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宗文化产权交易项目试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7:23 杭州日报

  惟妙惟肖的满汉全席“寿石宴”、如书如画的树化玉、清音似水的灵璧磬石……这些鬼斧神工的天然奇石,组合在了一起,会激发出怎样的文化价值和投资价值?记者昨天从浙江产权交易所了解到,浙江首宗文化产权交易项目——“赏石宝藏S001”资产包将公开竞价转让,与以往常见的股权、产权交易形式不同,这次推出的资产包主要由200件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观赏石组成。

  新路径促进文化产业与资本对接

  据浙江产权交易所发布的公告,2月23日,浙江产权交易所将举办首个“观赏石资产包”竞价购买活动,竞价起价为1200万元。价高者将成为资产包新权益拥有人。

  去年8月份,观赏石资产包权益转让项目在浙江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该资产包有观赏石资产200件,经专业评估机构评估价值为1000万元,锁定期为6个月,总转让比例控制在30%以内,每0.1%转让价1.2万元,每位投资者最低受让比例为0.1%,最高受让比例为5%。这一项目一挂牌就被申购一空。

  这次竞价拍卖的起价为1200万元。现“观赏石资产包”的第一权益所有人为浙江石景旅游文化有限公司。据介绍,在封闭期内,这批观赏石当成“生产原料”,进行文化创意开发,赋予该资产包更多的文化内涵和艺术元素。

  将具有文化产品属性的观赏石按照市场价值作出评估,形成原始资产包,经过文化创意和开发,以文化产权的形式进行权益转让。新的权益拥有人又进行新一轮的文化创意和开发后,再次进行权益转让,周而复始,以期实现观赏石的保值增值,这就是探索文化产权交易的一种创新模式。浙江产权交易所董事长颜春友认为,作品实物产权的转让应该是文化产权交易下一步合理的发展方向,这种产权交易拆分出的权益不再是虚拟产权,而是作为艺术品的实物产权,按照市场接受点和价值规律,把文化产品变成社会公共产品,着眼点在于文化开发,投资人购买的是文化理念和实物产品。他表示,将通过这一项目试水文化产品规范、可行的交易方式,以期推出更多的文化产权交易业务。

  观赏石展出期间,不仅受到工艺美术界、民营企业家的关注,也吸引不少投资人报名,有意竞购。业内人士分析,选择观赏石项目先行探索的新路子,促进文化产业与投资市场、资本市场对接,促进文化产业的繁荣与发展,也从根本上杜绝了“产权拆分”变成击鼓传花的投机游戏,投资者拥有的不再是“虚拟产权”,交易环节少了“证券化”的趋向。

  “奇石+创意”获投资者青睐

  在钱江新城杭州图书馆的地下一楼展厅,这些身价千万的观赏石正供来访者参观鉴赏。各类奇石令人大开眼界,如灵璧之星“大展宏图”栩栩如生,树化玉“一柱万年”纹路沧桑,草花石中的西湖景色别致,“寿石宴”中逼真的东坡肉令人叫绝……据工作人员介绍,“寿石宴”采自全国及世界的天然奇石,五彩斑斓,盘盘精彩,汇聚一桌极为难得。

  浙江省观赏石协会会长、中国观赏石一级鉴评师王嘉明介绍,观赏石作为文化产品的一个门类,近年来得到社会投资人的青睐。目前浙江省各级观赏石协会的会员大约有四五万人,21个县市都建立了协会。从全国来说,会员人数已经超过1000万人,去年举办的观赏石展会,现场交易的总金额达到数亿元。“观赏石资产包”是浙江省的第一个文化产权交易项目,目前还处在试点阶段。从国内观赏石最近几年的发展来看,这一行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将具有文化产品属性的观赏石按照市场价值作出评估,形成原始资产包。

  观赏石项目探索的新路径:

  经过文化创意和开发,以文化产权的形式进行权益转让。

  周而复始,以期实现观赏石的保值增值。

  新的权益拥有人又进行新一轮的文化创意和开发后,再次进行权益转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