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收藏:书画类接货好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1:25 新华网

  龙年春节长假已经结束,随着越来越多的店铺摘下休假告示牌,沉寂了一段时间的成都古玩市场重新变得喧嚣起来。

  兔年的收藏市场,藏家和投资者共同经历了邮票钱币市场暴涨暴跌、艺术品拍卖由疯狂到理性的转变,那么,龙年的收藏市场又将呈现怎样的格局?

  在收藏领域,最不可或缺的就是众多藏家,他们在各自喜爱的领域长时间浸淫,每到开年之际,他们大都会总结以往的经验,琢磨收藏市场的动向。我们不妨来听听这些来自藏家的声音,在下手龙年的收藏市场之前,也许会有一些新的启发。

  书画

  2012年是“接货”时机

  点评人:资深书画藏家

  老熊(化名,成都书画藏家):我觉得2012年书画收藏还是看近现代书画,而且要收一线画家的作品。去年秋拍,很多人看到调整,看到形势不对,这个时候都怕了,其实我觉得是错了,这恰恰是收东西的时候。

  在书画收藏方面,我觉得还是要买入一线画家如齐白石、徐悲鸿、傅抱石、潘天寿、李可染等名家的作品。他们的作品在美术史上已经有了定论,可以算硬通货,就算艺术品市场回调,风险还是很低。

  老藏家都知道,2003~2005年近现代书画有一波大行情,到2008年回调,这些一线画家的作品并没有出现调整,比如李可染、徐悲鸿的作品,行情仍然稳定。与此同时,二线画家作品的价格则出现了较大调整,到2009年行情重新启动,一线画家的作品一飞冲天,二线画家则随之反弹,重新启动上涨行情。

  对于新进入艺术品市场的人来说,去年下半年市场调整相对较理性,入手价格相对会比较低,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仍然是一个大趋势,在投资渠道缺乏的情况下,大家还是看好资源性稀缺的东西。而近现代一线画家里面,只要是真东西,画得好,就是资源,可以大胆入手;当然,二线画家的作品也可以买,但上涨不会很快。

  杨毅(成都书画藏家):我个人认为,从去年的变化来看,2012年的书画市场,藏家会越来越理智,大家都在盯着“高、精、尖”的东西;我还觉得,真正的好画家,价值会回归,比如傅抱石、黄宾虹的作品价格会继续上涨;此外,四川画家的作品会很有潜力,因为长期以来四川画家画得不错,但由于市场认识不足,长期被低估,价格非常便宜,随着市场对四川画家的认识提高,他们作品的价格会逐渐显现其真正的价值。

  在目前各投资品种中,我感觉书画价格波动不是很大,可以说是一个稳步上扬的过程,大不了成交清淡,但好的作品仍然会有好的价格。2012年是一个接货的时机,如果有投资人觉得书画短期不会上扬,准备出货的话,我会选择其中的精品接手。

  钱币

  第三版人民币将是主流

  点评人:成都钱币专家熊建秋

  2012年龙年钱币收藏,还是第一、第二、第三版人民币纸币唱主角。2011年的钱币市场,“硬币”表现都不好,如金币、银币、铜币等古币的行情都在大降,银锭去年降了30%左右,金币也降了30%~40%;纸币方面,量比较大的炒货价格最后都降得比较多,如千禧年龙钞降了30%左右,第四、第五版人民币还没退出流通,价格降了40%左右。

  我认为,已经退出流通的第一、第二、第三版人民币纸币和老的纸币,比如民国时期的纸币,今年表现都会不错,但硬币行情起色可能不大。由于纸币比较容易辨别真假,大家认识度比较高,因此收藏基础比较好,另外存量也是一个原因。因此,今年的钱币收藏,主流可能是第三版人民币和外汇券,如果经济大环境不出问题,今年全新第三版人民币的价格可能会有20%到30%的上涨,千禧龙钞可能会较去年的最低价上升10%~20%,而去年被热炒的第四、第五版人民币估计不会有很大的表现。

  不过藏家要注意,在收藏纸币的时候要注意品相,“全新”品相和“新”品相是有差距的,价格差距在一倍左右。“全新”品相是纸币找不到半点瑕疵,而“新”纸币是流通过的纸币,手摸过的纸币,都不能算“全新”。比如,全新第三版人民币(27张的大全套,包括绿背水印1角)要7万元,如果只是“新”品相的第三版人民币,其价格则是3万元左右。

  另外还要提醒投资者,全新的绿背水印1角的是非常稀少,要注意辨别品相,一些不法商家会在上面做手脚,用水洗、碾压、切割等把8成新做成“全新”,藏家最好学一些知识,掌握辨识方法。

  邮票

  龙年慎追“龙票”

  点评人:成都邮票资深藏家钟德志

  今年收藏邮票,千万不要追那些刚出来就涨了很多倍的东西!说得直接一点,最好直接放弃今年的“壬辰龙”生肖邮票!今年的龙票价格已经炒得太高,大版的20枚龙票,面值24元,现在价格已经炒到200多元,翻了10多倍。我想任何人买东西,如果把这东西未来20多年的利息都贴上了,这玩意儿还能升值吗? 

  藏家真要投资龙票的话,我认为如果说得准确一点,大版张价格低于100元才有参与投资的意义。目前的龙票有点类似于1997年香港回归时的金箔小型张,价格最高的时候炒到五六百元,最低时一度跌到11元,现在才回到七八十元。那些以五六百元买入的藏家,到现在还回不了本!

  再说一下其他邮票,其实去年底邮票市场被杀跌,很多邮票都比前段时间跌了20%左右,有些甚至跌了接近50%,差不多可以入手了。此外,一些老票是比较稳当的,因为这些都是价格沉淀了很多年的,相对比较稳定。另外,在邮票题材方面,我觉得中国传统题材,历史、绘画、文学等题材,相对来说投资比较稳当。最后还要提醒藏家,千万不要听别人唱好。有些别人唱好的,并不一定是好东西,可能属于价格涨得太高,或者是为了出手的人为做出的价格,这些都要注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