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交所:神欲使之灭亡 必先使之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1日 09:32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神欲使之灭亡,必先使之疯狂”,古希腊悲剧作家欧底庇德斯的名言,某种程度上,或许是当下文交所命运的写照。

  2012年2月2日,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会议暨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上,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再次敦促地方政府加速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

  而一年前的2011年1月26日,国内首份艺术品份额在天津文交所上线交易,文交所艺术品份额交易由此踏上疯狂之旅。

  短短一年,国内“文交所”行业经历诞生、火爆、跟风、质疑、清肃等的过程。上述会议则将整顿“文交所乱象”之说引向又一个高潮。而其他行业或许需要数倍的时间才能完成更迭演变。

  或许,这让屠春岸(微博)等人始料未及。

  作为天津文交所及艺术品份额交易模式创始人,屠春岸似乎并没有意识到来自国家监管层的整肃如此强烈,正如他设计天津文交所艺术品份额交易模式后,没有意识到仅仅数月,文交所“份额交易”便被市场炒作得如此火爆,且质疑声随即铺天盖地而来。

  “关于艺术品份额交易的模式,我还有更有意思的想法和交易模式,不久便可见分晓,这将比天津文交所所采用的模式更加成熟和完善,也更有趣。”早在2011年4月,天津文交所交易模式引发各界口诛笔伐之际,早已置身“天津文交所”之外的屠春岸曾向记者透露。

  2011年6月初,坊间传出国务院拟整顿有关“产权交易所”的消息,更将推行文化艺术品份额交易模式的文化艺术交易所,推向风口浪尖。

  彼时,屠春岸便在微博辩称,“似是而非的语言来忽悠这么大的事情”,并直言“文交所做的是物权的分割,与证监会和《证券法》都没关系”,针对文交所现状,屠也不讳言“的确很乱”。

  对文交所类金融创新业务一直辅以大力支持的天津市政府,几乎同时表态,“《物权法》是文交所创立时依据的重要法律。”

  2011年6月初,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宗胜以“文交所做的是物权分割”回应对天津文交所交易模式及监管的有关质疑。

  他表示,“按照法律规定,物品可共同按份额共有,文化艺术品可按份额为多人共有,这就是交易份额化的基础,也就是说可按份额交易。”

  经过停牌整顿修改交易规则后,天津文交所的艺术品份额交易市场再度启动。早在争议之初,各地便已蠢蠢欲动的文交所交易市场更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

  郑州的一批交易产品紧接着上线,四川成都、湖南、山东、北京等一大批文交所相继开业或筹建。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1年10月底前,全国共计有超过60家的文交所或已开门上市或正处于筹备期等待合适的时机坠地而生。

  该来的总会来。

  2011年11月24日,《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下称“国38号文”)文件发布,要求各省级政府尽快制定清理整顿工作方案,于2011年12月底前报国务院备案。

  随后颁布的《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加强文化产权交易和艺术品交易管理的意见》(下称“49号令”),提出4个“不得”,包括天津文交所在内,若想保住艺术品类证券化交易,就必须按此整改。

  首先,文交所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其次,不得采取集中竞价、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再次,不得将权益按照标准化交易单位持续挂牌交易;任何投资者买入后卖出,或卖出后买入同一交易品种的时间间隔,最后,不得少于5个交易日。

  “国38号文”提到的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权益持有人累计不得超过200人。

  2012年2月初召开的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会议明确“谁的孩子谁抱”的原则,将文交所整改问题推进到实施阶段。

  面对一系列看似严厉的整改风潮,似乎谁也判断不清未来文交所份额交易之路将出路何方。以屠春岸为代表的一批推行文交所份额交易的“始作俑者”们,在这一波云诡谲的大环境下,或选择保守的停牌等待迷雾消散,或选择淡定从容继续交易低调行事,但也有执拗激进者,对赌整改风潮逆流而上。

  诚然,按照行业发展的规律,在这文交所份额交易诞生满周年之际,文交所行业的洗牌之势或已在眼前。

  正如天津市政府官员之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的表态,“文交所是整顿,而不是整停!任何一个新兴行业的发展,都不可能不走一点弯路,监管方要做的是纠正‘坏习惯’,此次监管层整顿的初衷也在于如何引导行业健康良性地可持续性发展,而不是终止其发展。”

  按此,被部分解读为行业“危机”的整顿,对于屠春岸等人来说,或许也是契机。

  机会面前,终究谁能逐鹿群雄、问鼎九州?唯有大浪淘沙,真金待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