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获免死金牌文交所忙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9:31 金融投资报

  去年12月,中宣部等5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加强文化产权交易和艺术品交易管理的意见》,明确规定文交所的清理整顿工作要在今年6月30日前完成,这如同给很多文交所提前判了“死期”。记者发现,为了在“死期”来临之前获得“免死金牌”,各地文交所已开始悄然转型,以期摆脱寿终正寝的命运。

  借股权变更谋求出路

  作为天津市金融改革的重要创新内容之一的天津文交所,从一开始就备受市场关注。一方面是率先推出的艺术品份额类证券化交易模式,就引得社会各界口诛笔伐。另一方面,该文交所民营身份和业务资质也备受投资者诟病。

  由于到目前为止,国家仅明确规定了将重点支持上海和深圳两地设立文交所作为试点,而一直打着国家金融改革创新旗号的天津文交所,这次并不在试点名单之中,意味着天津文交所的生死依然是个谜。2月12日,终于坐不住天津文交所便发布公告称,交易所将优化股权结构,并确定由国有企业控股,相关实施细节正在抓紧落实中。天津文交所内部人士表示,目前正在探讨的股权变更,有可能包括天津新金融投资有限公司将来变为天津文交所第一大股东。另外,目前有关方面也并未排除由一家中央企业控股天津文交所的可能。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为了继续生存,摆在天津文交所面前的似乎只有两条路:一条是获得当地政府的更大支持;另一条路是寻求有央企背景的股东介入。引入有实力或者有央企背景的股东“可能会使得天津文交所公信力得到提升,而这也存在寻求保护的嫌疑。”

  避开“类证券化”交易

  去年11月国务院下发的《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明确规定的“五不得”中,彻底否定了文交所的“类证券化”交易模式。由于这种交易模式一直被指为是文交所的“死穴”,所以自决定公布以后,国内很多曾经开展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的文交所基本上都很快关闭了这项业务,并不断想方设法谋求转型,寻找新的发展方向,其中表现最突出的就是南京、江西、深圳、湖南等地的文交所。

  记者了解到,为了规避国家相关部门对于艺术品份额化的清理整顿,逃避投资者要求赔偿损失的善后处理工作,不少文交所几乎都在第一时间主动避开了“类证券化”交易。像南京文交所去年11月份推出的第一个份额化交易产品,刚刚发售完毕就迅速叫停。目前南京文交所一方面在等政府的相关批文,另一方面正着力转型,未来将把重点放在文化企业股权融资方面;江西文交所在第一份艺术作品包尚未发售完成就被迫中止发售,进行整顿,目前正在对交易规则和准入门槛进行修改,并将上报江西省政府;深圳文交所则正准备把资产包转为艺术基金;湖南文交所在对去年已经发售但没有上市的资产包全部清退完毕后,在近期推出了《魅力湘西》门票净收益权份额产品,也避免了进入艺术份额“类证券化”交易的误区。

  从内地市场转战香港

  当然,有些文交所因对艺术品份额“类证券化”的交易情有独钟,目前正将希望寄托于中国香港地区。据了解,在国务院《决定》颁发之后,就有内地的文交所逃离内地,转至香港。据媒体报道,《决定》公布后,香港一夜之间成立了30余家文交所,并且都计划采用类证券化交易模式,而目前也有数家文交所正在筹备到香港注册事宜。

  北京汉唐艺术品交易所执行董事郑惠文表示,汉唐文交所的转型方案之一就是考虑“转板”到香港市场。另外,记者还发现,目前海峡文交所已与香港文交所签订正式合作协议,将充分发挥前者在市场推广、客户开发、系统运营等方面的经验与优势。南京文交所方面也表示,已经与香港文化艺术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就战略合作等相关问题,开展了交流与洽谈并达成共识。不过,有专家表示,目前内地多家文交所明确公开和香港文交所的“合作”,但能否走下去、怎么走,都充满变数。当然大家最为关心的多数文交所能否获得“免死金牌”,目前也还很难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