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交所上周成交额暴增七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3日 09:31 每日经济新闻

  从去年11月发布 “38号文”之后就看似迈入 “寒冬”的天津文交所,近日似乎有了“回春”的迹象。

  在国家五部委召开关于清理整顿交易所联席会议不久后的2月12日,一直由民营控股的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 (以下简称天津文交所)宣布将优化股权结构,确定由国有企业控股,相关实施细节正在抓紧落实中。针对此次股权重组,相关媒体报道称,此举或意在应对国家相关部门对于艺术品份额化的清理整顿。

  2月12日也成为天津文交所境况转折的节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天津文交所公开发布的交易信息发现,12日前后两周交易情况确实截然不同。从天津文交所官方发布的艺术品综合指数“天艺综指”来看,2月12日之后一周的成交量、成交金额及艺术品份额涨跌幅均有大幅好转,同时天津文交所几只艺术品份额已多日涨停。

  交易形势似“回春”

  2月12日(周日)似乎成为了一个分水岭,在此前后,天津文交所的交易情况可谓冰火两重天。

  从天津文交所发布的2月6日至2月10日的当周行情来看,交易惨淡之状难掩。交易所上市交易的20只艺术品份额有9只出现下跌,“龙吟老藤”一周下跌13.99%,3只涨跌幅纹丝不动,其余几只呈涨势的艺术品份额中,除“燕塞秋”在一周内涨幅达到了11.50%之外,其他艺术品份额涨幅均未超过4%,而且天艺综指这一周的涨跌幅为-0.43%。除一片跌势之外,成交额也可谓惨淡:11只艺术品份额出现单个交易日或多个交易日零成交,其中艺术品份额“浩浩不息”及“林岚醉”则整周零成交。天艺综指数据显示,20只艺术品份额一周内成交量16409万份,成交金额128.73万元。

  而在2月12日,天交所发布的2012年2月13日至2月17日的当周行情,则显示出明显的 “回春”迹象:20只艺术品份额中仅有5只下跌,其余艺术品份额涨势明显,天艺综指周涨幅为2.95%,周成交量累计达到24696万份。一周内成交金额达到227.22万元,相比前一周增加了76.5%。

  此外,2月12日之后,还有数只艺术品份额多日涨停,天交所不得不发布公告对其份额进行临时停牌处理。

  天交所公告信息显示,12日之后除艺术品份额“浩浩不息”交易清淡,并连续3个交易日跌停外,曾创造过天交所辉煌历史的两只艺术品份额“燕塞秋”和“黄河咆啸”都连续涨停。2月16日,天津文交所发布的交易数据显示,“燕塞秋”2012年2月14日、15日、16日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被临时停牌。而“黄河咆啸”涨势更猛,2月14日,天交所发布异常波动公告,称该艺术品于2012年2月10日、2月13日、2月14日连续出现3个涨停被临时停牌,但是该艺术品份额恢复正常交易之后,又于2月17日、20日、21日连续3个交易日出现涨停,天交所于21日再次发布该艺术品异常波动公告,对该艺术品做临时停牌处理。

  国企控股唤回投资信心?

  如此显著的交易形势逆转,让人不由猜想这是否与2月12日天津文交所宣布将确立国企股东控股的股权重组有关。

  此前,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天津文交所的股权重组是为自己“正身”。因为“此前国务院的整顿文件中,天津文交所的份额化发行因其与证券发行相似的结构,基本可以确定是在整顿之列。”“一旦文交所由国企控股,那么意味着其规范程度、公众对其信心将有望得到恢复和提高。”

  据悉,“38号文”发布之后,投资者对于文交所不定性的忧虑一直让交易形势大不如前。“劝你别玩这个,现在国家还没定性呢。”一位曾经的天津文交所会员向记者道出了投资者的心声。在国家发布清理整顿文件之后,多个搞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的文交所均有所收敛。昨日(2月22日),深圳市委宣传部发布《关于文交所艺术品权益拆分业务善后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通知》,由此,深圳文交所份额产品处理方案基本敲定。

  “现在国家没给定性,其他地方的(文交所)都不让交易了,天津(文交所)还在顶风交易。”上述天交所会员向记者表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