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6日 18:02 中国经济周刊 微博

黄胄作品 黄胄作品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姚冬琴|北京报道

  有市场就有金融。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艺术品市场,敏锐的金融资本显然嗅到了其中的机会,基于艺术品的各类金融产品频频问世。中国民生银行便是其中的先行者。

  从艺术品市场掀起高潮的2007年开始,民生银行在艺术品领域动作频频:从赞助艺术北京到主办方力钧(微博)画展,从运营炎黄艺术馆到设立民生现代美术馆……民生银行在艺术领域的一系列举措引起广泛关注,也引来猜测——莫非是“艺术搭台,经济唱戏”?

  如果人们知道民生银行把这些艺术类公益项目放在品牌管理部来运营,这一切也许变得不难理解——民生银行正在塑造一个“艺术”的品牌。

  银行品牌的艺术梦想

  2007年底,担任民生银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6年之久的何炬星,转身成为品牌管理部总经理。他转变身份后的第一个大项目,就是接管炎黄艺术馆。

  炎黄艺术馆是中国画大家黄胄先生在上世纪90年代初创办的,是国内第一家也是最大的一家公益性质的民办艺术馆,在当时打破了官办美术馆一统天下的局面。

  但在黄胄先生1997年病逝后,炎黄艺术馆的经营一度陷入僵局,不仅因为缺乏资金,更因为缺乏专业的人才和科学的管理。

  在何炬星与黄胄先生遗孀郑闻慧女士的一次会面后,民生银行对炎黄艺术馆的捐赠很快提上了议事日程,并最终决定捐赠炎黄艺术馆10年所需发展资金,同时接受炎黄艺术馆10年的委托管理,捐赠总金额高达1亿元。何炬星出任炎黄艺术馆馆长。

  在金融的田里种下艺术的种子,何炬星把艺术当作是建设民生银行品牌梦想的试验田。

  “一个快速发展的企业太需要品牌了,一个快速发展的中国企业尤其需要品牌。以艺术为元素,作为民生银行的品牌战略,是民生银行的战略选择和长远梦想。”何炬星说,与炎黄艺术馆的结合,让民生银行有了一个“为艺术做事的机会”。

  经过半年重整,定位于近现代艺术的炎黄艺术馆于2008年7月29日重张开馆,接连展出了徐悲鸿、刘海粟等大家画作。

  2010年4月18日,筹备两年之久的民生现代美术馆也正式成立,这是中国首家以金融机构为背景的公益美术馆。同时担任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的何炬星表示,民生现代美术馆的资金保障每年不低于2000万元。

  艺术品基金的尝试

  相较万达、泰康而言,民生银行自身的收藏很少,但却在以另外的方式影响艺术品市场。除了上述公益项目,民生银行设立的艺术品基金,是业界的又一大话题。

  2007年,民生银行从银监会拿到了中国银行业第一个“艺术基金”牌照,并随即推出了国内第一只真正意义上的艺术品基金——“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为期两年的投资期结束后,民生银行于2009年7月公布绝对理财收益率为25.5%。

  2010年1月8日,民生银行又发布了“艺术品投资计划2号”,募集资金投资于中国近现代书画、中国当代艺术品和少量的古代书画作品。有自己运营的艺术馆,又推出艺术品基金,不免让人揣测,民生银行会否利用在京沪布局的艺术馆,来展览推广自己投资的艺术家作品?对此,何炬星强调,民生银行的公益性捐助项目,与“艺术品投资计划”是相互独立的,后者仅仅是民生银行推出的金融产品。

  眼下,尽管银行艺术品基金的发展还面临一些瓶颈,比如中国的艺术品领域还没有建立起一个科学的评估体系,缺乏可靠的判断标准,但民生银行艺术基金的设立,还是让人们心生期待——中国的银行业可以像瑞士银行、花旗银行那样,发展出拥有专业从事艺术品投资的私人银行部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