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当代艺术:抢先拿下奈良美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4日 10:08 《钱经》杂志

奈良美智画作 奈良美智画作

  在2011年的艺术品秋拍上,每个人都感受到了中国当代艺术的乏力。香港佳士得的当代艺术夜场上,14件拍品有6件流拍,其中包括刘野和张晓刚(微博)这两位是迄今为止最受推崇的中国当代艺术家的力作。

  不过秋拍上也出现了新的动向,日本当代艺术的代表作——奈良美智的早期经典《寻找珍宝》(1995),被一位上海的藏家拍下,Pace北京也将于2012年举办奈良美智的个展。在国内藏家尚未形成对日本当代艺术的浓厚兴趣之前,已经有人开始抢夺先机。可以预期,未来我国藏家会逐步尝试走出自己熟悉的领域,收藏开始曾现“跨文化地域”的趋势。

  传统文化的另类营销

  国内很多人认识奈良美智,是因为电视剧《蜗居》——宋思明送了海藻一个梦游娃娃,从此梦游娃娃在中国风靡一时,也牵出了背后这位日本大师级别的艺术家。

  奈良美智,仅仅是日本当代艺术市场的一个元素。

  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学术研究部总监赵孝萱介绍,“草间弥生、村上隆与奈良美智三位艺术家作为日本当代艺术标志性的人物,阐释了当代日本尤其是战后受西方文化影响下的艺术与文化发展状况。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色,就是他们都离开了传统的语境到了全球的艺术市场里面,可是很特殊的是,他们也把日本传统文化的养分或原来动漫工业的元素放进作品里,所以既是日本的,还是全球的。这几个人之所以能成为代表人物,跟所谓的工业化生产的概念有关。他们以工作室的概念,做了大量的衍生商品,包括营销方式和观念、自我形象的塑造,都跟传统艺术家非常不一样。”

  草间弥生:波尔卡圆点女王

  99艺术网CEO杨凯认为,“草间弥生的作品中是用色彩艳俗的繁华卡通形象,对虚无、充满灾难的社会的一种调侃。”

  “波尔卡圆点女王”、“怪婆婆”草间弥生将自己定义为 “精神病艺术家”。重复性的圆点对于草间弥生,被当作她与世界沟通的途径。在日本,年轻人穿着的服饰中,带有圆点图案的服饰约占30%左右,这都要拜草间所赐。她所用的创作手法则有绘画、软雕塑、行动艺术与装置艺术等。她善用高彩度对比的圆点花纹加上镜子,大量包覆各种物体的表面,如墙壁、地板、画布及家里会出现的各种物品。而且她的穿着打扮往往也与自己作品有很高的同质性。

  草间也发展出自己独特的“繁殖”特色,她有许多作品都以蕈类聚生的造型出现。在1990年代之后,草间加入到商业艺术的领域,与时装设计界合作,推出了带有浓厚圆点草间风格的服饰,并开始贩卖许多艺术商品,并于2009年,与奥迪的R8车款有过很成功的合作。

  村上隆:三宅一生的“眼睛”

  谈及村上隆,更多人首先想到的是他和奢侈品牌LV的多次跨界合作,他的伟大之处也在于开启了艺术与商业的大门。他使日本流行文化名正言顺地走进了西方时尚。而无论是在2000年春夏,他的“眼睛”出现在三宅一生的男装上,还2003春夏,他的“熊猫”、“樱花”登上了法国奢侈品牌Louis Vuitton最经典的皮包上,村上隆的世界里,一直都存在“幼稚”的诱惑力。

  他的作品表现出的内在气质比较阳光,充满了一种消费时代的浮华,鲜艳的色彩表现与日本传统的文化美术有很深的关系。同时,他又偏向于把日本现代理念融合在作品中,在综合材料上的运用扩充及符号延伸上做了很多。他的作品深受日本动画和漫画的影响。作品形象平面,从表面看来既像玩偶,又像模型玩具,融可爱、性幻想与极端暴力于一体,扁平化的人物、植物、花朵是村上隆作品最容易辨认的特色。

  奈良美智:邪恶的小女孩

  赵孝萱很喜欢奈良美智那邪恶的小女孩形象,她说,在这样的文化符号下能够看出21世纪人的某一种生存状况。

  奈良美智是一个神经质的、特敏感性的艺术家,表现人性很脆弱的的一面,很瘦弱的对抗这个社会。奈良的作品明显地受到了日本漫画和动画的影响,用平滑的彩色蜡笔、漫画式的线条或表面创作出样貌天真的幼女和宠物般的动物。但是,他在作品加入了一种玩世不恭的味道,并通过描绘他们怀揣匕首或枪等武器进而打破他们的纯真。作素材有大幅的压克力画作也有立体的多媒体或陶瓷雕塑作品。看过奈良美智的画之后,我们记住了那些小孩们一双双的大眼睛,这些眼睛里传达出来的东西并不仅仅是孤独是各种各样的暧昧情感,包括恐惧,温暖,蔑视,兴奋,和无聊的混合。

  谁在收藏日本当代艺术?

  蔡康永在新书《艺术里的金钱游戏》中几次提到对奈良美智的欣赏,他为范玮琪和陈建州的婚礼献上的贺礼也是村上隆限量版画“NEW DAY新生活”。

  东京Shinwa艺术品拍卖行行长Yoichiro Kurata表示,“台北有一股强大的购买力”。Shinwa拍卖行曾组织拍卖草间弥生的绘画作品,她的“波尔卡圆点画”和雕塑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关注。Kurata称:“在台湾买家眼中,日本艺术家的作品本身具有相当高的欣赏价值,但其价格相比韩国等其他国家,尤其是中国和印度艺术家的作品要低很多。”

  同是台湾人的赵孝萱也直言:因文化背景不同,台湾藏家对于日本的艺术品相较于大陆藏家,更有一种文化的亲切感。“蔡康永的搭档陈冠宇在三四年前就预测日本当代艺术在未来会有很好的前景,2008年号召一拨人去日本参加了博览会和拍卖,当时我也去了,参加了这些活动,所以印象非常深。”

  在赵孝萱的印象中,大陆藏家并没有大规模地收藏日本当代艺术,反倒是很“卡哇伊”的形象让时尚圈和演艺圈的收藏爱好者,对日本当代艺术更为钟情。

  你需要做的收藏准备

  在赵孝萱的眼中,中国的藏家群体还没有形成,对自己国家的艺术家还没有了解,更不要说别的国家的。加上中国和日本在历史上有很多特殊的情结,所以说收藏日本的艺术也要做好一些思想准备。

  杨凯觉得中国藏家的内心尚且不够强大,世界各个地区的现当代艺术,不管是日本也好,美国、欧洲也好,收藏前做好心理准备还是必须的,要有国际视野,足够自信,足够开创,不要回避,没有什么文化是需要回避的。

  卡通化,是日本人当代的一大特色,日本人拥抱西方比较早,但是我们仍旧对西方文化有一种纠结的态度,我们曾经有着优秀的水墨动画片,也有着让世界惊叹的《大闹天宫》但是我们没有动漫文化,欣赏作品时可能仅仅会停留在表面。

  色情艺术也无疑不贯穿在日本艺术的主线当中,而国人是羞于将情色放到台面上的,态度有时不齿有时暧昧,也有将古代秘戏(春宫)文物正常交易定罪为传播淫秽物品的。所以收藏日本艺术,自身和周边的环境都不能带有色眼镜。

  只要喜欢,你都买的起

  与中国当代艺术的晦涩昂贵相比,草间弥生、村上隆与奈良美智所代表的日本当代艺术显然更易懂而且充满童趣,品种也更为多元,甚至可以说,只要喜欢,你都买得起。这并不是说,他们的作品市场价格不高,而是日本当代艺术多样的表现形式和完善的艺术品授权机制,以及丰富的艺术衍生品,让每一个人在自己的经济范畴之内都可以买到相对应的藏品。

  原作:2007年村上隆1998年制作的一尊名为《我的寂寞牛仔》的玩偶拍出1516万美元的天价,2011年《维纳斯——被无限网所抹杀的维纳斯雕像》,以495.7万港元成交,刷新草间弥生雕塑作品之最高成交价世界拍卖纪录。日本当代艺术的国际性远高于中国当代艺术,所以他们作品原作的市场价一般是中国当代艺术的两倍以上。

  限量版画和玩偶:蔡康永透露,2010年他在网络上以9万元买下村上隆所创作的5个限量公仔,其中两个Victor(白皮肤,穿黑色衣服)和Bob(黑皮肤,穿白色衣服)现在叫价12万元。该系列公仔穿有不同色彩衣服,肤色也不同,他表示穿红色衣服的公仔最贵,现价约15万元。而村上隆、奈良美智都会把自己的经典作品通过艺术授权的形式印刷限量版画,版画以500张限量为多,目前市场价在2万左右,一般中产都消费得起。

  跨界产品:在LV上“撒野”似乎成了日本艺术家的共同爱好,村上隆的crossover系列,分别取材自招牌公仔DOB大眼及哈哈笑花print。把LV经典的Monogram图案染上瑰丽的颜色,其中限量款I LOVE系列包包,共有93种不同颜色穿梭其中,非常绮丽可爱。2012年1月刚发布的消息,今年草间弥生也将和LV合作,设计一系列包括皮制品、成装、配饰、鞋子、手表、珠宝等商品。对艺术和时尚敏感的潮人,肯定又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

  衍生品:衍生品是金融词汇,但是这个概念的出现解决了艺术为贵族服务的误区。一般人不可能走入佳士得、苏富比(微博)的拍场,举牌争购上百万数千万的名家艺作,却可以走进美术馆、画廊的艺术商店,拥有一本自己喜爱的艺术家画册或者一件艺术纹饰的家居礼品。买得起的艺术,在这方面日本做得最早也最为出色,例如村上隆的“Kaikai Kiki有限公司”,主要任务是把村上隆笔下的创作角色转变为商业实体,比如T恤、玩偶、钥匙圈及抱枕等潮流热品,折合人民币几百上千元不等,很受年轻女孩子的喜爱。

  书籍:如果以上的收藏形式对单纯热爱这些艺术家的人是一种经济负担的话,那就买书吧。2011年出版的《奈良美智 横滨手稿DRAWING FILE》以300mm×370mm的大开本完美呈现奈良美智的画作原貌。按照原画实际尺寸复刻印制,每一页左边附有的裁切线,可以将画作轻松裁下,裱起来,成为独立的艺术展示品。不到200元,就可以私享艺术大师的杰作了。

  欣赏艺术是一种生活方式,消费艺术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不管是中国的还是日本的,我们可以买原作,买版画,甚至是一张图片。时尚的现代人,不妨从他们的作品开启收藏之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