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艺术手稿成市场新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9日 09:1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当当代油画作品在拍卖市场不断创新高,当代版画作品收藏方兴未艾之时,当代艺术手稿作品犹如收藏界的一匹黑马,成为藏家的新宠。昨日,“别纸当代手稿邀请展”在廊桥艺术空间展出,展览展出了陈亮洁、陈农、陈献辉、吉磊、秦晴、唐可、屠宏涛、尹朝阳等16位当代艺术中坚艺术家的共近百件手稿作品。这些作品以多媒体、装置等前沿形式展现在观众眼前,令手稿更具装饰性、实验性。业内人士坦言,与动辄数万、数十万元的油画相比,集文献价值、收藏价值、艺术价值为一体的手稿价格较低、赝品少,是当代艺术收藏新贵。手稿俨然成为继版画之后,当代艺术收藏的另一大类。

  手稿更接近艺术家内心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次展览展示的是艺术家为自己的作品所做的草稿,不仅有观众熟悉的素描,也有创作笔记。艺术家们独具匠心地将这些手稿以装置、影像等形式进行再创作,令展出作品充满了新意。陈献辉将自己的创作笔记粘贴在了木制玻璃窗框上,历史感十足。他告诉记者,这是他创作的艺术日记。如果有艺术灵感,他都会用随身携带的速写本记录下来,日记中不仅有速写的画面,更有记录当时灵感的文字。这些日记完整地将其创作过程记录下来,是艺术家不可或缺的“创作伴侣”。

  展览艺术总监赵欢告诉记者,无论这些草稿的完成度或完整性有多高,它们本身都不是作为作品被创作的,而是艺术家准备作品的过程的切片。这些切片虽然不够完整,却能够真切地展示不同类型、不同创作方式的艺术家,在构思、准备材料,或者寻找灵感的过程中的努力。它们是一种线索,虽然不够完整,却比作品本身更接近艺术家内心的那间工作室。“如果说油画作品是艺术家创造的一座山峰,那么这些手稿则是登峰过程中沿途的风景。欣赏这些沿途风景,有时候比登上山峰还有意义。”

  素描手稿拍到上百万元

  “除了油画作品,有人收藏你的手稿吗?”当听到记者提问时,参展艺术家秦晴含蓄地笑着回应道:“如果你要收藏我的手稿,那你绝对不是收藏我手稿的第一人。”收藏手稿无疑是见证名家、名作产生过程的重要途径。虽然昨日展览展出的作品并不出售,但是通过对艺术家、策展人的采访,记者发现,看似普通、低调的艺术手稿,其实已经是藏家争相追捧的新贵。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据统计,从2001年到2007年的7年时间里,著名当代艺术家王忻东的素描作品参拍36件,31件成交,成交率高达惊人的86%,占素描作品总成交额的10.2%。2006年5月28日,中鼎国际2006春拍中,王忻东的素描作品《似水花季》(两幅)以高出底价近一倍的价格104.5万元成交,同年6月,他在2005年创作的素描作品《阳光和我同行》以44万元在北京翰海成交。

  作为当代艺术重镇,成都的当代艺术手稿作品也是受到追捧不断。该业内人士说,上世纪80年代,中国伤痕美术代表人物、著名油画家何多苓曾花两年潜心绘制了纸面油画连环画《雪雁》,之后《雪雁》被中国美术馆珍藏,画家当年绘制《雪雁》前的素描手稿却一直难寻踪迹。前几年,一幅现在仅见的《雪雁》素描手稿亮相成都,引来了众多艺术爱好者的追捧。不久前在成都西村举行的川音成都美术学院油画系教师素描作品展上,包括何多苓、马一平、刘勇(微博)、刘虹、王承云、王龙生、郭维新等名家创作的100余幅素描作品被观众抢购一空。这些购买者不仅有专业藏家,更有白领、大学生等艺术爱好者。

  15年来 手稿涨幅相对最低

  为何手稿能成为收藏界的黑马?该业内人士坦言,很长时间以来,当代手稿作品很少被藏家关注。作为投资,花小钱买大名家的手稿是不错的选择。这也是它成为黑马的重要原因。“纯粹从经济上讲,手稿是一个很大的增长点。”该业内人士分析道,相比较油画、摄影等艺术收藏门类,手稿在最近15年来的增长比例是最低的。当代名家的油画早在2005年就已进入“高价时代”,价格逐渐高起,多数资金有限的投资人都将手稿作为了新的投资点和市场的“潜力股”。

  他说,从艺术角度,手稿是艺术家艺术情感和生活体验的真实再现。极具“写实”收藏价值。那些在平时生活中因为思绪感想情至而发一蹴而就的手稿,凭借着艺术家直接而真实的艺术冲动进行的创作,最能让人体验出艺术家内心的本质和思想的脉搏。“收藏这样的作品不仅仅是简单地收藏了一件艺术作品,而是直接拓印了艺术家最原始的艺术情感和最真实的生活体验的剪影。”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手稿难以造假,相对而言大大降低了艺术市场投资风险。手稿往往代表着一个艺术家最真实的艺术功底,无论是从工具和纸张,还是技法和风格,手稿都是一种最本质最纯粹的艺术形式,材质单一到了极致,也没有更多的修饰,正因为如此,素描成了相对其他画种而言最难作假也最难被模仿的艺术形式之一。特别是艺术家的创作手稿,因为纯粹而风格简约、鲜明,相对而言较容易鉴别。

  本报记者 王嘉 摄影 马丁

  专家支招:

  什么样的手稿才具收藏价值

  一、首先要选择具有较高艺术价值的手稿作品,如艺术家的代表作的手稿。这样的手稿作品有时甚至会比艺术家非代表作的油画价值高;

  二、其次,手稿专题作品值得收藏。集中收藏某个艺术派别或某类艺术家的作品,如早期油画家的素描作品、当代写实名家的素描作品等,如徐悲鸿的《巴黎岁月徐悲鸿早年素描》(共116幅)等。收齐某一专题性作品,其价值就远远高于单件作品的总和;

  三、选择符合自己审美趣味和合适价位的素描作品,在收藏中形成自己的价值判断。名家和精品是素描这一门类中的支撑力量,其价格的涨落也起着市场风向标的作用,藏家可关注这些作品的市场变化,进行素描作品的收藏和投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