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画收藏门槛相对较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5日 08:27 中国经济网 微博

  目前,国内原创版画的投资价值相对稳健,升值空间很大。”在2012年第五届藏娇原创版画艺术节上,策展人托泥告诉记者,“而且,相比于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的画作,版画的进入门槛相对较低,比较适合初入收藏市场者的需求。”

  藏娇展出了来自英国、美国的国际版画精英与中国学院派中坚艺术家各具风格的原创版画作品,如郑爽的《红椅垫》、陈琦的《水》等。

  古老的艺术,迟来的市场

  早在2000多年前,中国就有了版画艺术。现藏英国伦敦博物馆的唐代成通九年(公元868年)刻的《金刚经》扉页画《说法图》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一幅版画。

  唐朝时期,大量版画应用于在佛经的宣传上;两宋时期出版的经济、历史、文学的书记中,也特别注重的版画插图的运用,反映市民生活。可以说,从一开始,版画就是带着世俗生活的气息。

  但是由于版画的制作过程漫长,随着近代印刷术的传入,传统版画逐渐衰落。

  上个世纪30年代,版画因为一个人——鲁迅,而焕发了新的活力。他一生收藏的外国版画原拓作品两千多幅,可以称得上是中国版画收藏第一人。鲁迅先生倡导了新兴木刻运动,创办中华木刻讲习会,编印《近代木刻选集》等多本版画图册。新兴版画摆脱了传统版画刻版、印刷分离的特点,改由画家自刻自印,成为个人创作的艺术品。同时,新兴版画还反映时代和社会生活,赋予木刻版画革命战斗力。

  在此之后,木刻版画反映了从土地改革、抗战、新中国时期、文化大革命等中国的社会变革。版画大量涌现,呈现繁荣状态,与国画、油画并称三大画种。

  从版画独特的制作过程来说,一项复杂的技术性工作,具有较高的工艺价值。如水印木刻,艺术家要凭借富有表现力的刀法将其创作的图像分版(有时多达上百版)刻制在木版上,并用中国墨或水溶性颜料将木版上色;之后通过创造性地控制湿度、压印力度等综合技艺,发挥随机性的感性经验,将木版上的图像限量印制在以宣纸为主的纸张上。

  然而,版画的艺术价值与市场的距离却非常远。直到2003年,广州嘉德举行了国内第一个版画专场拍卖,200多件版画作品55%成交,版画市场开了个好头,藏家们才开始关注国内版画市场。

  2005年是国内版画市场复苏的一年。多家拍卖行推行了版画的拍品,并获得了较理想的成绩。

  国内已经有不少画廊注意到版画的艺术价值及投资空间,专注于原创版画的市场运作。

  原创与复制            

  “之所以版画市场的参与者较少,是因为在人们的印象中,版画的复制性,”一位版画投资者表示,“但这并不能减低版画的收藏价值。”

  在很长一段历史时期,版画的刻版、印刷分工明确,可以复制,直到鲁迅倡导了新兴版画运动,艺术家参与制版、印刷的全过程。

  所谓原创版画,是指艺术家运用版画独特的艺术语言(如刀法刻痕、原版肌理等)构思,并亲自创作原版,控制、参与限量印制;整个过程中,艺术家发挥了创造力、即兴性和随机性,是作品创作不可分割的重要环节。最终创作的版画经艺术家亲自签名、标注限量编号之后,即成为具有原创性的原作。

  但这并不代表原创版画的唯一性。

  根据国际惯例,版画的印刷数量有严格限制,版画家会在每张复制的版画上签名,在版画左下角没有注明印数或印张,如10/50表示该版共印制了50份画作,而这一幅是其中的第10张。有些版画写上A.P或P.P或H.C等字样,分别表明艺术家自存、技师保存和印刷样本。版画印制的数量越少越珍贵,一般版画家在印制完限量数目作品后会毁掉原版。

  而复制性版画,则是采用版画技术,由版画技师仿真模拟其他媒介的一件原作(如油画等)的视觉效果制成的版画为复制性版画;其印制是一个再现、复制过程,艺术家大多不亲自参与。

  今天流行于中国拍场版画,大量是复制版画。由于大师的原作价格动则几十万,几百万美元,甚至数千万美元。因此,许多普遍投资者都选择这些大师的版画作品进行投资。随着原作价格的上升,复制版画的价格也会随之升高。这就造成了复制版画对原创版画市场的挤压、蚕食。

  “应该看到,原创版画的艺术价值正逐步被挖掘出来。名家限量原创版画的投资价值很高,具有保值增值的功能版,市场规模和参与人数正逐步扩大。同时,国内原创版画还没经过太多炒作,价格整体较低,特别适合初涉艺术品收藏市场,对于风险偏好相对保守的投资者来说,是不错的选择。”

  正如德国哲学家本雅明所说,“机械复制时代的艺术,使经典作品独一无二的韵味消失后,也使艺术由精英走向大众,技术复制取消了艺术的惟一性,但却加大了艺术传播的广度和速度。”

  原创版画队伍壮大

  在当代中国原创版画的创作队伍中,有多位享有国际盛誉,如苏新平、朱伟,其作品被国内国际多家博物馆收藏。又如袁庆禄、谭平、广军等等。

  版画艺术家由于个体生活体验的不同,创作的版画风格迥异。 

  版画家陈琦“水”系列曾被英国V&A博物馆收藏,体现 “上善若水”的哲学理念中,蕴含着艺术家对历史、人生的神秘体验。在技术的运用上具有实验性与前卫色彩。

  其代表作《1963》,实验性地融合数字新媒体与古老的水印技艺,构想了一套复杂精密的印制流程系统,共使用九十六块木版,经过九次着色过程,在宽七米八、高三米三五的巨大尺幅内, 描绘了一片源于内心深处的水的波涛。其代表作还有《荷》、《彼岸》等。

  而版画家郑爽的作品则洋溢着浪漫主义情怀。她将水印的色彩丰富与微妙性发挥到了极致,大胆采用墨色晕染,作品水韵淋漓,柔情氤氲。她的版画表现生活中常见的事物,如《绣球花》、《都是好猫》、《白花》、《苹果》、《七月流萤》、《红椅垫》、《黑牡丹白牡丹》、《后院》等,赋予寻常事物灵性的表达,自成一派清新淡雅的风格。

  新锐艺术家黄恺最新的胡同题材创作表现了童真妙想,作品中七十年代“计划生育好”的标语还未褪色,活泼、新鲜的孩子已经闹动了胡同春色。黄恺坚持着现实主义的连环画语言,以真诚的赤子之心感动我们。其作品中既隐含了对人文历史的眷恋,更充满了对今日中国的乐观与憧憬。

  国内有一大批原创版画艺术家,随着版画艺术逐渐发掘,创作的队伍也渐渐壮大起来,有优秀的原创版画正在涌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