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交所资产包或将转为艺术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4日 07:53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微博)记者 刘 瑜

  “文交所”已成去岁今初文化艺术市场最大的热点,而“份额化”则无疑是其最热的关键词。随着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38号文”、五部委具体操作文件“49号文”的下发以及日前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的召开,备受瞩目的艺术品份额交易模式是否意味着宣告终结?

  深圳文交所作为当初首推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模式的实践者,目前已成立了“艺术品权益拆分业务善后工作组”,处理与份额化业务遗留问题。面临重新定位的文交所该何去何从?深圳商报记者连日来采访了最初参与设计这一模式的运营者、交易商、投资人以及业界专家。

  资产包或将转为艺术基金

  深圳文交所从2010年7月推出了国内首个基于权益拆分的资产包。画家杨培江的12件画作被整体打包后定价200万元,拆分为1000份,每份面值为2000元,挂牌认购,持续流通。作为首吃螃蟹的探路者,深圳文交所至2011年3月又相继推出齐白石、傅抱石以及“南黄北齐”三个资产包进行份额化挂牌交易。然而半个多月之后,基于天津文交所引领的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的火爆之势,预计到风险所在,深圳文交所果断地将份额化交易停牌。在其后数月间各地掀起复制天津文交所的狂潮之下,深圳文交所一直望眼欲穿的投资者并没有等到份额化交易的复牌,而是如文交所所料地等来了年底一纸清理停整交易所的国务院“38号文”。

  建东是深圳文交所的前任总经理,四个份额化资产包即在他的任期内推出。其后不久建东就任深圳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董事长。就是在前海金融交易所,建东开创了电影融资模式,即同样基于权益拆分后份额化认购交易的悬疑电影《大唐玄机图》项目。建东眼下还有一个身份,即“深圳文交所艺术品权益拆分业务善后工作组”的成员。据建东的说法,《大唐玄机图》业务同样暂停,目前在考虑探索是否能转变为艺术基金的形式。他告诉记者,虽然国务院下发的“38号文”在文化艺术资源的流动方式上规定“五不准”,确实会对市场效果、产业发展等方面产生影响,与艺术品交易的原有设计初衷不一样,他认为这是一个阶段性的调整,制度的设计不可能禁止,关键还在于创新,要有一批有社会责任感与市场经验的人去做去推进。

  景文投资作为深圳文交所的首批交易商,在文交所的平台上推出过“南黄北齐”齐白石黄宾虹的资产包。该公司董事长万正琼表示,将积极配合深圳文交所的善后工作方案来处理相关事宜,以此来调整探索资产包的交易模式,可能会考虑采用私募基金的方式。

  记者了解到,份额化艺术品投资人对于善后处理的诉求各不相同,有的希望按购买成本收回投资款,有的则对未来深圳文交所试点预期看好,愿意持有等候恢复交易,有的则看好自己所持权益的升值空间,希望在合适时间对资产包拍卖变现。

  叫停的是“类证券化”交易

  在业界,对于艺术品金融化,深圳文交所被评价为只是最先按份额化发行,没有大众的广泛介入,也没有真正交易,上海文交所则是会员制,有一定的门槛,只针对特定人群。天津文交所的交易机制更加成熟,是真正证券化的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操作模式与股票类似,不同的是,当初为了活跃市场采取T+0的交易模式而非股票的T+1模式。

  国务院的“38号文”中明令,除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所或国务院批准的从事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外,“任何交易场所均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不得采取集中竞价、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不得将权益按照标准化交易单位持续挂牌交易,任何投资者买入后卖出或卖出后买入同一交易品种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5个交易日;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权益持有人累计不得超过200人”。

  这是否意味着艺术品份额化交易被彻底宣告禁止?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就他个人的理解,在政策层面上界定仍有些模糊地带,他认为份额化本身不能禁止,禁止的是艺术品的类证券化交易。比如银行艺术理财产品,有的也称“艺术基金”,这就是份额化产品。实际上中央清理整顿的是艺术品像股票一样交易,几百万元的艺术品在持续交易中炒到上亿元,且持有人不受限,不断转让,风险越来越大,完全不可控制,最后形成击鼓传花的投机局面。艺术品进行证券化交易风险太大,不可行,当下需要找到可行的模式,并制定出一套规则来约束,由文化、金融、证券部门共同进行监管。

  文交所需要重新定位

  文交所最大的特点就是利用市场机制来配置文化艺术资源。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西沐认为,在政府文化体制转型中,文化艺术资源在市场机制下实现有效率、有秩序的流动,而文交所这个平台恰恰能够解决文化艺术资源整合与流动中的确权、鉴定、评估、定价、见证交易、登记等环节中的问题,使文化艺术资源的流动实现从隐性到显性,从特例到常态的转变,进而推动文化艺术产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在“49号文”中,最引人瞩目的是,明确了重点支持上海和深圳两地设立文交所作为试点。之所以选择这两个城市,因为上海和深圳的资本市场较为成熟、产权交易基础好。为了保证试点文交所的交易量,“49号文”要求中央文化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必须在上海和深圳两个文交所挂牌交易,同时鼓励各地文化企业国有产权进入上海和深圳两个文交所交易。另外,按照国务院文件要求,上海和深圳两地文交所经批准,可探索采取非公开发行或其他方式进行艺术品交易。

  在陈少峰看来,文交所需要重新定位,不断地创新一些新的交易形式,文交所的业务不仅仅是份额化、证券化交易的一条路子,它还有很多文化企业的产权交易以及以版权为核心的其他的业务,比如说像艺术的衍生品等;艺术产权的一些变更交易等等,这些都是文交所应该发挥的作用和承担的功能。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