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资金蜂拥艺术品信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5日 08:43 中国经营报 微博

  杜丽娟/秦玥

  艺术品投资的财富效应正在显现:有统计数据显示,该领域的投资年回报率高达26%,远超股票和房地产。高收益的驱使下,艺术品信托在2011年的吸金能力超群:普益财富数据显示,2011年前三季度艺术品信托发行规模为41.09亿元,比2010年同期增加38.19亿元,增幅高达1319.26%,粗略计算2011年艺术品信托的发行规模超过百亿元。

  在大量的资本涌入艺术品市场的同时,背后风险不容忽视。“目前艺术品资产交易的二级市场尚不成熟,在银信合作增速大幅放缓以及房地产信托可能出现较大负增长的情况下,一旦资金不能持续供给,有泡沫的收藏品价格终将回归,甚至会影响投资者的本金安全。”普益财富信托研究员范杰提醒。

  高收益吸引投资者

  2011年艺术品信托的发行规模超过百亿元。规模暴增之外,趋高的收益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2011年共有16家信托公司成立了39款另类信托,其中32款投资艺术品,占比达82%,规模超过100亿元,而2010年全年发行规模仅为7.58亿元。

  2011年,很多艺术品信托产品在发售二三天之后就被抢购一空。百万的门槛,并未阻挡投资者投资的脚步。是什么原因让他们如此疯狂?不少投资者告诉《中国经营报(微博)》记者,他们之所以想都不想就购买艺术品信托产品,就是因为其风险较低。

  “2011年前三季度艺术品信托产品平均周期为2年,平均收益率为10%,相比工商企业9.4%,债券7.8%的平均收益,艺术品信托较高的收益的确吸引了投资者。”范杰介绍。

  以中融信托目前正在发行的“融美5号艺术品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例,期限为24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为9.5%,客户认购额以100万元为起点,按10万元整数倍递增。在信托计划中止后的10个工作日内,中融信托一次性向收益人分配信托利益。“这款艺术品信托计划的额度已经被预约得差不多了。”中融信托的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咨询时表示。

  艺术品信托的爆发式增长的一个背后原因正是信托公司的主要业务——房地产信托的受限。2012年初,银监会下令暂停信托公司票据信托业务,对于信托公司来说,这无疑是继房地产信托受限之后的又一次“锁喉”。

  据记者统计,2010年仅有国投、中信两家信托公司参与艺术品信托业务,到2011年达到了16家。然而,在艺术品信托高收益的背后,投资者利益保障,产品安全性如何维护的问题已经显现。

  近日,苏富比(微博)香港有限公司一纸诉状将“拍而不买”的内地女买家告上法庭,案件显示,在泰山文交所上市的作品持有人信息一栏,出面拍下作品的人意外变成了金谷信托,被业内称之为“艺术品信托第一案”(相关报道参见本期B3版)。

  对此,金谷信托项目经理王洵向记者表示,2011年金谷信托发行的艺术品信托并不多,且产品大多是单一类,因此产品信息并不适合对外公布,“对于此案,我了解的内容也仅限于公开信息。”

  那么,艺术品在文交所遇到麻烦,购买该信托的投资者会遭遇何种风险?

  信托业人士刘擎认为,文交所作为重要渠道遭遇到清理整顿,艺术品交易的安全性就会存在较大隐患。对于此类案件,投资者应查看信托合同文本,是否有确定的艺术品信息,是否有完善的退出方案,如果出现拍而不买,相当于从合同自始信托资产没有按合同存在,属于信托公司违约,投资者可以依法维权。

  暗藏风险

  当前艺术品交易本身泡沫较大,而大多数艺术品信托只是作为投顾的融资工具出现,炒作是不能长久持续的。

  不过,大量的资本在涌入艺术品市场的同时,也在不断的累积风险。“2012年,艺术品信托产品的投资在质、量、观念方面也都会经历一个调整,艺术品信托市场将面临一个去泡沫化,加快艺术品信托创新的过程。”上海某信托公司分析师说。

  普益财富资料显示,2011年艺术品信托的设计思路以债务融资为主,权益投资为辅。从资金运用方式看,大多都是以权益投资、交易运用、股权投资等方式出现,不过由于引入收益权分级,这类产品实际上仍是通过债权债务的方式融资。比如,与国外艺术品投资周期多在10~15年不同的是,我国艺术品信托产品期限集中在1~2年,2年的期限并不能涵盖整个投资周期,而多数产品都规定了投资顾问的回购义务,显然将信托资金视同借款,到期归还。

  但与其他金融投资形式不同的是,艺术品信托产品是艺术与金融的结合,需要有一定知识的专业投资者识别或判断其中的风险。这对信托公司而言,尚属新兴业务。“艺术品资产管理需要具有一定艺术品投资背景的人才,信托公司通常总共百十人。”刘擎认为,相比银行,信托公司并不占优势。

  “艺术品信托产品存在信用和道德风险。比如在项目操作期间,艺术顾问公司或管理机构发生违约事件,挪用、滥用理财本金造成投资人的损失,或者出现内部人交易或接盘利益相关者交易,都会对投资者利益造成影响。”某信托人士表示。

  该信托人士还表示,艺术品属于小众范围,而且又是新领域,信托公司的管理模式也不一样,有稳妥的,有积极跟进的,在风险方面做的提示也不一样。

  据记者了解,信托规模越大,收取的费用就会越高,信托公司在追求高收益的情况下,往往会通过联合交易方虚抬艺术品价格的方式扩大艺术品信托融资规模,来获得不菲的收入。

  “以苏富比案来说,如果是一个普通投资者去拍,可能4000万元就能够拍下,但是信托公司一介入,拍品立刻达到7000万元,对于资金雄厚的金融机构来说,很容易抬高艺术品的价格。”北京某信托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正是利益的驱动,导致盲目化参与过多。

  世邦资本有限公司创始人何亦农认为,随着各类艺术品投资基金等纷纷入市,艺术品市场正从收藏型迅速转向投资型甚至投机型,艺术品沦为低买高卖的工具,许多拍品短期内多次易手、交易价格迭创新高。“在资金的热炒下,部分艺术品的市场成交价格已开始严重背离其实际价值。”

  据范杰介绍,目前很多艺术品信托,名义上是收藏艺术品并期待升值,并最终通过出售艺术品获利,实际上却是公司以艺术品为抵押物,折价抵押给信托公司并订立回购条约以融资的一种方式。“当前艺术品交易本身泡沫较大,而大多数艺术品信托只是作为投顾的融资工具出现,炒作是不能长久持续的。”范杰认为。

  艺术品市场的监管同样还有待完善。据了解,目前,我国在艺术品市场仅有《美术品经营管理办法》一项规章,法规和管理严重缺位。而且,大多数艺术品信托采取半公开运作方式,缺乏信用保障,更加大了艺术品投资的风险。这种情况下,信托产品的退出途径及艺术品的估价存在着很大不确定性,在缺乏权威客观的艺术品鉴定机构的情况下交易,令投资者担忧。

  本版文章除署名外,均为本报记者杜丽娟、秦玥采访报道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