内涵的藏品,同时,因为文玩的面很宽(例如,瓷器中有文玩,玉器中也有文玩),所以其对应的受众面也可以很宽。拍卖行也很敏锐的扑捉到了藏家们的这一心理,在双方的相互作用下,相信2012年会有更多的藏家会开始关注文玩。

  III.2012:“资金密集”or “知识密集”?

  每个藏家的经济、知识各方面的条件都不一样,这也决定了他们采取不同的方式来建立自己的收藏。我们书画版的版主WY是位既风趣又文雅的先生,他用自己的定义将艺术品分为了两大类“资金密集型艺术品”,和“知识密集型艺术品”。

  “资金密集型艺术品”是指比较容易辨认,不需要太高的鉴赏知识,通过资金优势便可以获得的艺术品。“知识密集型艺术品”是指需要自己有很强的知识储备去鉴赏的艺术品,这类艺术品因为它们的“知识”门槛过高,所以往往在目前的市场下,价格不是特别的贵。

  这个定义听起来不免有点儿牵强,却也有一定的道理。WY版主坦言,“知识密集型艺术品是我关注的主要方向,因为我的优势不是资金。由于知识更新很难,所以会继续沿着目前的道路走下去,最多做做升级版。我肯定不去尝试新的品种,好像以前不买齐白石,今年是否去买齐白石?肯定不会。”

  市场上,确实存在着“资金密集”和“知识密集”的问题,我国似乎格外明显。究其原因,可能是因为中国艺术品市场起步晚,藏家的阅历不足,毕竟知识是需要积累过程的,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有文化内涵、有历史价值的东西焉能不贵?相信,随着我国藏家的逐渐成熟,他们会逐渐的更去强调“知识”,这两种型的艺术品也会慢慢靠拢。其实这个过程已经了,别的不说,今年有很多业内人士注意到“书不如画”的传统观念正在被颠覆,前不久中国收藏家俱乐部试点的艺术品评估体系也在强调“博物馆的价值理念”。以上种种迹象表明在2012,以及更长远的未来,收藏会越来越注重藏品的历史、艺术、以及文物价值。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