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信托预期年收益节节走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 11:00 中国资本证券网

  艺术品信托预期年收益很是给力,呈现出节节走高的态势,在去年四季度超过10%。记者昨日了解到,去年艺术品信托发行规模“井喷”,同比增长超过6倍。

  期限缩短预期收益提高

  2011年是艺术品信托快速发展的一年。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参与到艺术品信托这个新兴的投资领域中来。据用益信托工作室最新统计,2011年信托公司共发行艺术品信托产品45款,比2010年增加35款,增长幅度达350%。2011年艺术品信托发行规模为550075.5万元,而2010年度发行规模仅为75750万元,同比增长626.17%。

  2011年艺术品信托产品的平均期限为2.18年,较2010年的2.5年平均期限减少了0.32年;同时2011年的艺术品信托平均预期收益率为9.86%,较2010年的平均预期收益率9.75%上升了0.11个百分点。从去年第四季度的最新情况来看,艺术品信托产品平均期限为1.92年,平均预期收益率更是达到10.35%,环比去年第三季度提高了0.69%。

  “艺术品信托去年不仅平均期限缩短,而且平均预期收益率有所上升。”用益信托工作室分析师雷雯雯表示,这一方面是由于负利率下普遍存在的加息预期使得投资者青睐短期产品,信托产品期限因此普遍缩短;另一方面是因为此前数次加息已经使得信托产品收益率随之水涨船高,艺术品信托也不例外。

  从四种收益类型中选择

  “投资者可以从四种艺术品信托收益类型中进行选择。”分析师雷雯雯介绍,从收益类型来看,艺术品信托主要可以分成分层型、浮动型、固定型和基础+浮动型等四种类型。值得注意的是,基础+浮动型是新涌现出来的收益类型,主要是指在设计艺术品信托产品时采用固定的基础收益再加上投资所获浮动收益的分配方式。这在艺术品信托领域属于一种创新。也可以认为是浮动型收益的一种演变,将来可能成为艺术品信托的主流收益设计方式。

  而从艺术品信托的期限类型来看,仍然以单一固定期限为主。只有个别信托公司发行的艺术品信托产品采用了开放式期限,设置开放期可供投资者申购赎回信托份额,增加了产品的流动性,也可更好地契合艺术品的投资周期。

  需要关注三类风险

  “艺术品市场本身是一个有风险的市场。”雷雯雯分析,艺术品超出了一般投资者的认知范围,一般投资者又无力去掌握相关信息,所以艺术品信托产品的不可控因素的确存在。

  首先,艺术品的估价存在着很大不确定性。正规而权威的艺术品真伪鉴定机构和独立自主的评估机构是艺术品信托得以筹备和建立的前提,但目前业界未有一个公认的权威客观的艺术品鉴定机构,能百分之百地保证艺术品的正确评估。

  其次,艺术品信托退出途径存在风险。艺术品信托最终要兑现价值需要将所投资的艺术品变现。艺术品变现是个系统问题,涉及时间、鉴定、渠道、保存、市场大环境等各方面因素,无论哪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会影响艺术品的变现。因此退出机制是艺术品信托设计中关键的一步。目前发行的艺术品信托还处于封闭期,因此对于退出渠道的检验还有待考证。

  第三,艺术品市场制度不健全,产品信息披露不透明。由于缺乏对艺术品本身和艺术品交易人等信息进行统一登记的信息平台,也缺乏对艺术品市场统一管理的监管机构,这些在一定程度制约着中国艺术品信托市场的发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