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交所艺术品份额产品善后方案敲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3日 10:08 证券时报网

  近日,深圳市委宣传部发布《关于文交所艺术品权益拆分业务善后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通知》。这意味着深圳市文交所艺术品份额产品方案基本敲定。

  目前,深圳文交所一共发行了6款产品,其中3款已上市交易,3款已发行但未上市。深圳文交所的艺术品份额交易于去年3月22日停牌至今,由于没有正当的长期停牌理由,没有及时与投资者做好沟通,外加去年国38号文全国清理整顿各类交易所风暴等多种因素,在今年春节前,一度发生全国的投资者来深圳文交所集中维权事件。

  而此次《通知》首先明确“针对仅完成私募定向转让,并未立项公开挂牌交易的三个资产包,继续敦促初始发行人、交易商尽快回购投资者份额,包括明确发行人及交易商实施的回购的具体时间表、回购资金的分批落实时间和额度” 。

  尚未上市但已收取投资者款项的“天香琼脂资产包”是被诟病最多的一个产品。但是昨日“天香琼脂资产包”交易商深圳天禄琳琅策划公司董事长叶强态度已发生重大转变,并且表示,“在尚未公开交易份额产品问题上,回购投资人份额这个思路在春节前就基本确定了。深圳市政府以及文交所、交易商已达成共识,确保投资者的资金能够收回”。

  如果全额赎回其份额产品,中间的损失谁来承担?份额产品发行,不仅使投资者资金长期不能拿回来,交易商也为其产品发行鉴定等做了大量工作。叶强说:“这些方面各方都有损失。现在再探讨如何补偿损失,意义不大。”

  而对于已经公开交易的份额产品,通知则表示“协调取得已上市艺术品资产包初始发行人及交易商关于不要求协议回购其所持原始份额的承诺”。但是对这句话如何理解,证券时报记者昨日咨询了深圳文交所的多位工作人员,其中包括其董秘以及责任分工责任人建东(前深圳文交所董事长)、配合人佘勇,但是不能给出明确的解释,只是说,“文件是市委宣传部发的,要以市委宣传部来解释”。而所涉及到的交易商潍坊中仁艺术品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也不明白是什么意思,并于昨日第一时间和其他相关人士沟通过,仍不得其解。不过,有投资者理解认为,多半是不会回购了;有的甚至理解为还会上市交易。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