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大路货更适合新手淘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9日 08: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古籍善本赝品相对较少 “笋货”价格只升不降

  本报讯 (记者 郭晓昊)古籍历来是文人墨客钟爱之物。随着艺术品市场行情红火,存量远低于其他收藏品的古籍也成为收藏者和投资者持续关注的板块。一般说来,古籍善本是指乾隆六十年(公元1795年)之前的珍贵、稀有、内容精善的古书刻本和写本,还包括一些书籍、雕版、信札、石碑、档案等。

  古籍善本有机会“捡到宝”

  在艺术市场上,书画的买家大多以经营者为主,而古籍善本的买家群体是以藏家为主。自认“没文化”的人就最好别轻易“染指”古籍善本的收藏,因为如果自身不具备相当的历史知识和古汉语功底,读那些古籍都读不通,更别说辨析它的版本、判断价值高低了。

  由于古籍善本造假的技术要求很高,成本也不菲,使得市场上赝品相对较少,这对收藏“初哥”们来说正是个好消息,因为它相对好上手,且不容易买到假货。值得注意的是,古籍收藏相对冷门,玩的人、懂的人都比较少,无心插柳“捡到宝”的机会就相对大一些,且大部分“笋货”的价格都只升不降。

  古籍根据年代、存量等因素的不同,高中低档藏品一应俱全、丰俭由人。除价格较高的善本以外,藏书界还将流传较广、年代较晚或者存世量较大的古籍习惯上称为“通行本”,也就是“大路货”。

  清代中期以后,很多藏书家将私藏的宋元秘本翻刻成书,其中相当多的书籍不但内容重要,形式上也保存了宋、元善本的风貌,属于“大路货”中的精品,目前市场价格数百元一册,价格适中,很有收藏潜力。据了解,晚清的石印书由于产量大,且历来为藏书家所不取,至今价格仍然很低,不过三五十元一册,但由于这种石印技术今日也基本废弃,此类书籍或仍有升值空间。

  保养三要点

  古籍善本的保存是收藏中的一门学问,尤其南方天气潮湿,纸张很容易发霉、长虫。

  透气

  收藏古籍善本,藏家要定期翻翻书,让纸张也“透一下气”。特别潮湿的日子,尽量避免打开书柜,古代的纸张一般都是用竹纸或绵纸,并有石灰水打纸浆,造出来的纸吸水性强,在潮湿的环境中容易发霉。

  见光

  同时,每年要“晒书”两次。天气干燥,吹西北风时,要打开柜子,让空气流通一下。秋天和冬天最好把古籍善本拿出来“晒”,但不能在烈日下暴晒,而是放在室内通风之处“晒”。

  增味

  还要增加书的“体味”。在古籍善本附近放芸香草、烟叶、花椒包等,可以起驱虫的作用,同时也使书的“体味”更浓——书香。但千万不可放樟脑丸,长期则会使纸张的酸性增加,使纸张变得更脆、发黄,是对纸张的破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