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质押艺术品都是赝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5日 09: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郭懋介雕田黄石“风雨归牧”薄意章 瓷器和寿山石都曾被用作艺术品质押贷款。 郭懋介雕田黄石“风雨归牧”薄意章 瓷器和寿山石都曾被用作艺术品质押贷款。 清 珊瑚红地粉彩九秋碗 清 珊瑚红地粉彩九秋碗
清 粉彩花卉盘清 粉彩花卉盘
清 粉彩花卉盘清 粉彩花卉盘

  艺术品质押再成热点 “博懵者”众多阻碍质押业务 业内人士称——

  多数拿来质押的都是赝品

  文/图/表 记者林琳、郭晓昊

  据了解,日前上海东方典当行和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已经分别尝试了这口“头啖汤”。 然而,文交所“份额交易”日渐萎靡,艺术品基金和信托未成气候,艺术品质押能否大展拳脚?

  “目前艺术品市场中唯一成熟的交易平台就是拍卖市场,无论是画廊、文交所或艺术品基金的运行方式都没有问题,但还不足够完善。”虽然秋拍行情令市场大失所望,但市场人士对于艺术品市场仍有信心,认为将有望实现多元化交易。这种多元化交易也包括了近期成为热点话题的艺术品质押。

  近日,中国收藏家俱乐部文化艺术品研究院与上海东方典当有限公司发布消息称,将采用“科学规范流程+科学鉴定+艺术鉴定(经验鉴定)”的架构进行文化艺术品质押融资试点。与此同时,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也发放了第一笔艺术品质押款项。继艺术品基金、艺术品信托产品和艺术品份额后,艺术品质押也应运而生。

  事实上,近年广州市场中不乏跃跃欲试者。仰山楼画廊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在两三年前看到书画典当有潜力,曾经与典当行的朋友商量开设这项业务。不料3年时间过去了,此事却仍未落定。“典当行或银行很难在短期内摸清艺术品的真实价值,同时也缺乏相应专业人才储备,使得与艺术品相关典当和质押都难以开展。”

  陈先生认为,无论是典当行还是银行都只注重操纵金融工具,对于艺术品的价值却不甚了解,想开设典当质押业务也不过是跟风而行,赚多点钱而已,“不足为谋”。

  面对艺术品质押这一新生事物,典当行从业人员也有自己的立场。广州誉景典当行总经理李洁诚告诉记者:“在不具备专业人才和充分流通的市场之前,广州很难实施艺术品质押。”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大多数典当行均未开设字画、瓷杂等艺术品类的质押业务,不少市民将书画拿到典当行试图典当,但都碰壁而归。不过,部分典当行可典当手表、翡翠等。李洁诚表示,愿意质押手表、翡翠是行内有鉴定标准,其次评估价一般是二手市场价格的两三折,很容易套现。

  据皇玛抱趣堂总经理林映春介绍,自2008年起,广州抱趣堂就协助部分内地收藏者在香港抱趣堂进行了艺术品质押服务,且有部分成功个案。不过,在协助操作过程中,林映春则发现大部分拿来质押的作品都是赝品:“市场中‘博懵’者的存在令质押业务很难红火开展。”

  艺术品鉴定评估难在哪

  AMRC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研究部总监马学东(微博)透露,国外对于艺术品的融资贷款甚为谨慎,而且广为人知的成功案例并不算多。他认为,国内陆续开展的质押典当服务,更多的是迎合文化政策背景下的行为:“实际上时机并不成熟。”令马学东持质疑观点的原因是目前鉴定中国艺术品的方法并未建立起来:“不少机构都进行了尝试,但显然还未有科学的方案。”他笑称:“连画家自己也没有鉴定权,更何况是其他未获得资质认可的鉴定机构?”

  此外,估价也是个大难题。马学东说:“尽管根据目前市场的情况可以大致推测艺术品的价格区间,但是谁能保证评估方与委托方没有任何利益关系,并保证评估的客观性?”另一方面,未有流通记录的艺术品也能定价。马学东提出,国外在艺术品估价中会根据公开市场的价格衡量,包括拍卖市场数据、艺术品经纪人和画廊价格多个标准作为参照,而中国目前的价格则更多只依赖拍卖市场的成交价。

  以上种种因素令马学东对于金融机构开设艺术品典当和质押服务并不看好:“金融机构目前还不具备开设这些服务的条件——他们不懂艺术品,只能借助‘外力’,而‘外力’又不是那么高度专业化 。”

  中国收藏家俱乐部理事长孔达达却表示,艺术品质押的鉴定评估是最难攻克的一关,但解决问题的核心并不在方法论上:“很多人认为艺术品评估鉴定的难题在于没有权威专家,或者艺术品难有鉴定标准。事实上,看到一件艺术品,真正的专家心里对真假非常清楚,但是通常牵涉到利益问题,因此不愿意说出真相。”

  专家观点

  金融杠杆使用

  不是市场成熟重要标志

  有观点认为,目前艺术品市场处于金融杠杆使用不充分的阶段,诸如典当、质押等手段应该被市场所鼓励。那么金融杠杆的使用就是判断艺术品市场成熟与否的标准吗?马学东并不赞同该观点,他认为艺术品市场的“金融化”可以推广,比如艺术品基金、信托产品基本已获得市场的认可,但文交所的萎靡已证明了艺术品“证券化”有发展的局限性:“艺术品市场有自己特殊的规律,不是金融产品。有关方面可以把艺术品打包进行融资,但运用金融杠杆把100亿元的艺术品‘拉升’到800亿元可不容易。”

  马学东表示,国外的艺术品市场发展多年,金融系统极为发达,但也未见过这样的金融产品设计:“换句话说,即使‘证券化’可行,其对市场也不可能造成很大的影响力。”他认为,金融杠杆的使用并不是衡量艺术市场成熟与否的重要标志。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